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平淡是真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語文組 楊晉魯

  早在高中時就讀過路遙的《平凡的世界》,初讀它,完全是被書中動人的故事情節和極具地方特色的語言所打動。至於別的,並沒有太多感覺。畢竟,書中所寫的事情太遙遠,也太平凡了,平凡到你自然而然地就忽視了。自畢業參加工作至今,期間諸多感悟,冷暖自知。今年假期又再次拜讀了《平凡的世界》,居然又讀出了些不同的味道。

  《平凡的世界》,書如其名,沒有現在一些愛情小說的纏綿,也沒有武俠小說中的刀光劍影。整部作品平淡而又質樸,在路遙的筆下,一個平凡人的生活圖景就浸潤在這幾十年的時光里,普通,但又蘊含著勞動人民特有的淳樸與堅強。書中為我們描繪了一個黃土地的世界,這裡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他們在這個荒涼的土地上貢獻了一生。生老病死,悲歡離合,苦難與拼搏,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等這些平凡的元素為我們展現了勞動人民瑣碎而坎坷的生活。作者為我們闡釋了平凡和苦難,這才是生活的意義,人生就如同一個苦行僧的修行過程,我們要嘗盡困苦,才能修習圓滿。人性的真善美,人性的醜惡,人情世故都在這個平凡的世界里一一折射出來。  我極喜歡書中充滿地域特色的信天游,那直白不加修飾的歌詞是那樣強烈而直接地撞擊着人的內心,讓人忍不住放鬆了靈魂的枷鎖,讓思緒隨着信天游飄到那片黃土地上,感受主人公平凡生活中最真實原始的慾望、最刻骨銘心的傷痕。然而無論如何,書中的主人公都是對生活充滿了愛和希望,都不肯輕易向命運低頭,放棄自己的人生。例如書中的主人公孫少平,不論他處於怎樣的境地,他對生活與夢想的追求從未停止過。他對親人的愛是那麼的真實而令人感動,對朋友,對幫助過自己的人,他的情感又是那麼真摯。生活並沒有格外厚待他,而是為他設置了各種障礙和考驗,但在每次的困難面前他的態度,卻不得不使人油然而生敬意。我想孫少平身上所體現出來的堅毅善良寬厚,也是整部書想要表達的中心吧!少平,少安,潤葉,曉霞,金波,蘭香等,還有那個山村裡面所有的人際關係,世故的,淳樸的,農村特有的風情和地域色彩。樸素平淡的語言,些許帶着點憂傷,塑造了這些深刻的人物形象,訴說的是那個時代,崇尚艱苦奮鬥,堅信承受苦難是成功的必然。那一個個可愛的人兒,都向我們訴說著平凡的偉大。

  是的,平凡也可以如此偉大。在這片亘古而蒼涼的黃土地上見證了這樣一個真理。我們平凡,但我們有熱情。我們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熱愛人生中一切美好而又苦難的品質。我們追求真善美,但面對苦難,我們依然能挺直脊樑,直視它!上蒼是公平的,他讓我們歷經磨難,是鍛煉我們的心智與意志。人生的結局都是我們自己精心設計的。縱然英雄們都是百折不撓英勇不催的,渾身都籠罩着一層神聖的光圈。但我們平凡人多了一層樸實,多了一份親切,有了生活中瑣碎的纏繞,無端地讓我們的人生真實起來。我們用真誠的心去體驗,用真摯的心去生活,我們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實實,我們才是生活的主宰。生命只有一次,我們要用全副身心去享受,去對待,去珍惜。

  時光如流水,白駒過隙,從呀呀學語到記事開始,從少年到青年,我的人生也在平凡中成長起來。我們都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個,但是世界卻是由我們這些平凡人組成,只要我們有堅定的信念,有堅忍不拔對抗困難的精神,有敢於拼搏的熱血,有對真善美的追求,我們依然可以創造一個不平凡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網友評論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