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桃花心木讀後感

桃花心木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桃花心木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桃花心木讀後感

  本學期,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課文的題目叫做《桃花心木》。學完了這篇課文,我深有感觸,悟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作者發現種桃花心木的人澆水沒有規律,感到很奇怪,種樹人的一番話使作者悟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的事。

  一般人在種植花草樹木時,都會被告知要勤澆水,多施肥,精心呵護才會得到好的回報。種樹人在種桃花心木的過程中並沒有勤於料理樹木,但樹卻長得優雅自在,生機勃勃。種樹人讓桃花心木在這種不確定的、艱苦的環境生存,桃花心木為了能存活下去,必須自己去找水源,從而克服了依賴性,學會了生存。我們人也和樹一樣,想要生存下去,必須克服依賴性,自立自強。這讓我想起了一些人。有許多的大老闆都是農民工、貧困家庭,他們家可能非常貧窮,沒條件。因此,什麼活兒他們都得做,學會了自立自強。在這不確定中生存,自然也就克服了依賴性,學會了生存,並通過自己的努力打拚出了自己的天地,獲得了巨大的成就。這不正如桃花心木如今的生機勃勃嗎?我們只有經得起生活中風風雨雨的考驗,才能成為一個堅強的人,有作為的人。

  從今天起,我要克服自己的依賴性,學會生存,成為一個堅強的人,自立自強的人,有作為的人,成為一棵永不枯萎的“樹”!

  桃花心木讀後感

  讀了《桃花心木》這篇文章后,我深有所感。

  我知道了樹苗要長成百年大樹,不僅要靠別人給它澆水,更重要是靠自己找水源,拚命紮根,才不會在惡劣的環境中枯死。如果樹苗養成了依賴性,即使長成大樹,但一旦遇到狂風和暴雨,就會連根拔起。所以,我們從小就要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當你遇到一道難解的應用題,便去抄襲別人的答案。這樣做只會害了自己,失去一次鍛煉自己思維的機會,使自己養成了依賴的習慣。

  其實人和樹木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經常會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難。懦弱的人只會退縮,向困難低頭;意志堅強的人不會被困難嚇倒,而是向困難招手,向困難挑戰!身殘志堅的張海迪阿姨雖然雙腿癱瘓了,坐着輪椅,不能“行走”,但她依然頑強奮鬥,熱愛生活,堅持不懈地寫作,寫出了一篇又一篇優秀的文章。

  “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

  當讀到這裡時,我眼前浮現出一位14歲的德國女孩烏塔獨自遊歷了整個歐洲的情景。

  她是個做事有計劃、果斷、膽大而心細的女孩。我從心底欽佩她,要向她學習獨立自主的精神。從她身上我明白到了:了解社會,必須親身去體驗,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世界的精彩。

  讀完課文,掩卷沉思:我們雖然生活在和平的環境里,但今天的社會是充滿競爭的社會,因此擁有獨立自主的精神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

  讀《桃花心木》有感

  今天我讀了《桃花心木》一文,感受啟發。文章寫了一位種樹人給桃花心木澆花沒有規律的故事,說明了人在艱苦環境中要自立自強,克服依賴性,學會生存的道理。樹苗很弱小,種樹人卻對其“漫不經心”,“沒有規律”的照料,對於樹苗的枯萎,種樹人不厭其煩的補種。我一開始對此感到莫名奇妙,為什麼種樹人不按時每天都給樹澆水?為什麼種樹人還要補種?他應該精心管理,按時澆水,除草施肥。樹苗就不會枯萎了!當我讀到“我澆水只是在模仿老天,老天下雨是算不準的,他幾天下一次……”時,我知道:種樹人是在為樹苗創造一種自然成長的環境,教給樹苗在不確定中找水的本領,讓樹苗學會在不確定中找水的本領,讓樹苗學會適應自然,找到適應自己生存的方法。如果種樹人每天按時澆水,樹苗就會養成依賴的習性,根就會浮在地表上,無法深入地下,一旦停止澆水,樹苗就枯萎的更快,而僥倖存活的樹苗,遇打狂風暴雨,也會一吹就倒。

  “不只是樹,人也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力,努力生長。”這是育人做人的哲理,人只有在艱苦環境里經受考驗,發揮潛能,才能生存和發展。人同樹木一樣,如果人在不確定中生存,就必須克服種種困難,經得起各種挫折的考驗,從而鍛鍊出獨立自主的能力。在學習上,許多同學不善於思考,養成照抄照搬的習慣;在生活中,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依賴性強,離開父母無法生活。俗話說:“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不應該做籠中鳥,溫室里的花,我們要做展翅翱翔與藍天的雄鷹,去征服山那邊更高更遠的天空,去接受暴風雨的洗禮,長成參天的棟樑!

  如果想要自己以後充滿五彩光環,就必須學會獨立自主,經受得起生活的磨練。面對和挫折,沒有任何依靠也能想方設法找出克服,戰勝困難的辦法,繼續生存和發展。也只有這樣,才能做生活的主人。

您正在瀏覽: 桃花心木讀後感
網友評論
桃花心木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