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馮諼客孟嘗君讀後感

馮諼客孟嘗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馮諼客孟嘗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馮諼客孟嘗君讀後感

  今天,我接觸了中國文學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戰國策》中的《馮諼客孟嘗君》。當老師將這篇古文遞給我時,我驚呆了——這是一篇多長的古文啊!沒想到的是,經過1個多小時的學習,我們幾個同學竟然將它學懂了。我也對它深有感觸。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馮諼受到孟嘗君的善待,他很感動。於是一心一意地跟着孟嘗君,為他“買義”,使他受到老百姓的愛戴。在孟嘗君被貶后,仍然死心塌地地跟着他,為他出謀劃策,讓他重返政界。為他掘好了三窟。

  當我讀到馮諼受到孟嘗君的善待后,還不停地提出要求,我覺得他是一個貪得無厭的人,總是不知足安命。這時認為孟嘗君是一個十分大方的人。可當我讀到馮諼為孟嘗君去討債時並為他“買義”時,我對馮諼的成見立即煙消雲散了,反而為他的做法而對馮諼平添了幾分敬佩。而對孟嘗君的看法也隨之轉變。而到了最後,我對馮諼簡直佩服的五體投地。真是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啊!多虧了馮諼的幫助,孟嘗君的政治地位才得以鞏固。

  歷史上還有許多像這樣的像這樣的事例:比如劉備三顧茅廬請求諸葛亮出師,才得來後來三國鼎立的形勢。歷史上也有許多像馮諼這樣的人:比如張飛。雖然他莽莽撞撞,可他赤膽忠心,為劉備立下了赫赫戰功。另外,讀了這篇文章,我也對“義”有了更深的理解:“義”不僅是指友誼,而指的是信義。“民無信不立”這句古訓也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是呀!沒有馮諼的幫助的話,孟嘗君也許就不會成為齊國政界叱詫風雲的人物;而沒有孟嘗君的善待,那馮諼也許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篇二:馮諼客孟嘗君讀後感

  近日閱讀了《馮諼客孟嘗君》一文,感觸良多先是被孟嘗君的寬容、大度所感動,其次是被馮諼的出面所驚訝,最後是被兩人的義氣相互包容共同合作所感動。

  馮諼 三次用彈鋏作歌的方式,向孟嘗君提出生活待遇上的要求,而且一次比一次高,以至引起周圍人的 “ 笑之 ”“ 惡之 ” ,但他還是我行我素,旁若無人,直到孟嘗君把他一系列的要求都滿足了。同時,孟嘗君所謂愛士的這種誠意得到了考驗了,他才不復歌、不再提出要求了。這裡生動地寫出了馮諼在孟嘗君門下為客的時候,那種不卑不亢的、與一般門客不同的非常奇特的 “ 奇士 ” 風采。 而孟嘗君滿足了馮諼的無理要求后換來的也是馮諼的才能和智慧!這也使孟嘗君得到一個人才,這也更是幫助了以後落難的的孟嘗君!

  我從這篇文章中學到的不是馮諼的才能、智慧和膽識,學到的反而是孟嘗君和馮諼的互相體諒與相輔!當我讀文章的時候我曾把自己想成孟嘗君!想自己是孟嘗君的時候要是遇到馮諼這樣提出這麼多無理要求的食客我肯定會把他趕出門外,而並不是一再的滿足他的無理要求!

  讀了這篇古文知道了千里馬總會遇到他的伯樂,一個人只要真心相待別人,那人遲早是要是會得到回報的,在不求回報的付出得到的朋友總比拿金錢鋪墊所得到的朋友更有價值!在危難時真心朋友是會幫助你的而不求回報!就像孟嘗君落難是馮諼幫助他再登相位,而且一當就是幾十年!這就是相信與包容得力量!

  篇三:馮諼客孟嘗君讀後感

  諼在孟嘗君門下做客,也就是門客的意思。孟嘗君當時名滿天下,追隨他的門客達三千人之多,馮諼基本上沒有什麼機會見到孟嘗君,更不要說得以展示自己的平生絕學高超智謀什麼的了。

  馮諼不是個甘於寂寞的人。當然他的本事還是有一些的。於是他就動不動彈起寶劍放聲高歌“劍啊劍啊回去吧,吃飯時連魚都沒有;劍啊劍啊回去吧,出門連車子都沒有;劍啊劍啊回去吧,賺的錢連養家都不夠”。孟嘗君也是個有錢的人,不在乎小錢。只在乎自己的名聲。要知道在戰國七雄爭霸時期,擁有良好的聲譽就以為著高官得坐駿馬得騎家中紅旗不倒家外彩旗飄飄以及其他,一點魚肉算得了什麼!

  馮諼的魚肉車子養家等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再想吸引孟嘗君注意力,也就沒有什麼借口。他就想方設法地尋找接近孟嘗君的機會。

  剛好孟嘗君封地的租子債務到了要收取時候,他就自告奮勇地前往收租收債。將沒有能力交付租子兌付債務的人集中在一起,一把火將契約全燒了。回去告訴孟嘗君說是給你買了你最需要的“義”。就憑孟嘗君當時的地位,你說他少“義”,不找幾個人趁着風高月黑之夜讓你消失掉,也算是對得起他了。直到孟嘗君官場失意,回到封地——薛地的時候,看到萬民遠道相迎的場面,才理解了馮諼的良苦用心。此時的馮諼才得以維持自己的尊嚴。

  我為馮諼特不平,也為其不值。若我為馮諼,當為其“市義”之後,就應當離開孟嘗君,等其領悟到自己的苦心卻遍尋三千門客而見不到自己的人時,必車馬錦帛,相邀再三。而此時,再出狡兔三窟之計,豈不妙哉!

  試想馮諼“市義”歸來,日子該是何等難熬。

  日日身 邊相伴,然禍之急也,不一定想到的就是你。急而有所想,想而不可得,得而不能日日相教於左右,方為智謀也。

您正在瀏覽: 馮諼客孟嘗君讀後感
網友評論
馮諼客孟嘗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