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芒果街上的小屋讀後感

芒果街上的小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芒果街上的小屋讀後感(一)

  《芒果街上的小屋》,作者是美國當代女作家桑德拉。希斯內羅斯,她是墨西哥移民的女兒,在書中,她的名字叫埃斯佩朗莎。書的封面很簡潔,只用大片亮黃襯托出一個小女孩和一隻蝴蝶白色的輪廓,

  也許是這別出心裁的封面設計吸引了我,我小心翼翼地翻開這本書,第一頁是這本書的題記—博爾赫斯的《雨》,清新靈動,正如編者所說,之所以要用這個作為題記,是因為博爾赫斯同時也擅長製造詩歌與小說的混血文字。伴着這短小精悍的詩歌,我緩步徜徉在芒果街上……

  "我們先前不住芒果街。先前我們住魯米斯的三樓,再先前,我們住吉勒……"開篇那近乎透明的語句直接把我們帶進了科爾德羅們的生活。

  此外,文章令人拍手稱奇的想象力也是不得不提的,書中沒有什麼贅詞,每個詞句的出現,都是那麼精準有力:"窗戶小得讓你覺得它在屏着呼吸"、"野草多得像眯眼睛的星星"……書中處處充滿了這樣誘人的比喻,的的確確是詩意盎然的童話王國。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像"芒果街"這樣一個被我們留在身後的地方。它遙遠但真實。在那裡有我們的夥伴,房子,花草樹木以及它特有的"規則".正是這些以前我們想要急切地拋在身後的東西塑造了我們,我們之所以成為現在這個樣子與過去是密不可分的。這本書就透露出這中觀點。而且作者還愛着那個"芒果街".這些使我回顧過去,看到是什麼成就了我。而且明白將來的路該怎樣去走。

  全文是用近似小孩子口氣描述的,但所包含的內容卻不是一個稚氣的小孩子能承受的,手法相當含蓄,像一杯蒙上白布的灌滿水的玻璃杯,感覺透明,又適宜。

  有時作者會婉轉表達對生命的依賴,在這裡你可以知道一個小孩的瑕想,一個孩子對生活的態度,一個孩子的悲憫之心,她的認真,心思和感悟毫不吝惜的表現,在生活、社會及生命中,孩子的思想,大人往往是不會理解的,大人就是解釋不了孩子的思想。

  像其他美國小說一樣,主人公獨立、堅強、又是個充滿矛盾的人,實際上她還是個孩子,生於墨西哥的"我",還沒看透那裡的親切的黃棕色皮膚的人,吃夠當地的土特產,就被父母帶到了美洲,倉促地讓"我"感到"一戰"中猶太人的處境。接下來,順理成章,"我"移民到了美國,陌生的空氣,陌生的大陸還有似友非友的大流士,但似乎很笨,移民給"我"的也是矛盾,無論是盧佩嬸嬸變成已成為過去的黑白照片,儘管她在照片上看上去很漂亮。

  "我離開是為了回來。為了那些我留在身後的人,為了那些無法出去的人。"讀完這句話,不由得想起了泰戈爾的一句詩:我一次次飛走,是為了一次次飛回。想起我揮手告別的那個小山村,稻穀應該在慢慢變黃了,和芒果一樣熟透了的金黃,從梯田上流下來,宛如飛瀑……

  《芒果街上的小屋》就是這樣一本"文字簡潔"的書,她的文字是那樣的純粹,純粹的向北京的春天。那是一種只能飄在幾朵雲朵,躺在幾片湖泊,掛在幾滴露珠的文字。

  生活就是這樣讓人費解,它能讓一群人找到語言,又讓只一群人述失,不過它確妙極了,它試圖讓一個人處於邊緣,但他身後就是空地,但他不壞!

  芒果街上的小屋讀後感(二)

  我看過很多書,只有這一本一直放在我的床頭,每晚臨睡前,如果我心浮氣躁,不能安然入睡,我就會捧起這本書,隨便打開其中的一頁,讀讀裡面的句子,裡面的詩,感覺一切都淡然了 .

  《芒果街上的小屋》的主人公埃斯佩浪莎是一個生活在芝加哥拉美移民社區芒果街的女孩,她很善良,很純真。 她用清澈的眼打量周圍的世界,她用一顆包容的心接納着周圍的悲歡離合。 埃斯佩浪莎,是西班牙語里的希望的意思,像她的名字一樣,她希望有一所大房子讓家人過得安穩舒適,還可以收留一些無家可歸的流浪者,讓他們 體驗到家的溫暖。不過 她希望得到的可能並不只是一所大房子,她更希望改變整條芒果街。因為那裡有她的朋友,她希望她的朋友也能過上好日子,這也是她最後離開芒果街的原因。"我離開是為了回來。為了那些我留在身後的人。為了那些無法出去的人。"

  埃斯佩朗莎 縮嚮往 的, 不過 是一所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子 ,一所寂靜如雪的房子,一個自己歸去的空間,潔凈如同詩筆未落的紙。 這 也 總能讓我想起,我也常常想要一個人住,把牆壁刷成粉粉嫩嫩的顏色,在床上堆滿柔軟漂亮的公仔娃娃,心情好的時候可以隨時脫掉鞋子赤足起舞,在冰涼的地板上 留下 快樂的足跡。最好,房子東面有大大的落地窗,天晴的時候,能捧一本喜歡的書,倚坐在窗邊的地板上, 陽光投射進來,落在我的臉頰, 是不蓋被子都可以感覺得到的溫暖。

  我喜歡這本書,是因為她真實,純,以至於讓我感覺不到,這是作者要寫給我看的。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和埃斯佩朗薩一樣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和對夢想的一種執着。

  《芒果街上的小屋》讀後感(三)

  安順市第五小學校 李萍

  初讀《芒果街上的小屋》,她的文字讓我想起一個故事。作家余華因為社會和家庭的原因上過的學不多,自稱沒有多少"文化".一次,他在國際上獲獎,一位外國記者採訪他說:"您的作品文字簡潔,像我國的海明威。"余華笑着回應說:"是嗎,那海明威也不認識幾個字。"

  《 芒果街上的小屋》就是這樣一本"文字簡潔"的書,她的文字是那樣的純粹,純粹的向北京的春天。那是一種只能飄在幾朵雲朵,躺在幾片湖泊,掛在幾滴露珠的文字。

  那裡的童年到處都是芬芳和香甜。媽媽的頭髮和女孩的臉,連爸爸的鼾聲,都抹滿陽光和空氣。令人沉醉的雲朵,那些沒有太多考慮的時光,幾個追風少年,在討論他們看到的是上帝還是雲。

  女孩有懂她的樹,亦如懂着她的痛苦。但當堅強的樹,用力的伸展四肢時,一切的痛苦和憂傷就刺破天空。

  芒果的天空在漸漸改變,女孩在不安中忙亂成長。女孩不知是為了慰籍嬸嬸,還是為了救贖自己。一個心靈孤寂,一個生命孤獨的兩個人走到了一起。一個寫下遠走的詩篇和她的夢,一個嚮往自由卻任游生命擺渡。

  小說中有童話般絢麗的描寫,卻也有着塵世的選擇。女孩是倚樓台望夫君,還是在象牙塔抬起高傲的頭。是煩惱,是困惑,是女孩走不到門前的那幢紅房子。

  有一天,女孩沒有了能為他療傷的樹,只有把疼痛放在紙上,芒果開始說再見,心中的紅房子開始越來越遠。女孩的悲傷好像在用水彩畫筆畫一幅黑白畫面,找不出天空和大地的分別。

您正在瀏覽: 芒果街上的小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芒果街上的小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