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春蠶讀後感

春蠶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春蠶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春蠶讀後感

  短篇小說《春蠶》是茅盾着名的“農村三部曲”之一,(其它兩篇為《秋收》和《殘冬》),寫於1932年11月1日。組成“農村三部曲“的三篇作品既各自獨立,又相互聯繫,共同生動地反映了30年代初期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國農村的破產,指出農民中人有組織起來實行武裝鬥爭才有出路。

  老寶通的形象:相信靠了自己的勞動可以挽回厄運,具有鮮明的愛憎觀念,他對勞動有着深沉的愛,對帝國主義及國民黨有着無比的憎。這種樸素的階級意識,反映了中國勞動人民刻苦和反抗壓迫的精神。思想落後保守。對現實的急劇變化無法理解,他便求之於菩薩鬼神。反映出了小生產者的思想的局限。老寶通的形象的深刻性在於說明了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資本主義的重重壓迫下,小生產者希冀以自己誠實的勞動換取生存是不可能的。

  多多頭的形象:具有反抗性格的農民形象。他沒有老寶通那樣憂愁、固執、和迷信,他對生活充滿興味,他是樣那快活,爽朗。在《秋收》和《殘冬》中,多多頭反抗性格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並終於走一了武裝鬥爭的道路。多多頭的形象意義在於表明了帝國主義侵略和國民黨反動派統治下舊中國農村中的貧苦農民從災難中覺醒過來,走向反抗鬥爭,暗示着在國統區崛起的農民的自發武裝鬥爭必定走向自覺的鬥爭道路。

  《春蠶》則從容不迫而且相當簡練地展示了眾多的人物和曲折的情節,揭示了深廣了社會風貌,表現了鬥爭的主題。

您正在瀏覽: 春蠶讀後感
網友評論
春蠶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