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鐵絲網上的小花讀後感

鐵絲網上的小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鐵絲網上的小花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鐵絲網上的小花》。它大概講的是:二戰時期的德國。一個叫羅斯·布蘭奇的小女孩住在德國一個小鎮上。

  一天,來到小鎮上的卡車把一批批穿上軍裝的青年帶走了,裝甲車從他們學校教室窗子下一輛接一輛地向東開過去。她看見人們手持納粹小旗向卡車上的德國士兵歡呼致意。

  突然,一個小男孩從一輛裝滿男男女女的囚車上跳下去逃走了,一名納粹士兵端着衝鋒槍在後面追逐。小男孩被迎面而來的鎮長攔住了去路,乖乖地舉起雙手,被押回到囚車上。囚車載着那些人遠去了。

  羅斯·布蘭奇不知道那輛囚車會開到哪裡,好奇心促使她向囚車開走的方向追去。她沿着囚車的車轍印來到了小鎮外的樹林中。在一片空地上,一道帶電的鐵絲網擋住了她的去路。鐵絲網後面站着一群瘦弱不堪的人,他們穿着條形圖案的囚服,左胸上都戴了一個黃色的六角星。他們之中還有很多兒童。那些孩子十分飢餓,羅斯·布蘭奇便把自己隨身帶的麵包片從鐵絲網的縫隙中遞給他們。此後,她經常帶着食物來到這兒,把吃的東西送給鐵絲網裡面的孩子們。

  後來有一天,大霧瀰漫,空地上的情景突然變了:鐵絲網被拆除了,裡邊的木板房也不見了,不遠處晃動着德國士兵模模糊糊的身影。突然,一聲槍響……

  小女孩在納粹滅亡的前夜倒在了罪惡的槍口下。

  "羅斯·布蘭奇"的法語意思是"白色的玫瑰".白色的玫瑰象徵著純潔無暇和本真,象徵著高貴的品質和美麗的人生。

  合上書,我想了很多。為什麼納粹會走向滅亡?為什麼納粹人要抓走猶太人?同時,我也為小女孩和猶太人而難過。因為小女孩倒在了德國士兵的槍口下,而猶太人被德國士兵抓走。他們的處境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和平生活,不能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挑起矛盾。

  鐵絲網上的小花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鐵絲網上的小花》后,我覺得羅斯 · 布蘭奇是一個非常善良且富有同情心的人。

  那一天,來了第一輛卡車載走了許多男人,羅斯 · 布蘭奇看到他們都穿着士兵的衣服時,心裡想可能要打仗了吧!

  後來,不僅有許多卡車一輛接一輛的到來,連坦克也來了呢!有時好像都是一樣的,只是不曾稍作停留,急匆匆的來,急匆匆的去。好像在追趕什麼似的!突然,有輛卡車壞了停了下來,有一個小男孩從車裡跑了出來。可是,沒跑出多遠就被鎮長攔下,重又被抓回車上去。將卡車修好以後,又重新上路了。羅斯 · 布蘭奇看到這情景,心中不免難過,傷心。都是戰爭,使得這麼小的一個男孩,本該是快樂的學習,生活的年紀,也要跟着上戰場。這麼小的年紀是如何承受的呀!羅斯 · 布蘭奇追着那載着小男孩的卡車留下的車輪印記,但是,卡車越來越遠,沒了影蹤。

  羅斯 · 布蘭奇來到一片開闊地,一道帶刺的電網擋住了她的去路。電網的另一頭是一些獃獃地站着的孩子們,羅斯 · 布蘭奇不認識他們。其中一個最小的孩子,一看到羅斯 · 布蘭奇,就叫嚷着他們餓,於是,羅斯 · 布蘭奇將自己身上帶的一片麵包透過那帶刺的鐵絲網間隙遞給他們。他們都站在長長的木屋前。太陽一落山就會很冷很冷。羅斯 · 布蘭奇瞞着媽媽從家裡拿可以拿到的一切事物,麵包和黃油,甚至拿來了果醬和蘋果。可是,羅斯 · 布蘭奇越來越瘦了。只有那狠心的鎮長還是和原來一樣胖。而且,人們都是互相監視的,羅斯 · 布蘭奇只有把事物藏在書包里,才能不讓別人發現。羅斯 · 布蘭奇真是一位多麼富有同情心和愛心的人啊!她的眼神讓我們真切的感受到她是多麼希望不要有戰爭,戰爭給人們帶來的是飢餓,死亡,很多小孩被逼得不得不扛槍,摻入那本不屬於他們的世界。

  羅斯 · 布蘭奇越來越瘦了。直到那一天,羅斯 · 布蘭奇不見了,人們只是聽到樹林里有人開了一槍,人們只是看到她的書包靜靜的躺在地上,人們只是看到羅斯 · 布蘭奇的母親一直在等她的小女兒 …… !

  春天在歌唱着,樹木變綠了,鳥兒落滿了枝頭 …… !

  彷彿是羅斯 · 布蘭奇在告訴我們,春天來之不易!

  滄南小學 四 ( 3 )班 宋美錦

  鐵絲網上的小花讀後感(三)

  二戰時期,一個殘酷、難忘的時期。雖然離現在很遙遠了,但那時的畫面還是在我們的心中還是記憶猶新。《鐵絲網上的小花》看了之後,更是把真實寫照演繹出來。

  那時,正在打仗。主人公叫做羅斯·布蘭奇。她看着受虐待的猶太人很心疼,經常拿東西給他們吃。直到一天,小女孩又來到那個地方,發現那個地方已經被納粹分子毀滅了,猶太人也不能倖免。不遠處,晃動着着德國士兵的身影,突然,一聲槍響……

  作者克里斯托夫·格萊茲用圖畫表達了當時納粹分子的邪惡和猶太人的痛苦。小女孩對猶太人的援助之手教育我們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做人要有愛心、善良、勇敢。這本書雖然沒有打鬥、血腥的場面,但作者用簡潔的語言表達出戰爭的災難、痛苦。雖然戰爭不能從歷史上抹去,但是看這類書能培養自己的愛國意識,明白法西斯犯下的罪行。但和平才是人們最想要的。為何他們不能停下來和平談判呢?戰爭、屠殺這類字眼何時才能消失?

  看了這本書,我想到了日本人曾經對我我們中國人的"南京大屠殺".當時,日本人想侵略我們的中國。我們中國人奮力抵抗。在南京,他們對我們中國人做出殘忍,血腥的事情……但現在,我們中日從未打過仗,還有日本人來中國實習。這也許就是和平的開始。現在,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地區還在打仗,他們就不能和平共處嗎?

  所以,我要有愛心、要善良、要勇敢。要想書中的小女孩一樣。我盼望和平,更盼望希望。

您正在瀏覽: 鐵絲網上的小花讀後感
網友評論
鐵絲網上的小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