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班主任能力修養》讀後感

《班主任能力修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班主任能力修養》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能力修養》讀後感

  新平安鎮小學 李秀麗

  近幾天,我讀了《班主任能力修養》一書,讀後受益匪淺。

  聯繫10年的工作實際,我覺得作為教師群體中重要一員的班主任,既要具備一名教師應有的基本素養,又要具備更高的教師素質要求。時代發展需要班主任轉變教育觀念,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思想,是深化教育改革,促進教育發展的先導。面對充滿競爭、充滿信息、充滿機遇的21世紀,我們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原有的知識、本領,遠遠不能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還有學生身心發展的時代特點,需要班主任轉變觀念。現在的學生在家庭里備受關注,擁有比以往孩子更好的教育條件。無論是生活或學習上,都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另一方面,獨生子女身上寄託了全家人的希望,故有許多學生在家中被溺愛、嬌慣,變得任性。學生在家中是“小皇帝”、“小太陽”,由於過慣了較為優越的物質生活,他們缺乏艱苦奮鬥的精神,不愛勞動,不愛惜勞動成果,缺乏與人共處,與人合作的意識。作為一名班主任,就要了解學生成長的家庭環境和社會環境。由於現在的家庭生活條件好,大多學生是獨生子女,他們年輕的父母往往不能正確評價自己的孩子,培養目標過高,不切實際,易助長孩子的嬌氣。現在的社會環境也有許多不利於孩子成長的因素,教師只有了解這些,才能對症下藥,正確引導學生。理解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不能輕易傷害學生的自尊,理解學生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因此,探索當代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特有規律,及時轉變觀念,並按學生髮展規律培育一代新人,對於聯繫社會、家庭與學校教育力量的班主任來說更有特殊的意義。

  班主任擔負著重要的啟蒙任務,對學生心靈的塑造、知識的豐富、智力的開發、體質的增強,都要嘔心瀝血,全面負責。實踐證明,一個稱職的班主任要做到以下五點:一是希望,對全班每個孩子都提出希望;二是信任,師生互相信任,說話算數;三是關心,對每個孩子的思想、學習、生活都全面負責;四是理解,了解,體諒學生;五是鼓勵,優化長處,淡化短處,促使孩子向健康的方向發展。

  作為班主任,還要指導學生學會學習。主要內容包括: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激發學生的學習力;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教育學生端正學習態度;培養學生的學習意志;指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班主任尤其要對學生學習心理特徵和行為特徵,提高指導學生學習的能力。

  通過讀書我深刻地認識到,一個成功的班主任必需具備以下素養:一是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二是具有較高的科學文化素質;三是具有良好的能力素質;四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總而言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門科學,需要不斷探索,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努力,盡心盡責做好班主任工作。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能力修養》讀後感
網友評論
《班主任能力修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