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絕密檔案》有感

讀《絕密檔案》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絕密檔案》有感

  劉嘉秀

  我們總是在讀着一遍又一遍的正史,其實就是那些勝利者為自己所寫的歌頌功德的書,但是我們不知道這些書本其中的局限性。我們一味的去盲從,從來沒有自己的主觀意見,在正史面前丟棄了自己。說實話,我一直特別喜歡歷史,因為有些特別有名的甚至厲害的歷史人物可以帶給我一定的正能量,這有時候甚至都是現代那些歌星等等都無法夠級的。

  從他們身上,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從以前的歷史事件中,我也可以領略很多課堂內學不到的東西。就像唐太宗李世民曾經所說:以史為鑒,可以知得失。所以,歷史往往可以帶給我們很多。

  《絕密檔案》這本書以歷史真相為出發點,它的真正意圖在於使中國人民了解中華歷史文化。《檔案》欄目的導演人手一本《導演手冊》,裡面寫道:“人生就是故事,人的一生伴隨着故事從小時候聽的神話童話故事,到成年後讀的小說、傳記和歷史,看的電影電視,甚至連睡覺時做的夢,都由故事組成…”

  讀了這本書後,我知道了什麼是民族恥辱,什麼是邪惡勢力,什麼是真正的事實,事實真相不應該被埋葬在歷史的滾滾洪流之中,需要展現於世界,需要被人們批判。中華民族在清政府沒落後就陷入了無窮的民族危機之中,被列強欺凌也是經常的事情,而這背後的陰謀詭計又是如何?我通過這本書了解到了,清政府的沒落是導致了中國經濟落後了多少年,又讓多少文物遠赴東洋,我們都無從調查。電視劇中將許多人物形象及其醜化,但是歷史是怎樣?就拿李鴻章來說,洋務運動的開山鼻祖,但是有人卻把他當成賣國賊來看,當時的清政府已經沒有能力與列強對抗,試想,有哪一個中國人會甘願冒着漢奸的罵名去簽署條約呢?可是,當時的日本人非是看準了這個年買的老頭簽署協議,就因為他無比的地位,為了中國的利益,他受傷了,這又有誰知道?在人們心中,他就是一個賣國求榮的人,但是在我心中,卻不是。因為我不想憑藉自己的主觀意向去把一個人活活拍死,歷史會掌握一切的。在拿隋煬帝來說,說他荒淫無道,可是他改科舉、修運河、征高麗,他所做的一系列豐功偉績卻不為人所知。其實,我只是希望人們可以正確的看待一個人,辯證分析,而不是憑藉自己的主觀感情去判斷。

  我們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更加要學會熟知歷史,懂得不能只從書本中了解狹隘的世界。這本書使我着迷,使我更想去了解歷史人物。所謂的歷史永遠掌握在成功者手中,這句話也是特別正確的。

您正在瀏覽: 讀《絕密檔案》有感
網友評論
讀《絕密檔案》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