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有人認為成功來自於先天的資質,也有大部分人認為成功來自於後天的學習與積累。

  大家一定都知道方仲永吧,他是一個具有先天資質的奇材,五歲就會作詩。但他的父親只認為他有先天的資質就夠了,不需要後天的學習與積累,所以不讓他上學。後來,鄉里人全都知道了方仲永是一個天才,於是就請方仲永的父親吃飯或給錢買方仲永的詩。方仲永的父親認為他可以靠方仲永的本事賺錢。於是他就帶着方仲永到各家各戶做客,為他人寫詩賺錢。後來方仲永長大了,但他的知識並沒有增長,所以他漸漸地變得和常人一樣,後來又漸漸地不如常人了。

  由此看來,只有先天的資質是無法成材的,必須要有後天的學習與積累才行。

  在世界上,靠先天的資質成材的一個都沒有,但是靠後天的學習與積累成材的卻數不勝數:居里夫人、愛因斯坦、華羅庚……因此,有了先天的資質不能驕傲,要在後天的學習和積累上跟出色才行。

  篇二: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在金溪縣出了一個天才,他名叫傷仲永,他的“天資過人。”從作詩立就,有人還用錢去買他的詩,但他的父親 是一個貪財的人。他他就拉着仲永到處去賣詩,不讓他學習 。最後泯然失眾。”

  從“天資過人”到“泯然失眾”的原因是什麼呢?最基本的原因就是他父親不讓學習。愛迪生說的好: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一個天才不學習會成為一個眾人。那麼一個平常人不學習就成了一個廢人,當然他泯然失眾的原因還可以細分為3個;

  一:他們的老鄉也是一個愛欣賞 詩的人,但愛過度了就成了去買詩,明知傷仲永的父親得到 了好處。到處去買。不讓仲永學習。

  二:他父親知道傷仲永是個天才后,不應該去拉傷仲永在村子里去賣詩,而因該送他去學習。他成了天才,不也是為他的家族掙得光嗎?他父親為了錢而把一個天才的一生給毀於一旦啊!

  三:也有一點是關於傷仲永的問題。他五歲還小不知道學習這個可以理解 ,但他都十二,三歲了他因該知道學習的重要性,就算十二,三歲還不知道學習。但他十七八歲就該之道了吧!哎!可惜了這一“大文豪”啊。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仲永他泯然失眾的原因就這三個:一,邑人的錯。二,父親的錯。三,自己 的錯。

  不過天才現在的例子還少嗎,最後下場也只有一個,泯然失眾。

  篇三: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語文課上,我們開始了七年級下學期的第一篇課文,《傷仲永》,這是一篇王安石 寫的文言文,意思不是很難懂,大概是這樣一個情節:一位神童,特別會作詩,他父親覺得有利可圖,便一直讓他作詩,不讓他學習 ,過了幾年,這個“神童”方仲永便變得和平常人一樣,他的才華已經無影無蹤了。一開始,我的想法是方仲永雖然有先天性的才華,但他沒有加強後天的教育,應該是因為他的父親不讓他學習。但後來我才發現,仲永也有錯,他滿足於現狀,止步不前,最後他才變成庸人的。

  我們都知道,方仲永這個天才不加強教育都會變成常人,便何況我們普通人呢?我們都知道愛因斯坦的故事吧!他是個普通人,甚至還有點弱智,但是他自己發奮中,克服挫折 ,最後成了一位着名的科學家,不僅僅是愛因斯坦,在我的身邊,也有許多親近點的例子,我們一樣是普通人,沒有什麼“天才和”和“庸才”。但一些人努力學習,天天堅持 做題、寫作,最後名列前茅,而有些人雖然很聰明,卻始終不努力,像方仲永一樣安於現狀,就這樣下去,他們的成績一落千丈,總而言之,我們不應該做方仲永式的人物,應該邁起你的步伐,在生道路上越跑越快!

您正在瀏覽: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網友評論
傷仲永讀後感4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