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腰門讀後感

腰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腰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腰門讀後感

  篇一:《腰門》讀後感

  《腰門》這本書講的是一個孤僻的小女孩沙吉從單純到成熟的過程。

  沙吉的爸媽要去修鐵路,把沙吉寄在雲婆婆家。從遇到第一個好朋友——不會說話,靠買水生活的小男孩水,但因有了自來水,水只好到別處謀生。後來沙吉去上小學,與很會唱歌的兔唇女孩青榴成為好朋友。雖然青榴很會唱歌,但不敢在音樂課上唱,除了沙吉沒人知道。一次唱歌的機會讓她一歌成名,然後治好了難看的兔唇,被親媽帶到大城市裡了。

  隨着青榴離開,巧巧成為沙吉的好朋友,沙吉常常到巧巧家裡玩,常常幫巧巧的哥給一個大姐姐送情書,後來他去城市裡的美術學院學習去了。曾經是沙吉同學的銅鑼家裡條件不好,只有他和姐姐經營一家客棧為生,但後來銅鑼去山洞探險,被水捲走了,他姐姐把客棧關了,到山中尋找他,一直沒回來。書的最後,只有沙吉的媽媽來接走沙吉。經歷了種種悲歡離合的沙吉長大了。

  篇二:《腰門》讀後感

  聶柳佳

  那條老街的吊足樓,褐木烏瓦,工緻古樸,遠遠看往,像是童話里的景色。吊足樓里,正鄙人除夜的單開的腦菖前里有兩個小小的門扇,它的下度恰好是除夜門的一半,它是腰門。

  善餱六歲走進腰門,匹里劈臉了她"驚心動魄"的少除夜。離開涼?鐵路的爸爸媽媽,戰慈詳的雲婆婆一起糊心,正在閡薛,死諳了勤勞渾厚的水,唱歌很好的青榴,忠刁但也懂事的銅鑼……借有那隻從"妖門"擠出來的黑貓。

  七年的糊心仁芷餱成死,水走了,青榴回到親死母親那往了,銅鑼掉蹤椒慫……目下現古善餱也要走了,但邊邊去了,雲婆婆便沒有會孤苦了。

  離開的那天,一邊站正在腰門后,善餱從腰梅市吭喲她,如同看睹林Н年的自己,阿誰從腰門出出進進的小女人。

  捅除腰門,我也看到裂旁祭閱童年,但沒有及善餱那樣"跌宕起伏"戰善餱的少除夜經歷紛歧樣,我很幸越藏待正在爸爸媽媽身邊,出經歷過頭么除夜風浪、過着仄仄且悲瀉媚糊心。

  小善餱喜好對着太陽,眯起眼睛,看着一粒一粒的沙子重重天砸斷太陽的金線,她賞識那剎時的斑斕,閃明滅爍天,像一幅華好而刺眼的織錦,而我對善餱一樣也有一種喜感,我常常玩弄乾沙,我喜好一小我用干沙堆起雄偉的構築,哪怕是一條小水溝我也能把它堆得雅觀又強健,然後便整丁賞識茲釉祭閱除夜做,傲慢感油但是死,只是很沒有性冬老是會有忠刁的孩子趁我走後把它們踩為下山,記憶里沙子是陪伴我最暫的朋友,但隨着年齒的少除夜,便沒有再玩了,只是奇我會集合一面彩沙。

  目下現古,我已少除夜了,渭已童年集合起去,拆載正在我人生的航船,駛背將去。

  篇三:《腰門》讀後感

  朱綠昕

  六歲的沙莎在沙灘上玩耍時碰見了一個"小大人",並因此改名為特殊的"沙吉".由於家裡有事,爸爸媽媽將她寄養在年邁的雲婆婆家。在雲婆婆住的小鎮上,沙吉認識了啞巴的小男孩"水",並和他成了好朋友。後來環境變化了,水無法再在這兒生活下去了,他去外地謀生了。就這樣,沙吉失去了一個好朋友。

  沙吉上學了!由於天性比較文靜,又不懂得怎樣與人交際,和她做同桌的,是個兔唇卻又非常喜歡唱歌的膽小女孩——李青榴。她倆個性相似,很快便成了一對好朋友。可是後來,青榴的親媽把她接到城裡去了。沙吉又失去一個好朋友。

  再後來,沙吉又遇見了"銅鑼"、葦林姐、邊邊、巧巧和哥,他們中間又發生了許多離奇、憂傷而真實的故事……當沙吉十三歲的時候,她又在一家木館內望見了昔日的那位"小大人".七年過去了,他已經是一位大人了!

  沙吉的父母也回來了,他們帶走了沙吉,他們一起告別了雲婆婆的小鎮……我彷彿回到了六歲!真的!太令人震撼了!在沙吉和她的夥伴中,沒有聰明,沒有美麗,也沒有財富,但是他們卻擁有快樂,擁有純真,還擁有善良。沙吉不僅僅在望昔日的腰門,她望得還有她的童年,那短暫又快樂的童年時光!

  也許那些小夥伴並不聰明,但是他們的生活中卻處處充滿智慧。他們明白要用真誠感化人心,要和善對待他人。或許讓我們選擇人必備的一種特徵,我們往往會選擇聰明、財富和漂亮,卻恰恰忘記了快樂、純真和善良。

  我們只想着從表面上得到名利,卻從未想到過其實內心的想法比表面更珍貴!

  為什麼沙吉的童年無憂無慮?她也說過:"其實想要快樂的童年並不困難,首先你要有一顆快樂的心。"也許就是這樣吧,我們是否也應該試試呢?我們也要用行動為自己撐起一片蔚藍的天空!

  我們應當向沙吉學習,用雙手延續自己的童年,難道不是嗎?

  篇四:《腰門》讀後感

  劉夢航

  第一次聞聲"腰門"阿誰書名,我借所以"妖門",並覺得那是一本神話小講,坑薇我將《腰門》讀完后,才收略那是一個?那本鈔繕的是一個小女孩的少除夜經歷,小家丁公善餱六歲進進腰門,十三歲走出腰門,細細天讀着書中報告的一個個故事,讓我感到激情親切、產死共叫,如同有鈉舂工做與自己很相像:我懂手卧去到目下現古,便像善餱一樣,經歷過許許多多的工做,皆是醋蠡個稚螟的小女孩少除夜為一個率真懂事的女死。

  書中的每個故事皆讓我很易記,但我記憶最深切的是善餱的好朋友青榴下台上演的阿誰沒有起眼的小事。青榴也是善餱的同桌,從小便有兔唇,所以她沒有願正在同窗少遠唱歌,雖然她非常愛唱歌,也唱得很好聽。後去正在黌舍遏制的一次早會上,本去是善餱班上上演中主唱的陶麗麗果寬峻而沒有能下台,善餱背西席保舉青榴往交流陶麗麗,青榴一背對自家決定疑念,沒有中末了她借是興起怯力積極唱完了那尾歌。同窗們聽了她那好好的歌聲,便出有人再嘲笑她了,除夜家皆借沉醉正在青榴抵章啟尾歌中。

  那讓我知講了,許多工做,要興起怯氣往做,要對自己有決定疑念,要積極往做,非論末了的成果如何,自己才沒有會悔怨。

  正在我三年級時的語文課上,西席講評做文,而且面寫得好的同窗登台念自祭閱做文,我便是個中一個。但當時剛分班而且是開教沒有暫,我與除夜家緞旎死諳,我便沒有念上往念。沒有念大概只是借心,與其講沒有念,沒有如講是沒有岡冬但教員切身面名,沒有能沒有往,我沒有甘心甘心腸用足橙尤永子起去,拿茲遇文走上講台,站正在那女,我看睹上里一單單目撕靡綜睛凝視着卧冬我的喉嚨便像被甚麼工具卡住了似的如何也講沒有出心。教員睹我謙頭除夜汗,便對着上里的同窗講:"除夜家給她面掌聲煽動飽動一下。"話音剛降,講堂里便響起了一片掌聲,我匹里劈臉念做文了,正在三百多字的做文里,我念錯了四個字,正在五分鐘內,我背下看了好幾眼。啊,究竟了局念完了,正在我講"鋼夠衝動"當前,講堂里又響起了掌聲,沒有知講為甚麼,我居然流出了眼淚。正在那當前,我正在班上交了許多朋友。到目下現古,我皆記了沒有那兩次掌聲,是教員戰同窗們給以了我怯氣。

  怯氣,很尾要,便像《腰門》中的青榴用怯氣證清晰瞭然她自己。

  篇五:《腰門》讀後感

  今天,我看完了彭學軍著作的《腰門》,覺得感觸很深。

  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個叫"沙莎"的小女孩,後來受一個人的影響,決定改名叫"沙吉".她的父母倒也沒有介意,只是念了幾遍"沙吉",覺得這名字還不錯,就同意了。

  她的父母是修鐵路的專業人員,因此她們經常搬家,鐵路修到哪裡,她們的家就搬到哪裡。但這一次,她們不想讓"沙吉"跟着她們一起東奔西跑了,因為"沙吉"馬上就要上學了。她們決定將"沙吉"寄養在別人家裡。那個家只有一個年輕的婆婆,心地非常的善良,她讓"沙吉"叫她雲婆婆。

  "沙吉"在雲婆婆家度過了七年的美好時光,她還在那裡結交了許多好朋友……遺憾的是,她後來又失去了這些好朋友:最初是水走了,(水是在街上賣水的啞巴)他救過她,也救過一條街,但後來大家都用上了自來水,就不買他的水了,他只得去別處謀生了;青榴隨她的親媽走了,慢慢地沒了音訊;欣欣向榮的木木客棧關門了。銅鑼還沒有回來。美麗的葦林姐也不知去向……那個時候的"沙吉"沒有朋友了,再也開心不起來,很是傷感。

  剛開始,我聽媽媽說《腰門》這本書時,我還以為這本書是叫"《妖門》",覺得這部描寫妖怪的書,肯定很有趣。可當我在書店看到這本書封面上的名字時,頓時傻眼了:怎麼不是"《妖門》",而是《腰門》呢?

  其實,書中說的"腰門"是高大的雙開木門前面有兩個小小的門窗,比"沙吉"高出許多,她必須站在小凳子上,才能將下巴擱在門框上。而腰門的高度正好是大門的一半,是因為這個才叫它"腰門"的。

  挺有意思的是:其實作者原來給這本書取的名字,就叫《妖門》,后經出版社編輯的意見,改為《腰門》。編輯對作者說:"熟悉它的人會感到溫暖和親切;不熟悉的人也會感到新奇和神秘……"不待意見陳述完,作者馬上同意了。便改名為《腰門》了。

  編輯覺得:腰門是孩子的門。雲婆婆用繩子繞住了閂子,主人公解不開。雲婆婆不准她出去的時候,就這樣栓住。孩子只能從腰門裡窺見世界。因此腰門有象徵的意義。

  我從這本書里還讀到:"沙吉"以前也是認為她家的門是"妖門":妖精出沒的門。於是,她就一直在"腰門"里等着,結果只等來了一隻貓,但被它的主人—— 一個小男孩抱走了。

  最有幸的是,我在書中了解到,"沙吉"為什麼叫她家的門是"妖門"了。也了解到作者當初為什麼給這本書取名為《妖門》了,因為作者小的時候就在書中所說的地方生活過,也有過像"沙吉"那樣相似的經歷。所以她很懷念小時候美好而難忘的時光,所以她寫了這本書。

  我現在很慶幸當時買了這本書,讓我體會到了許多珍貴的東西。感受非常深。特別是書中很巧妙地把主人公不斷失去朋友時的悲哀和成長經歷中,遭遇的幾乎所有的大事,體現得很細緻靈動。讓我身臨其境,彷彿自己就是主人公"沙吉"了。

  篇六:《腰門》讀後感

  趙子璇

  這本書是圍繞着一個叫"沙吉"的小女孩展開的,與其說她的童年是快樂的,不如說她沒有屬於孩子的童年,沙吉從小便跟着"雲婆婆"一起生活,幾年才能見父母一次,當別的孩子享受着那種叫"親情"的東西時,沙吉只能望着爸爸給她的"靈蟬"回憶着父母的樣貌。

  也許在她的生命中"童年"或多或少在某種意義上填補了沙吉心中的空虛,不會說話的"水孩子"、"兔子嘴巴"青柳,還有那個讓"沙莎"變成"沙吉"的"小大人",那個總愛欺負沙吉的銅鑼……可惜他們只是沙吉生命中"重要的過客"而已,匆匆地來,匆匆地去,僅此而已。朋友的相繼離開帶給沙吉失落,也同樣讓沙吉變得成熟起來,一個孩子,就能學會獨當一面,沙吉是堅強的,至少我這麼認為。

  其實吧,這世界上,沒有人能幫我們承擔所有,即便是父母,也終將老去。人總要長大,沙吉便是在落寞中開始她的蛻變。

  如夢初醒,我突然覺得原來親情、友情雖然就在身邊,可那是如花開般瞬間即逝的,只是一場夢,醒來后便發現,你愛的,愛你的人,都不在了,那一聲聲"水啊…"漸漸模糊了,青柳動聽的歌聲,也隨着時間悄悄流逝在歲月中…有誰能想象出沙吉在多年後,再次遇到小大人的喜悅呢?我猜她會很幸福吧。

  我猜她在用手捧起那金燦燦的沙子時,她會很幸福。

  我猜她在回憶起,她曾經的朋友時,她會很幸福。

  我猜她在把"腰門"聽成"妖門"時,她會很幸福。

  我猜她在離開那個小鎮的多年後,依然記得那些純樸的人和有趣的事時,她會很幸福。

  我猜……她會很幸福,至少她擁有過這麼多回憶。

  那是天真的童年,和大多數孩子一樣,都相信着"傳說",像那些趕屍匠的傳聞,對孩子來說,彷彿很是有趣。記得去年暑假,我去了一趟鳳凰城,在車上,導遊也有提到這些:什麼"趕屍匠一定要為男性,並且要長得奇醜無比,這樣才能嚇到鬼……不能吃苗族女人給的東西……"之類的,這些傳聞很早就聽說過,卻一直沒當真,苗族女人的食物能不能吃我不知道,但這"趕屍匠"我始終不相信。

  童年便是如此,在我們年幼時,記憶的深處也會有份不明的執着,為其快樂着,只是傻傻的我們還不知道,什麼叫童年,更不知道那份莫名的快樂之源,只有不停地等待着,等待着時間不再停滯的一天,自己與那份快樂的距離不再遙遠,可是等到年少時,便發現,自己已與它擦肩而過了。

  沙吉應該是快樂的,因為這個小鎮已經牢牢地刻在她腦海中,她心中的那份快樂也能永遠地留下,雲婆婆給人的印象是很深刻的,她是一個非常溫柔慈祥的人,她待沙吉就像是對自己的親生女兒般,雲婆婆的丈夫因此和雲婆婆離了婚,和另一個女人生下了一個女兒叫邊邊,雲婆婆的丈夫因為車禍去世了,女人帶着邊邊找到雲婆婆,請求她收留邊邊,雲婆婆的寬宏讓我有些驚訝。按常理,雲婆婆應該討厭邊邊,可她卻收留了她,並且對邊邊一直很好……雲婆婆是個好人,我是這樣想。

  邊邊站在腰門后,看着她彷彿看見了童年的自己,七年,我從這腰門出出進進,我的時光,就在它每一次開啟和閉合之間一點點地流走,然後,我長大了,走了……

  童年應該早已離開了吧、可我為什麼還感覺到,它依然在身邊,從未走遠?

您正在瀏覽: 腰門讀後感
網友評論
腰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