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九把刀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

九把刀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九把刀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個人簡歷

  九把刀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

  一直有種成見,衡量一部言情小說的優與劣,能否猜得到開始與結局並不重要,關鍵還在於它能否吸引你讀下去,並且在閱讀過程中是否體會到被感動。以此衡量,九把刀的這部言情小說有望成為近年來言情小說里的翹楚。因為,它竟然在一個早已厭倦了讀小說的中年人那裡比較輕鬆地實現了以上關鍵。

  開頭的感覺是亦舒的,那個自我評價中樣貌平常的敘述者,口氣像極了《獨身女人》里的林展翹;接下來白先勇的味道若隱若現,對着咖啡店慵懶的老闆娘莫名其妙就想到了《孤戀花》,真是”青春樅誰人愛,變成落葉相思裁”;最後,等老闆娘講完她的愛情故事,有好奇結局的聽眾問:”然後呢”老闆娘答,”然後,我就在這裡,等一個人。”古龍的名字立刻自記憶深處跳將出來。那種言在意外、回味多重,非古龍莫屬。你可以理解為老闆娘在這家名為”等一個人”的咖啡店裡,可以理解為老闆娘正在等一個人,也可以理解為老闆娘因銘心刻骨的往事而開設了這家名為”等一個人”的咖啡店並且在這裡等一個人。

  隨後,阿拓帶思螢去洗衣店、去看電影、去做家教,他一干朋友的出場方式及行狀,無一不是古龍式的。雖然絕大多數武俠小說里都少不掉言情的成分,可想象一部現代時尚言情劇居然可以把古龍的意筆融匯進去,當真是趣味盎然之事。

  前半部分更見才情,後半部分落入平常言情劇的窠臼,好在結尾部分設置得還算耐人尋味,儘管屬預料之中的石破天驚,一一驗證下來,依然能體會到別具一格的小感動。

  聽說已拍成了電影,預計暑假期間上映,而且請到了曾經的玉女周慧敏來演繹老闆娘,有點期待,希望能拍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種水準,而不是如同《海角七號》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那麼亂糟糟。

  似乎作者在寫作的時候就存了拍成電影的心思,敘述往事的時候、交代人物結局的時候,影像感都非常鮮明。

  台式國語里口語化語言運用比較多,台灣男生女生的形象因此躍然紙上。台式國語令男生顯得較溫和,放狠話時都似在虛張聲勢;台式國語里的女生似乎格外擅長撒嬌,所以,即便缺少林志玲那樣的花容月貌,對她的疼惜都沒勇氣減輕分毫。

  最後需要說明的是,若參照語文教育工作者的標準,語法錯誤相當地多,可是,到底是語法規則重要還是文字最終所實現的效果重要?存在的未必都是合理的,然,生命力這東西,是足以對抗所有規則的。

您正在瀏覽: 九把刀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
網友評論
九把刀等一個人咖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