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古都》讀後感

《古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古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古都》讀後感

  川端康成的《古都》,我讀了很久,讀着讀着會有種不知所云的感覺。

  想當年讀王小波的小說,講一個紅拂夜奔的故事,捧着書,就像拿着共有一百二十四把的鑰匙串,望着眼前六十四個鑰匙孔,不知用哪把鑰匙打開哪扇門又會衍生出怎樣的劇情。(友情提醒:密集恐懼症患者此處請不要聯想)

  王小波的書讀的很慢,因為讀着讀着發現不知走到哪個路口了,還要停下來想一想,川端康成的《古都》卻是讀着讀着,發現自己怎麼還在原地沒動呢,於是停下來又想了想。

  這本書很清淡,淡到講了一個還沒開始就結束的故事,描寫了一對從出生起就被分開的孿生姐妹,長大后重聚、相認相識的故事,姐妹倆就像北杉山上的兩棵北杉樹,掩埋在土地下的樹根緊緊相連,地表上卻僅僅是相逢一笑的交集,各自聽憑命運的安排,生活在設定好的故事情節里。

  評論說,川端康成喜於並擅於寫“日本美”,何謂日本美呢?暢遊在古都中,我所見的都是黑白灰暗,佐田太吉郎的厭世情緒感染了整幅畫面,即使是文中描寫的華麗、鮮艷、熱鬧,想起來卻只是清淡寡味,腦海中躍出一隻紅艷的江鷗,無比寂寥的,在陰鬱灰暗的天色中撲棱着飛向遠方。

  古都更像是一首日本傳統民歌,用近世邦樂演奏出別有韻味的旋律,書中提到的時代節,描繪的各種節日習俗,主人公們的盛裝打扮,包括太吉郎的厭世清高,水木龍助因愛入贅等等,都像是黑白電影里的故事情節。古都中的人們,生活是悠閑的、緩慢的,在還沒跨入工業時代的古都,男子操作着高機,織出一條條腰帶贈予心儀的女子。

  讀罷,好似川端康成只是敘述着別人的故事,卻不參雜一絲自己的感情。他融入情境,揣測着千重子對真一的愛慕,卻平淡的敘述着最終嫁給佐助的歸宿,更令人驚訝的是在這過程中,千重子根本沒有想過反抗自己的命運(嗎?),她只是隱忍着,接受命運安排的一切。

  這是發生在古都的故事,隨着古都歷史的沉澱,繼而成為傳統文化的一份貢品。隨着現代化的發展、生活節奏的加快,想必不會再有哪個小姑娘,會為樹根下的兩株紫丁地花哀傷了。

  就讓命運安靜的發生,安靜的結束。

您正在瀏覽: 《古都》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古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