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讀後感

《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講話稿 會議精神

  《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讀後感

  《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2014年5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分上下兩冊,收錄了人民日報刊發的,由中央國家機關和有關地方主要負責同志、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有關研究機構和知名專家撰寫的110餘篇文章,為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提供了重要參考讀本。在該書的第二章寫的是深入領會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論述,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不懈奮鬥,讀完這本書之後,第二章給我的震撼是最大的,讓我一直思考什麼是中國夢,怎麼理解中國夢。

  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開始了屈辱的歷史,從此也開始了民族復興的歷史,也就是開始了中國夢的歷史。

  回顧近代以來的歷史,可以看得很清楚。孫中山先生提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並為之努力,但是沒有找到出路。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後,領導人民經過不懈奮鬥,才逐步使這個夢想成為現實。這個過程,可以概括為"兩個百年"、"兩重任務".

  中國夢不僅僅是理想、是目標,也是現實,反映在每個中國人的生活中。實現中國夢,就是實現老百姓的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堅韌不拔的精神,需要眾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艱苦努力。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

  習近平同志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他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中系統闡發了這個思想,在出訪俄羅斯、非洲國家和出席亞洲博鰲論壇等講話中又進一步作了論述。現在,不但中國,而且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夢這個詞,希望從中國夢中獲益。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我們要實現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中國夢是怎麼來的,它的涵義是什麼呢?

  "振興中華"這句話,最早是孫中山先生提出來的。他在1894年興中會成立章程中寫道:"是會之設,專為振興中華".我們黨成立以後,承擔起領導人民振興中華的神聖使命。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都對民族復興作了大量論述。改革開放初期,"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這個口號,是最響亮的一句話。周恩來同志的"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為人們所熟知,一直是青年學子奮發向上的勵志警句。

  在很長一個時期,中國人真是在做夢,找不到出路。毛澤東同志詩曰: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怪舞翩躚。經過170多年的奮鬥,現在是到了快要夢想成真的時候。習近平同志說:"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那麼,從"長夜難明"到"夢想成真",是怎樣的一個過程呢?回顧近代以來的歷史,可以看得很清楚。孫中山先生提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推翻了滿清王朝,作出了重大貢獻,但是沒有找到民族復興的出路。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後,領導人民經過不懈奮鬥,才逐步使這個夢想成為現實。

  這個過程,可以概括為"兩個百年"、"兩重任務".

  所謂"兩個百年",就是實現中國夢的兩個歷史階段。第一個百年,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個百年,是從無路可走,到找到復興之路,實現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的歷史。這是民族復興的第一個階段。第二個百年,是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到這個世紀中葉,在新中國建立100年的時候,完成鄧小平同志提出的我國現代化第三步發展戰略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現在,我們就是處於完成第二個百年任務的階段。

  這兩個100年,最早是毛澤東同志說的。關於第一個百年,他在《新民主主義論》中就講到了。第二個百年,是他在1961年接見英國元帥蒙哥馬利時講的。他說:"在我國,要建設起強大的社會主義經濟,我估計要花一百多年。"他還講過:"要趕上和超過世界上最先進的資本主義國家,沒有一百多年的時間,我看是不行的。"後來鄧小平同志按照這個思想,提出了到21世紀中葉的"三步走"發展戰略,使實現中國夢第二個百年的目標具體化、明確化了。他說,第一步是在20世紀80年代實現溫飽,第二步是在20世紀90年代實現小康,第三步是再用50年時間,到下個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後來,在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標完成的情況下,我們黨把第三步目標進一步具體化,提出了新三步走戰略。即在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裡國民生產總值翻一番,在第二個十年裡再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然後向著本世紀中葉的偉大目標前進。

  "兩個百年"說明,實現中國夢是一個長期奮鬥、接續奮鬥的歷史過程。我們黨一直是執着地向著這個目標努力的。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就是按照這個"夢"設計的。

  十八大報告也講了兩個百年,即建黨100年和新中國建立100年。這和上面說的"兩個百年"不矛盾。第二個百年是一樣的,第一個百年有交叉。十八大報告講建黨100年的目標,是強調現階段我們的任務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階段性目標,是我們現在正在乾的事情。同時,從建黨說起,也表達了一個更深刻的含義,就是只有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後,才使中國夢的實現有了可能。一個是建黨,一個是新中國建立,這是實現中國夢的兩個關鍵歷史節點。

  中國夢是國家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中國夢、中國道路最終都要落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上。這是習近平同志特彆強調的。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中國夢不僅僅是理想、是目標,也是現實,反映在每個中國人的生活中。中國夢的實現,要體現在解決老百姓關心的一件一件具體事情上。只有這樣,才能使人民群眾感受到這個夢的好處,是真實的、可以實現的,感覺到這個夢和他們有關係,願意為實現這個夢而付出、去奮鬥。由此,這個夢也才能真正成為凝聚人民、激勵人民的一個實實在在的奮鬥目標。鄧小平同志當初之所以要用"小康"這個概念來表述我們的目標,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每個老百姓都過上更加富裕、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正是基於這個認識。

  中國早已告別了屈辱的歷史,中華民族早已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人在世界上早已有了尊嚴。但是,要使中國變得更加富強、更加文明,中國人更受尊重,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發展與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我們還需要加倍努力。身為當代大學生的我們更應該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實。現我們偉大中國夢到額復興盡一份力。

  管理工程學院

  0514121班 051412104

  侯燕昕

您正在瀏覽: 《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讀後感
網友評論
《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讀後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