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另類青年和頁邊距問題》有感

讀《另類青年和頁邊距問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另類青年和頁邊距問題》有感

  張初煉

  按:前幾天讀了一篇王路寫的《另類青年和頁邊距問題》,有感於裡面的"頁邊距",寫了下面這些文字。文章里的頁邊距指的是說話的場合、說話的人物。舉個例子,同一句話,在馬雲嘴裡說出來,可能就是大道理,從我嘴裡說出來就是普通的一句話。

  小時候,每當7點新聞聯播結束后,就會有一群大人圍在一起討論"國家大事".我總是不由自主地坐一旁認真聽,熱血沸騰的,隱約覺得自己也是個揮斥方遒、指點江山的大人物。那個時候,我對聽到的內容從沒去質疑過。我深信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是為人民服務的,帝國主義都是腐朽的,外國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外國政府時刻都準備着顛覆中國紅色政權。

  在那時的我眼裡,頁邊距就是中國中央電視台。它是個國家機構、國家喉舌。從那裡出來的消息不可能是錯誤的。

  初一開始學校就有英語課。教材里的課文都有對應的錄音磁帶。課堂上老師總會播放錄音磁帶。為了學好英語,單靠課堂上聽錄音是不夠的,必須自己買磁帶然後課外多聽。鎮上的大街里總會有賣盜版錄音磁帶的攤子,很便宜。我從不在攤子上買,而是托我在龍岩的表姐幫忙從新華書店裡買正版的錄音磁帶,一點都不便宜。

  在那時的我眼裡,頁邊距就是新華書店。那裡的磁帶都是正版的,錄音都是高質量的,聽正版錄音才能學好英語。

  初中有個數學老師,徒手畫的圓就和用圓規畫的幾乎一樣,講解數學題也是深入淺出非常容易理解。他講解題目時,會有同學突然舉手提出異議,我的腦海里的第一反應總是:"什麼嘛,老師怎麼可能會錯".

  在那時的我眼裡,頁邊距就是牛逼的老師。牛逼的老師說的肯定是對的。

  相信頁邊距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你不需要思考,只需要追隨,而且通常都是對的;壞處也很明顯,你永遠也不會有獨立的思考。假如頁邊距是錯誤的,你也只能傻傻地跟着錯而不自知。以前的我,一直在盲目地跟隨。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聽到了不同的聲音。高中的物理老師,嘴邊經常掛着一句話:我也是人,我也會錯的,你們要小心點;大學那會,有個關係特別好的舍友,時不時向我吐槽輔導員所作所為的勢力和市儈(我一直以為她做的事情都是為了學生的好)。好多年以前英文維基百科還是可以訪問的,有一天我花了一個下午看了6-4-事-件的那個條目,驚奇地發現,以前新聞里、報紙上、教材上說的都是不全面的;大學以後發現好多大學畢業生(特別是清華北大的學生)都去美國留學再也不回來了;法LG在香港是合法的。

您正在瀏覽: 讀《另類青年和頁邊距問題》有感
網友評論
讀《另類青年和頁邊距問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