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鴻門宴讀後感

鴻門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鴻門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鴻門宴讀後感(一)

  西楚霸王項羽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悲劇英雄。

  項羽身為楚國貴族後裔,從24歲(前209)起兵反秦開始,到31歲(前202)垓下身亡為止,在風起雲湧的反秦鬥爭和楚漢相爭的舞台上,只活躍了短短的8年,卻留給人們歷久不衰的鮮明印象。

  公元前207年,巨鹿之戰。此時陳勝被殺,項梁戰死。秦軍名將章邯率20萬主力圍困趙軍於巨鹿,而反秦起義軍首領宋義卻坐觀成敗,延誤戰機。項羽果斷地斬殺宋義,率楚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一當十,殺聲震天,九戰九捷,消滅了秦軍主力,取得了關鍵性的勝利。此時的項羽將他的英雄豪氣演繹得淋漓盡致。

  公元前202年,楚漢相爭已近尾聲。項羽到了四面楚歌的悲慘境地,不免發出"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哀嘆。但在最後一戰中,他孤身奮戰群敵,"_目而叱之,赤泉侯人馬俱驚,辟易(倒退)數里。"可以想見其多麼神勇!但"虎落平陽遭犬欺",終究擺脫不了受圍困的處境,故有烏江邊贈馬亭長之舉,有無顏見江東父老之感,以自刎之舉成全急欲領賞的漢軍將領。一代英雄,自我毀滅。死得坦然,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就連李清照這樣的弱女子也不禁讚歎:"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一個項羽,豈不是將整個南宋小朝廷比了下去?

  項羽是英雄,但只是一個失敗英雄,只是一個悲劇英雄。

  他力能扛鼎,有萬夫不當之勇,但他有勇少謀。

  他自視甚高,豪爽直率,但"自矜攻伐"、"奮其私智"、"欲以力征經營天下",剛愎自用,不善用人。劉邦能利用項伯來擺脫危機,項羽卻輕易出賣曹無傷;劉邦對張良言聽計從,項羽有一范增卻不用。

  他坑殺秦軍降卒20萬,火燒阿房宮,其暴戾之舉令人扼腕。

  他自封西楚霸王,分裂天下以封王侯,更是倒行逆施之舉,豈不是要將歷史車輪拉回到戰國時代?

  他在面臨垓下之圍的絕境時,尚自負英雄,說什麼"天亡我,非戰之罪也!"拒絕從失敗中吸取教訓。

  他政治上優柔寡斷,目光短淺,不屑於耍弄權術,又怎能玩得過年長他24歲又極有心計極有野心的劉邦呢?

  總之,項羽能作一員偉大的軍事將領,卻不能成為一名傑出的政治家。

  屠洪剛在一曲《霸王別姬》中唱道:"問世間誰是英雄?"後人卻更感慨於他生離死別時表現出來的俠骨柔情。至於他是否英雄,他已以自身的行為作了最好的註解。

  鴻門宴讀後感(二)

  項羽是因為在鴻門宴上不殺劉邦而失去天下嗎?我不同意這種看法。

  首先從當時軍隊的實力上看,顯然劉邦處於劣勢,可以說如果項羽決心殺掉劉邦,那簡直輕而易舉。即使失去了鴻門宴這一次大好機會,以當時項羽的實力,機會多得去了。可項羽卻沒有這麼做。一是因為項羽優柔寡斷,沒有主見,聽了曹無傷之言便要殺劉邦,卻又聽項伯之言便又認為劉邦有功,而沒有聽從謀士范增的告誡。二是因為項羽本是貴族後裔,自視甚高,認為做事當光明正大,在宴會上殺人是小人行徑,不屑為之。相反的劉邦卻陰險狡詐,心狠手辣,聽從張良,收買項伯,對項羽畢恭畢敬、俯首稱臣,卻心懷異志,可謂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從用人的角度看,劉邦懂得讓手下人盡其才,樊噲張良對他忠心耿耿,連項羽的叔父項伯也被他收買過來,還有後來的陳平,以及決定楚漢之爭勝敗的韓信,皆由項羽麾下轉投劉邦。而項羽眾叛親離,不但叔父出賣了自己,還把自己在劉邦那裡的間諜給出賣了。這叫其餘部屬如何對其忠心?韓信陳平這樣佼佼者不知重用,致使帳下人才匱乏,從前部屬對他反戈一擊。

  試看鴻門宴上諸人的對照——同是武將,樊噲粗中有細,關鍵時刻力挽狂瀾,項莊卻因項伯阻擾未能成功擊殺劉邦;同為謀士,智者張良始終掌控全局,范增卻無法說服項羽依計行事,徒然發怒,撞碎玉斗泄憤。這場較量,誰勝誰敗,還用說嗎?

  劉邦能迫使項羽自刎烏江,靠的是善於用人,因為自己不過是一介平民,想奪取天下,必要仰仗他人。所以他對屬下虛心,換得屬下對他忠心。而項羽自恃身份,又挾大破秦軍主力之威,根本沒把劉邦這對手放在眼裡,對部屬也非常高傲,且無主見。

  所以項羽雖能稱霸於一時,卻終於敗於劉邦手下,不是因為鴻門宴沒下決心殺劉邦,而是他缺乏作為君主的政治品格,不善用人才。

您正在瀏覽: 鴻門宴讀後感
網友評論
鴻門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