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最需要什麼讀後感

教師最需要什麼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師最需要什麼讀後感

  前不久,我閱讀了《教師最需要什麼》這本書。它全方位地闡述着當代教師所需要的是一種快樂!是認識自我,發現自我、發展自我、創造自我、成就自我的快樂,這種快樂會凈化我們的心境,使我們越來越感受到活的有價值、有意義,越來越能體悟到人生的真諦。

  書中強調:教師要有魅力,對學生要有吸引力,要感染學生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教師的魅力不僅僅來自得體的穿着、脫俗的談吐、嫻靜的舉止,更來自內在氣質的自然流露,如善良與關愛、寬容與公正,、敬業與正直……一位有魅力的教師,要能以淵博的知識培養人,以科學的方法引導人,以完善的人格喚醒人,以優雅的氣質影響人。

  看完這本書,我不由得陷入沉思:教師最需要什麼?我想:教師需要的太多太多,要說最,那就是一顆對於教育事業的灼熱的心,憑着這一份灼熱,教師自然會積極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會樂於奉獻、勤於探索、勇於創新。陶行知說: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藝術,都產生於教師對學生無比熱愛的灼熱心靈中,產生於教師的魅力之中。

  記得有一位教育家曾說過:“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此,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是教師道德威信形成的根本保證,教師只有擁有豐富的情感魅力,才能以崇高的職業道德去關愛學生,才會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力量。作為一名教師,要使自己像磁鐵般緊緊地把學生凝聚在自己的周圍,那就需要對學生全心全意的愛。

  根據人的心理發展的理論,提出許多現代教育理念,強調了對學生的尊重、理解,關注、欣賞、支持、幫助,突出了作為教師應有的對學生真誠的愛。諸如:“當你身處一個手指責別人的時候,剩下的四個手指其實在指責自己”,“優秀的教師,善於挖掘不擅長表現的學生其他方面的優點”,“通情達理的老師會注意黑板禮節——尊重學生、理解學生上黑板做題時的感受”等等。

  做教育教學工作十幾年來的我看完這本書,我覺得幼兒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着幼兒的成功與失敗,表揚幼兒還是批評幼兒,促進幼兒進步還是抑制幼兒發展,是我們幼兒教師應該思考的問題。想想自己也許在不經意間我的言語傷害了孩子,我卻不知道。這本書中介紹的知識能讓我恢復平靜,保持心理平衡。

  孔子語: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對照自身,還有長路漫漫。“德高為師,學高為范”,只要我們真誠地捧着一顆"愛心",加強自身修養,以高尚的品格和過硬的素質去感染學生,征服學生,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一定能在教育園地里開墾出一方沃土,培育出一片壯苗!

您正在瀏覽: 教師最需要什麼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最需要什麼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