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哭泣的駱駝讀後感

哭泣的駱駝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哭泣的駱駝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駱駝祥子

  篇一:哭泣的駱駝讀後感

  聽,駱駝在哭泣! —— 你聽到了嗎?駱駝在說: “ 救救我吧! ” 我聽到了!我看到了!我要讓不知情的你也知道!

  —— 題記

  印象中的駱駝一直都是全身披着棕黃色的毛,毛又濃又密,肥大的雙峰,結實健壯的身軀,大大的眼睛,無憂無慮地吃着草。可是,當我在讀《哭泣的駱駝》這篇文章時,展現在我眼前的竟是這樣一幅畫面:龜裂的泥土,不,那不能算泥土!它堅硬得像磚瓦一樣。古人有詩 “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 那草呢?草在哪兒?我幾乎找不到草,在這 “ 磚瓦 ” 地上有的只是零星的幾棵枯死的草根和一群瘦骨嶙峋的駱駝。因為嚴重的掉毛、脫皮,駱駝身上幾乎沒有像樣的地方。它們甚至連站立的力氣都沒有,更載不動牧民拉水的車。可惡的沙塵暴還打瞎了部分駱駝的眼睛!我的心裡澀澀的,我的鼻子酸酸的,我問自己: “ 這真的是沙漠之舟駱駝嗎? ” 駱駝們用大大的眼睛悲哀地看着我,好無辜好無辜。那眼睛好混濁,那目光好迷茫。我淚如雨下,因為我讀懂了駱駝眼睛里的話。駱駝在用它的眼睛表達它們單純而美好的願望: “ 人啊,我想吃草。 ”

  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我陪着駱駝流淚,我問出發自我內心更是發自駱駝內心的話語。因為連年的乾旱, “ 駱駝之鄉 ” 內蒙古阿拉善地區平均年降雨量不足 500 毫米 ,而蒸發量卻高達 4000—5000 毫米 ,燃燒般的空氣使得駱駝的主要食糧 —— 馬蓮草幾近滅絕。加之超載放牧、挖髮菜等人為因素,於是沙漠中最耐活的動物 —— 駱駝也因此而氣絕沙塵。我不禁為人類而慚愧,為駱駝而痛哭流涕。人啊,人啊,我們在做什麼?為什麼歐洲、美洲、非洲都不養山羊,連亞洲的新加坡、日本、韓國都知道山羊要吃草根都不養山羊,只有我們中國,在大量地繁殖山羊!山羊讓草原承受着難以承受之重。難道僅僅是錢可以衡量的嗎?要知道駱駝數量曾高達 25 萬峰,而今卻只有約 4.5 萬峰了。就是倖存下來的也是奄奄一息,離死不遠了!這一切悲劇的製造者正是我們文明的人類!

  聽,駱駝在哭泣!我用我飽浸淚水的筆顫抖着寫下這發自我內心的文字,只想說: “ 救救駱駝吧! ” 絲綢之路上的中華文明是人和人類的朋友駱駝共同寫就的。如今,創造了遠古文明的人類正為了眼前利益 “ 卸磨殺驢 ” 。難道我們還不應該覺醒嗎?難道我們一定要等到駱駝滅絕後才拿着資料圖片去研究它、去回憶它嗎?善良的人啊,救救駱駝,救救我們自己吧!

  篇二:哭泣的駱駝讀後感

  若干年前看《哭泣的駱駝》,記住了那些美麗的眼睛美麗的人。今天看到網友關於同名記錄片的述說,看到這歌詞,好像才真正了解三毛。被誹議最多的一個傻女人、瘋女人,懷着烏托邦式的一腔熱情和衝突自殺了。才知道駱駝其實是沒有淚腺的,我們比那駱駝幸運不知多少倍啊。慚愧自己還是新疆人,這都不知道。生長在戈壁,和沙漠比鄰而居,知道它安靜下埋藏的炙熱。愛這片土地,可心靈的沙漠如何邁過?任由不知情的風沙 捲去腳印。走走停停,有人留下了痕迹,有人呼喚出聲了,看到了聽到了的,就是幸運。

  哭泣的駱駝,即使沒有淚腺卻仍然哭泣。有人在努力邁過沙漠,有人在苦苦堅守要塞。三毛在被遺忘以前消失;王朔吶喊着要爭戰到底;名角們為戲耗盡一生直至分不清戲里戲外;玄奘西行九死一生,在沙漠里失蹤或乾渴而死的人、在沙漠里游擊反抗的人、花童嬉皮士、切格瓦拉、唐師僧……所有人做的不外乎一件事,夸父逐日。是耶非耶?

  老王朔苦大仇深吶喊着說他經歷過的一切,又有幾個人沒經過?程度不同罷了,所有人不還是過來了嗎?小時候最愛聽悲傷的歌,包括印度日本聽不懂歌詞記不住名字的歌,是因為歌聲里能聽到那時還不知道的元好問那隻大雁的眼淚?還是那些低垂認命的臉頰上有和親人一樣的辛酸?小時候不那麼容易相信一切,有一雙早熟的眼睛,讓大人心驚。其實這樣的孩子多如牛毛。被粉飾了的傷害爭鬥欺騙,誰又看不出來呢?我們只是不說。只是那朴克臉老師呵,長大后,我就成了你。再也沒有了敏感,最初被教育要聽話時的不安,一絲一毫也沒了。想有良心的活着,就註定要象崔永元一樣受罪。

  連路都舉棋不定,連恨都舉棋不定?沒身臨其境,沒看過《要塞》《走出疲憊的巴勒斯坦》,也許永遠不會明白為什麼。

  還好,有那些拍紀錄片的人,有遠離人群和動物相守的人,有為逐日而生的人,不再覺得孤單。

  篇三:哭泣的駱駝讀後感

  看三毛 的書,心裡總是覺得有濃濃的悲傷,就快要化不開來。這個堅韌不拔的女子,有着怎樣的內心世界,我們只能偷|窺一二。

  有一整套她的書,讀高二的時候,一次考試考的很好,母親說要給我獎勵,立馬跑到書店買了一套兩本精裝的三毛全集,欣然不已。後來借給一個很重要的人看,再後來我們分開,書一直在他那裡沒有拿回來,就重新買了一套。

  《哭泣的駱駝》及《夢裡花落知多少》,《娃娃新娘》是我最愛的三篇。新秀郭敬明的同名作不可謂不好,對於這樣年輕的寫手,已是難得,可是實在不喜歡他用三 毛用過的名,那篇《夢裡花落知多少》所描寫的深情,是他無法企及的。荷西去世前,三毛已有預感,可是一直身體不好的她以為將去的是自己,甚至到公證處寫下 了遺囑,去的卻是荷西。那段時間,在美麗的海島上,他們不問世事,過了一段神仙眷侶的日子。新年前夜在荷字的懷裡許下十二個相同的願望:但願人長久。幸福 到不願舉步。夕陽西下,在陽台對飲的兩人,摸着荷西的脖子,竟無端潸然淚下,她明白,是將有大苦難要來了,那一年,他們沒有過完秋天。

  沙漠風俗女孩子很小就要出嫁,三毛的鄰居姑卡才10歲就要嫁人,而她的母親當年出嫁時才8歲。在他們的觀念里,結婚初夜只是公然用暴力去奪取一個小女孩的貞操而已。

  《哭泣的駱駝》以戰爭為背景,敘述了游擊隊首領巴西里與護士沙伊達的悲慘愛情。其中有對沙伊達的面貌描寫:

  “燈光下,沙伊達的臉孔不知怎的散發著那麼嚇人的吸引力,她近乎象牙色*的雙頰上,襯着兩個漆黑得深不見底的大眼睛,挺直的鼻子下面,是淡水色* 的一抹嘴唇,削瘦的線條,像一件無懈可擊的塑像那麼的優美,目光無意識的轉了一個角度,沉靜的微笑,像一輪初升的明月,突然籠罩了一室的光華,眾人不知不 覺的失了神態,連我,也在那一瞬間,被她的光芒震得呆住了。穿着本地服裝的沙伊達,跟醫院裡明麗的她,又是一番不同的風韻,坐在那兒的她,也不說話,卻一 下子將我們帶入了一個古老的夢境里去。”

  這樣美好的女子,最終的結局卻是對那幫暴徒姦殺,巴西里亦被自己人出賣遇害。結尾通過對駱駝悲鳴的描寫,寫出了三毛心中的無限悲憤。“我蹲在遠遠的沙地 上,不停的發著抖,發著抖,四周暗得快看不清他們了。風,突然沒有了聲音,我漸漸的什麼也看不見,只聽見屠宰房裡駱駝嘶叫的悲鳴越來越響,越來越高,整個 的天空,漸漸充滿了駱駝們哭波着的巨大的回聲,像雷鳴似的向我罩下來。”

您正在瀏覽: 哭泣的駱駝讀後感
網友評論
哭泣的駱駝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