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讀後感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讀後感

  讀完林語堂先生《生活的藝術》一書後,我的靈魂很舒服地在泥土裡蠕動,覺得很快樂。當一個人悠然陶醉於土地上時,他的心靈似乎那麼輕鬆,好像天堂一般。在林語堂那裡,享受人生,不拘一格,不管物質的還是精神的都同等重要,抑或根本就不分哪是物質哪是精神,而是“心物合一”、“靈肉一體”。這種打破物質和精神的二分法,從而給感性、理性以更合乎人性的界定的看法,奠下了林語堂人生哲學的底色。

  在林語堂看來,中庸哲學的近情是基於個人主義內涵的。正是基於個人主義之上的情感,才是判斷取捨的重要依據,而集體脾性和民族性格則是由各個個人的情感匯聚形成的。天才並非像中世紀神學的“靈魂”那樣一個神話實物,而僅僅是一個比喻;國家天才不過是它的行為的一種性質和做事的方法罷了,天才的作用不過是在國家危急時的選擇與取捨傾向,決定着國家的最後行動途徑。

  在林語堂那裡,人類文化最高的、最合理的理想就是近情精神。近情的國家將生活在和平之中,近情的夫妻能生活在快樂之中,近情的生活是享受快樂的生活。近情精神是中國所能貢獻給西方的一件最好的禮物。在西方人,凡是只須合於健全邏輯的,便認為是很充足的,但在中國人雖然在邏輯上已是很對時,也還不能認為很充足,同時還須求其近於人情,作為士大夫一族的林先生學貫中西,着述頗豐。

  他的文字舒緩而有靈心,幽默而不乏睿智,平和而充滿深情,淺顯而深藏着哲思。他懷着一顆仁慈之心引領着我們從迷茫中走出來,以曠達的態度去面對現實,以淡漠之心去對待名利,以火熱般的情感去擁抱生活。他是文學家,是哲學家,是思想家,也是一個會生活的人;他從哲學和藝術的高度俯視生活,以平常之心體悟生活。

  在他看來,人一旦追尋生活的意義,追求人生完美的理想,就會失去生活的快樂。他說:“我們不去追求完美的理想,不去追尋那勢不可得的事物,不去窮究那些不可得知的東西;……最重要的問題是怎樣去調整我們的人生,是我們得以和平地工作,曠達的忍耐,幸福的生活。”這是否要我們放棄理想和追求呢?非也!依愚之見,理想和追求必須是基於現實生活的快樂原則的,換言之,理想與追求必須是在“好玩之心”的驅使下,順其自然地一步步實現的。

  何謂“好玩之心”呢?樂於做一件事,樂於讀一本書,樂於交一個朋友,樂於吃一種食品,以至忘我的程度,則可稱之“好玩之心”。這種樂是沒有任何道理可言的,就像一首流行歌中唱到的“莫明我就喜歡你,深深地愛上你,沒有理由沒有原因”。顯而易見,快樂是對個人而言的一種感受,如影隨形的常常是痛苦。痛苦的根源就來自於過度地追求名利,來自於完美而根本不可能實現的理想,來自於以有限的生命去窮究那無窮的未知,來自於為生活而生活的忙碌,來自於太多的理智。

  生活就是一件藝術品,我們就是藝術家——這句話看似很深奧,但是縱觀我們走過的人生軌跡不難發現,其實很簡單,我們就是藝術家,在精心的編織着我們的生活,工作、學習、家庭、孩子、父母、親人、朋友以及陌生人,我們都是像藝術家一樣的融合著所有的人和事情。人們四處尋找幸福和快樂,卻沒有意識到幸福和快樂一直伴隨着自己,這句話對於容易滿足的人是很容易的做到,但是將自己的人生軌跡定的很高的人是怎麼樣都不會意識到的,面對着生活當中出現的種種問題,誰能說出幸福和快樂始終就在自己身邊呢?

  也許真的讓自己輕鬆一些就能簡單的獲得幸福和快樂,對身邊人不要刻薄,對自己不要有太高的期望,要對身邊的生活充滿信心,相信這個社會,相信這個世界。心裡銘記:每一天都是一年當中最好的一天,多少文學大家對生命的理解、對生活的理解都給出了十分樂觀的看法,但是往往到了世人這裡就變的舉步維艱,讓我們在生活當中充滿樂觀向上的態度是十分困難的,人們只能通過不停的充電,不停的學習來感受生活當中的一切,將生活當作是一次藝術創造,精心的用自己所有的能力去完成它,將每一天太陽升起的時候當作是生活當中最美好的一天,一年下來你會有365個美好的一天。

  林先生《生活的藝術》是一本指引我們走向健康人生,引導我們快樂生活不可多得的教科書。閱讀此書能使我們被塵世的塵沙所遮蔽的心靈走向澄明,能使我們曾經自暴自棄的卑微的靈魂走向高貴,能使我們從庸俗走向優雅,從理智走向情感;在苦難中找到快樂,在忙碌中找到閑適;對於消弭名利紛爭,走向社會和諧不無現實意義。

您正在瀏覽: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讀後感
網友評論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