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是曹操》讀後感

《我是曹操》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我是曹操》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曹操》讀後感

  芮暢

  “時勢造英雄”總覺得這句話很正確(其實本來就是正確的)。每個不同的時代總有不同的人物。而曹操呢,就是在東漢末年一位了不起的英雄。當我讀完了尹長遠寫的《我是曹操》這本書,我對曹操有了新的認識。

  這本書採用第一人稱敘事視角,以幽默洗鍊的筆調全新演繹了“三國第一牛人”曹操的理想和事業、性格和心術。和《三國演義》不一樣,有的話是為曹操辯護(壞事),有的是為三國一些名人潑髒水。章節名很有趣:如《迷信是這樣煉成的》(曹操與橋玄)、《鷸蚌相爭,漁翁餓死》(漁翁=張邈)、《有病請吃砒霜》(曹操和華佗)、《餓死的都是種地的》(諸葛亮“種地”)等。主要講了曹操一些故事和不為人知的經歷。

  他在逃避追殺時住進了呂伯奢家裡,聽見了磨刀聲,對他們產生了懷疑,因而起了自衛心理,殺了他全家,接着轉移住所。以他當時的情況看來,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一個人在被追殺的情況下不得不有防備心理,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滅口離開,這是明智的做法(否則就完蛋了)。至於他說了一句“寧叫我負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負我”之類的話,可能是當時太傷心時說的氣話。也是啊,呂伯奢是他的好友啊!這是為曹操辯護。

  官渡之戰時,袁紹陣營里的一個謀士許攸來投奔曹操,他大喜過望,可能當時在幹什麼事情,連鞋子都沒穿就衝出去迎接。依據當時的禮節,他這麼做似乎也表示了尊敬。可在《我是曹操》中,曹操是因為尿急,沒穿鞋出去,正好遇見許攸。

  着名的關羽斬華雄,在書中成了關羽臉太紅,華雄吃驚時被斬,後來關羽因生性自津,勤於練功,成為“武聖”。我覺得有可能是真的。

  文章最後有一個小插曲:曹操最先做的官是橋玄(太尉)推薦的,在曹操十幾歲時,看見袁紹打一個老頭。曹操臨死時,才想起那個老頭像橋玄,原來橋玄推薦他做官是為了向袁紹報仇!

  《我是曹操》敘說的歷史與傳統的不一樣,打破常規的歷史才好看!

您正在瀏覽: 《我是曹操》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是曹操》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