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500字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500字 標籤:三國演義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500字(一)

  關羽的優點有許多,值得我們去學習。勇猛、勇敢、有勇有謀、大膽、、重義氣、十分忠誠等;但也有一些缺點,驕傲、固執等。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中的關羽大意失荊州故事,講的是陸遜給呂蒙出了一個計謀,自告奮勇用謙卑的口氣給關羽寫一封信,恭維一番,關羽因為連打勝仗更加傲慢, 瞧不起東吳的將士,以為他們都是窩囊廢,威脅不了他,便把荊州的兵撤走。結果,關羽果然被陸遜信中的恭維之詞攪得更加傲慢,最後稍不留神,着了陸遜的道兒,丟失了軍事重鎮荊州。勤部敗走麥城,最後還失手被擒。白白犧牲了性命。

  讀了這篇故事,我感受最深的是對:勝而不驕,敗而不餒,虛心使人勝利,驕傲使人失敗,這名話,有了很好的理解。我在反思。其實,有時候,自己的行為也像故事中的關羽一樣,十分的驕傲,有時被老師和媽媽表揚一下,便瞧不起同學們和弟弟,這就是驕傲呀!關羽因為連打勝仗,助長了驕傲的心理,加上聽了一番好言好語,結果驕傲的失去了警惕性,上了陸遜的當。所以,這個故事就給我們一個教訓,要勝而不驕,不要被勝利或喜悅、表揚沖昏了頭腦!俗話說的好,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虛心使人勝利,驕傲使人失敗。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500字(二)

  "話說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最近,我讀了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我感受良深。

  《三國演義》是由羅貫中根據魏晉時代的史書與宋代的三分、元代的三國戲和羅貫中自己的思想合併在一起的小說。

  《三國演義》主要記敘了三國時代的群雄爭霸的故事。在這個群雄爭霸的時代有許多英雄豪傑。例如:德才兼備的劉備,神機妙算的諸葛亮,有勇有謀的關羽,直爽豪邁的張飛,老當益壯的黃忠,老奸巨猾的曹操等。

  對於《三國演義》我還有別的看法。在《三國演義》中羅貫中把劉備寫得十分仁義,還攜民渡江,依我看,就是他攜民渡江是真的,他也不一定是仁義君子,只是為了取得民心,這樣他就好不到哪裡去。而且,劉備太喜歡哭了,簡直是"哭神".在《三國演義》中他不知哭了多少回,一遇到喪氣事就哭,這樣他也好不到那裡去。最重要的是,劉備太依靠諸葛亮了,什麼事情都交給諸葛亮。人們說劉備"三顧茅廬"是重視人才,依我看,他就是想找個依靠,找個有才能的人幫自己管理而已。

  《三國演義》說曹操是奸雄,可我認為他才應該是大英雄。他很重視人才,許攸來投靠他,他連鞋子都沒穿就去接待他。劉備只是依靠人才,而曹操是聽取人才的意見,結合自己的才智來管理軍隊,他才是真正的大英雄。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500字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