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國演義》讀後感1000字

《三國演義》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三國演義》讀後感1000字 標籤:三國演義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三國演義》讀後感1000字

  從《三國演義》里,我看到了一幕幕精彩的好戲:劉關張桃園結義,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草船借箭,火燒赤壁,火燒新野,火燒博望,空城計,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水淹七軍......這些動人的故事真讓人拍案叫絕!

  每一出好戲都有精彩的主角,每一個主角都有鮮明的個性。比如: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劉備的愛民如子,曹操的陰險多疑,司馬懿的自作聰明,張飛的粗中有細,關羽的忠貞仁義,周瑜的嫉賢妒能,魯肅的忠厚善良......每一個人物都被羅貫中刻畫的栩栩如生,淋漓盡致,如一幅幅動人的畫卷,讓人看后讚不絕口!

  今天,我要重點說一說劉備和曹操。劉備是蜀國皇帝,是羅貫中心中的正統;而曹操是魏國的皇帝,同時也是作者要故意貶低的角色。此二人曾經“青梅煮酒論英雄”,曹孟德認為當時天下只有劉備和他才是真英雄,其他的人均是無名之輩。劉備是漢室宗親,曹操是漢室之後,他們給後人留下了不同的印象,我對這兩人的看法也大相徑庭。

  曹操奸詐多疑,心狠手辣。諸葛亮根據他的弱點火燒赤壁、火燒新野、火燒博望,三把大火燒的曹操如驚弓之鳥,談虎色變,聞風喪膽。曹操曾經說過:“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從中不難看出他是何等心狠手辣,就連自己的救命恩人也不放過,真是恩將仇報,禽獸不如。他還心胸狹窄,嫉賢妒能,從而導致了一個個名士之死:許攸多才,曹操曾赤腳迎許攸,但後來發現他驕傲狂妄,目中無人,就借刀殺人,除掉許攸而後快。楊修是曹操肚中的蛔蟲,知道他的心腹事,只是偶爾的和他開開小玩笑,最終卻招來了殺身之禍。神醫華佗是真心真意的為曹操看腦病,他卻以為華佗是關羽的朋友,有意陷害她,不問青紅皂白就殺掉了一代名醫。曹操做的錯事真是比比皆是,這一個個充滿血腥的故事讓他的很多將士都心驚膽寒,敬而遠之。就連徐庶這樣的名士進曹營后也是一言不發。

  再看看劉備,論才智,他可能沒有曹操聰明;論謀略,他可能沒有曹操出色;論武功,他可能沒有曹操高強。但他心繫天下,心胸寬廣。桃園三結義,劉關張許下了“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劉備對關羽、張飛更是噓寒問暖,關懷備至,使關張心甘情願地為他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劉備三請諸葛亮,以誠相待,風雨無阻,這讓諸葛亮無限感激,同意輔佐劉備干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他三讓徐州,心胸坦蕩,不乘人之危,不愧為真君子!劉備摔阿斗的故事更是婦孺皆知,從中不難看出他愛惜人才,知人善任;他不以貌取人,禮賢下士,正因為這樣張松才心甘情願地把原來要獻給曹操的西川地圖獻給了劉備。這樣的明君誰不喜歡?這樣的皇帝誰不愛戴?

  這也是蜀國由弱到強,由小到大的主要原因。

  《三國演義》不愧為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我每讀一遍都有不同的感想,都有很大的收穫。從一個個故事中,我得到了很多的啟示:生活中我們不要為得到一點點小便宜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工作中不要為一點點成績就驕傲自滿,自命不凡;人生中不要為一點點失意就耿耿於懷,怨天尤人。

  法國作家雨果說過:“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還廣闊的就是人的心靈。”清代民族英雄林則徐也曾經說過:“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俗話說得好:“宰相肚子能撐船”。那就讓我們做一個心胸寬闊的人吧!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讀後感1000字 評論共有1
發言人:匿名 時間:2020-02-29
.王者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