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1000字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1000字(一)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書是我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名着,在今年的暑假中我終於將他細細品讀了一番。那些唯美的畫面,奇幻的場景,逼真的現場,可怕的海難,瘋狂的暴風雨……都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派地父親開了一家動物園,致使他深知動物的習性以及怎樣與他們相處。在派十七歲那年,為了生活,他的父母決定舉家遠航移民加拿大,然而夜裡發生了可怕的海上風暴,突如其來的風暴像一頭飢餓的雄獅一樣怒吼着吞噬了貨船。可派竟奇迹般的活了下來,乘着救生船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上漂流,而且還有一位令人膽戰心驚的同伴――理查德。帕克,一隻兇猛異常的成年孟加拉虎。就這樣,派和這位不可思議的同伴開始了一段同樣讓人不可思議的冒險旅程。

  在那天夜裡發生海上風暴時,派竟不畏懼颶風大浪得去甲板上觀看暴風雨,他那無畏無懼的冒險精神使我非常敬佩。記得在上小學五年級時的一次體育課上,老師讓我們練習跳高。我看着同學們像猴子一樣一躍而過,再看看跟我差不多高的欄杆,生怕摔着的我不禁有些害怕了。到我了,我鼓足勇氣向欄杆衝去,但就在快要接近欄杆時,我又害怕了,膽怯使我最終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一躍而過,反倒把欄杆踢出去好幾米遠。這次跳高,我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了。但這本書讓我知道了:生活中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也不要放棄,一定要抱着必勝的信心去試一試,也許你不會成功,但如果你不嘗試就一定失敗。

  在這本書中,老虎捕魚的那一段也使我大有感觸。在老虎剛開始自己下海捕魚時,派完全可以扔下老虎自己漂流,但他卻把老虎救了上來,一開始我認為派這樣做太蠢了,因為把老虎留在船上就像身邊有一顆定時炸彈,派隨時都有可能被老虎當作美味大餐吃掉。可想了想之後又覺得他這樣做是對的,因為靠他一個人是無法在太平洋中生存下去的,而且生存法則也說了:要給自己找事做。只有和老虎在一起,他才能保證每天都有事做,因為他要給老虎找吃的,不能讓它餓着。否則,老虎的最後一頓晚餐可能就是他。所以,比起老虎更需要他來,他反而更需要老虎。

  我覺得,這本名着值得我們中國少年去好好品讀。因為他告訴了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應該怎樣應對。也讓我們和外國的少年做一個對比,看看如果換成我們中國少年,遇到這種要獨自於一個猛獸在海上漂流的情況,我們會怎麼做?所以,我認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以本很不錯的名着。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1000字(二)

  書中講述的是一艘孤單小船,一個落難少年,一隻孟加拉虎,在南太平洋上進行的最艱難的生存考驗這樣一個故事。網上關於這部電影的評論幾乎是一邊倒地叫好,因此引起了我對該部影片的濃厚興趣。這部影片是由加拿大作者揚 馬特爾的同名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改編而來。在觀影過後,我翻開了這本小說並一口氣讀完了。也說不清是這是一篇影評還是書評,總歸是對這個故事的一些感悟。

  Pi是一個生於印度並且同時信仰基督教、伊斯蘭教和印度教的少年,他的父親經營着一個動物園,所以派從小就了解動物的習性……後來迫於生計Pi舉家遷往加拿大,與他們同船的還有動物園的動物,Pi的父親想把它們帶到異國他鄉賣個好價錢。但是動物園園長一家經歷了一次類似泰坦尼克號式的沉船事件,除了Pi,家人全部遇難。Pi僥倖落在救生艇的艙蓋布上得以生存,與他同處一艇的還有一條鬣狗、一隻斷了一條腿的斑馬、一隻母猩猩,以及一隻成年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隨後劇情正式進入到"奇幻漂流"。

  在漂流的最初3天,鬣狗咬死了猩猩,活吃了斑馬,老虎又殺死了鬣狗。接下來這個少年在海上求生的故事,就是如何對付理查德-帕克的故事。自知無法戰勝老虎的Pi最終選擇與它一起面對漂流生活。7個月中,他要收集淡水、捕魚捉蝦,他要使用一切海上生存技能餵飽老虎,也讓自己活下來。當然,這場漂流也遇到了暴風雨、鯊魚的襲擊以及各種精彩而血腥的險境。經歷了無數饑饉和風雨,在海上漂流了227天之後,只有少年和老虎存活了下來。但是如果故事情節發展到此為止,確實只是乏善可陳的一篇漂流記。但是直到少年派面對調查人員的時候,講出最後那個所謂杜撰出來的第二個故事:其實,救生艇上並沒有動物,而是搭載了四個人――一個廚子、一個斷了腿的水手、派和他的母親。廚子先後殺害並吃掉了水手,然後又殺死了Pi的母親,於是Pi忍無可忍同樣殺害並吃掉了水手。最終的結局是,只有Pi存活了下來。這時,往複的鏡頭便一幕一幕在我腦海中閃現,之前的所有好像並無深意的打趣的細節都成為了伏筆,使這整個故事融會貫通的串聯起來,打破了原本充滿和諧、愛心並且奇幻的冒險故事,只剩下一個殘酷無情、血淋淋的故事擺在我們眼前。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精彩之處在於,每個人看完都會感覺很複雜,心裡有許多感想但是紛至沓來,不知道從何說起。根據我的記憶,大概可以分為幾層。

  第一層是事實,什麼是事實?海難是不是事實?孟加拉虎是不是事實?由於大多數時候,我們並不能親自見證事實,所以事實不得不依賴於他人的轉述。可也正因為這樣,當一個人開始敘述的時候,他就已經在捏造了。也許,捏造這個詞太重了一些,那麼他就已經在創造了。而當個人的創造開始,就距離真相遠了,因為真相本身不是人類創造出來。你可以歸結為上天,也可以歸結為上帝,或者說是命運,但都不應該是人類本身。

  第二層是自我。真相不可得,那麼反求諸己,是否能夠認識真我呢?少年Pi講述了一個227天的海上漂流故事,裡面的主人公自然是他自己。但是當我們聽到第二種可能性的時候,整個漂流故事瞬間就崩塌了,它聽起來更像是一個神經病的胡言亂語。不過細細分析起來,每一處細節又都非常符合邏輯。唯一的破綻是這個故事裡的少年勇敢堅強聰慧,顯得太過完美。因此,這裡少年Pi敘述的自己,究竟是他自己呢,還是他想象中的自我?小說在這裡還有一個巧妙的扣子:強大的孟加拉虎和少年Pi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如果一切故事從頭到尾都建築想象之上,大概孟加拉虎才是少年Pi自己內心的投射,一個勇敢、強大、無敵的存在。

  最後一層是宗教。讀者到了最後,面臨的困境和調查官員是完全一樣的。故事有兩個版本,你選擇哪一個?前一個是孤獨的少年和三隻動物漂流227天,目睹無數的海上奇景,一人一虎彼此對望,相互提防也相互依存,最後大家上岸一拍兩散。后一個是四個人無水無糧,如何捱過227天,以至於最後僅存一人。可能的真相讓人顫慄不安,於是前者這種明顯的現實扭曲顯得更讓人容易接受。為什麼不呢?反正結局都是少年一無所有,孑然一身活在世上。現實太過殘酷也太過猙獰,那麼想象力讓人超拔其上,難道不是一種莫大的慈悲么?在這個意義上考慮,天堂也好,極樂世界也罷,何以會讓人深信不疑,也就找到了答案。這也許就是是這個關於冒險、希望、生存的故事要傳遞給我們的訊息――歷磨難而成長,因信念而不凡。

  書中如真似幻的海上歷險與天真、殘酷並存的人性矛盾,巧妙契合,更激蕩出高潮不斷的閱讀驚喜。無論是開放式的結局還是小說對於信仰、生存,乃至人與動物、人與人、人與世界的關係的展現,都會成為每一個讀者深思的問題。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1000字(三)

  在寒假籠罩着的銀幕下,主題魔幻驚險的海上歷險電影席捲眼球,但派在極度危險惡劣的情況下,楊安卻用隱喻的手筆包裝了在海上求生的殘忍,最後又用看似光明美滿的結局抹蓋了人性的黑暗與醜陋。

  少年派出生於印度,同時信仰三個宗教,但他爸爸認為同時信仰三個宗教,等於什麼也不信,這是言之有理的,因為在後來的海上求生,看出派什麼也不信,只相信生存,他只是看似虔誠而又一無所知的人。兒時的派曾遞過一塊肉給老虎,但在那瞬間,他的爸爸阻止了他,他爸爸告訴他這會使他丟掉手臂,“我能從眼神中看出理查德-帕克的靈魂”“你以為你能看出老虎眼中的靈魂,其實你只看出了自己。”這句話十分有穿透力,那時的派還不代表理性,等在他父親的循循教導下,他慢慢變得理性。

  派和他的家庭出航與加拿大,但在海上遇難,派的旅途和一切變化,隱藏哲理慢慢浮出水面。

  在書中:派的母親,為母猩猩。斑馬,為吃肉汁拌飯的水手。鬣狗為殘忍的廚子,老虎則代表派的慾望,人性的醜陋,無理性的。食人島為宗教看似認為的完美彼岸世界。

  在救生船上,派扔下救生圈準備救漂浮物,卻發現是老虎后,並不打算救老虎,於是片中出派i拿起船上的竿子打老虎,老虎卻藉助竿子的力量自己躍上了船。此時,理性對於惡是十分戒備的,理性拒絕着惡。

  當所有動物死去后,老虎在船上本想尋求食物下海,但派上了船,這時派準備用斧子阻止老虎上船,但最後沒忍下手,救他上了船,這時,理性和惡開始共同生存。

  後來,派慢慢馴服了理查德,這時理性已經馴服了惡。

  海上暴風雨屏屏爆發,暴風推動了海水,海水吞噬了派和理查德,黑暗籠罩着大海。那時,老虎奄奄一息,派報起他,悲憤欲絕,開始思念家人,這裡看出派已經把老虎當做了家人,理性和惡已經共存,永遠形成依賴。

  食人島后……派發現他在吃他母親,因為食人島的結構十分像人,吃到牙齒時,派才發現了自己的癲狂,後來將其丟入海底,形成後來晚上食人島的景象……

  最後理查德回歸了大自然,一切惡,野性,都被掩蓋,派也正真得到了理性,“為什麼理查德離開後派沒傷心?”因為派的理性是和理查德一起,在海上求生得來的,不是文化教育而來的,所以派沒傷心。

  派和老虎經歷了一切,陌生,依賴,一切一切,都意味深長!

  人生也很難懂,只有經歷了,才會有真知!所以,讓我們歷練吧!一切都在你自己的手中!

  寒假很美!使我銘記了許多成功道理,真實歷練——將成為我永遠的母語。

您正在瀏覽: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