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田忌賽馬讀後感

田忌賽馬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田忌賽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田忌賽馬讀後感

  田忌和齊威王賽馬,第一輪輸了,因為田忌的馬比齊威王的弱;但是第二輪的比賽,由於孫臏的神機妙算,還是原來的馬,卻贏了齊威王。這其中的道理正是文章給我的啟示。

  孫臏怎樣以弱勝強的?我覺得主要在於兩點:

  首先是仔細觀察。孫臏之所以敢肯定能讓田忌取勝是由於他仔細觀察了前一輪比賽的場面,發現了“齊威王的馬比田忌快不了多少”,看出了田忌的上等馬比齊威王的中等馬快,中等馬比齊威王的下等馬快,是取勝的基礎。仔細觀察事物,進一步分析思考,不就解決了嗎?仔細觀察還是警方破案的重要步驟呢。由此看來,仔細觀察重要着呢。

  其次是動腦筋。孫臏能想出這個看似容易、其實不易的辦法來,可見動腦的好處不少。眾多的名人,都是靠動腦筋取得巨大成就的。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只能說他靠機遇和靈感嗎?達爾文的成就只是從觀察中得來的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們也要勤動腦筋,多思考,靈活運用腦子,讓它在我們的學習和將來的事業上盡量發揮作用要知道,動腦可以產生偉大的創造發明,可以使人更聰明。

  篇二:田忌賽馬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一篇故事,叫田忌賽馬。主要內容是這樣的:齊國大將軍田忌很喜歡賽馬。有一回,他和齊威王約定,要進行一場比賽。他們商量好,把各自的馬分成上,中下三等。比賽的時候,就用上等馬對上等馬,中等馬對中等馬,下等馬對下等馬。由於齊威王每個等級的馬都比田忌的馬強一些,所以幾輪比賽下來,天際慘敗。這是,田忌的手下孫臏胸有成竹的說: “ 您按照我的安排辦吧,保證讓您贏得比賽! ”

  最後比賽的結果果真是田忌贏了齊威王。原來,用田忌的下等馬對齊威王的下等馬,用田忌的上等馬對齊威王的中等馬,用田忌的中等馬對齊威王的下等馬。同樣的馬,調換了一下比賽的出場順序,就轉敗為勝了。這都是因為孫臏清楚齊威王馬匹的情況才取得了勝利啊!

  從中我懂得了要學會了解別人,這樣才能知道別人的長處,自己的短處,然後揚長避短。還有在遇上了強大的對手,不能硬拼,只能智取。

  篇三:田忌賽馬讀後感

  幾個月前,我學了《田忌賽馬》這篇課文,它使我懂得了:做什麼事都要多觀察,多動腦,才能想出解決問題的好辦法。

  這篇課文講的是:田忌和齊王賽馬時,採用上等馬對上等馬,中等馬對中等馬,下等馬對下等馬的策略。結果因為齊王每一個等級的馬都比田忌的強,所以田忌輸了。第二場,孫臏通過觀察讓田忌用下等馬對上等馬,上等馬對中等馬,中等馬對下等馬,最後田忌贏了。

  文章中的孫臏在技術力量相同的情況下,多觀察,多動腦,採用了不同的策略,最終取得了勝利。

  我不禁想起了那次在訓練館和同學打比賽的時情景。輪到我與家奇對打,他曾是我的手下敗將, 我心想:想贏他還不容易?簡直就是小菜一碟。我漫不經心的發了幾個球,可他全部反攻過來,而且一個球比一個球殺傷力大,一個球比一個球速度快。可我呢?卻球球失手,一個球也沒接住,把這幾分給丟了。眼看比賽已經過去大半場,我心急如焚,可是我越慌張,越發不上球,緊接着又丟了兩分。我站在那裡,靜了靜心,眼睛死死地盯住他的球拍。這時教練的話會響在我的耳邊:在比賽時,要集中精力,只有在氣勢上壓倒對手,才能打敗對手。可我從比賽一開始就心不在焉,麻痹大意。而對手卻全神貫注,心無雜念。我又分析了他的戰略戰術 ,從中找出他的弱點,又考慮到我的強項,以我之強對敵之短。我全身心投入比賽,比分與對手逐漸拉近,我又猛打了兩個球,只聽教練喊了一聲“停”,比賽結束了。比分也以一分之差取得了勝利。

  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做什麼事,不觀察,不動腦,會想出好辦法嗎?

您正在瀏覽: 田忌賽馬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田忌賽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