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簡愛讀後感1000字

簡愛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簡愛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簡愛

  簡愛讀後感1000字

  《簡·愛》一反傳統小說中以溫柔美麗的女子做主角、以浪漫動人的愛情傳奇為故事的舊格式,寫出了一個出身低微、相貌平平的女子與不公平的命運抗爭的故事。

  主人公簡·愛是不幸的,她自幼失去父母,唯一愛她並領養她的舅舅又過早地棄她而逝。她初涉人世,便過着寄人籬下、任人驅使的悲慘生活,飽嘗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痛苦。為了逃避嚴酷的現實,她把自己的感情寄托在她酷愛的書和大自然上。書豐富了她的感情世界,陶冶了她的性情,苦難又磨鍊了她的意志,使她養成了堅毅倔強、外柔內剛的性格。

  小說中,簡·愛與桑菲爾德府的男主人羅切斯特的愛情波折,使簡·愛的個性得到了充分的體現。當簡·愛發現自己愛上了羅切斯特時,她很清楚地意識到,橫在他們之間的鴻溝。羅切斯特出身名門,十分富有,是英國上層社會的紳士,她出身卑微,不名一文,只是一個地位與傭人差不多的家庭教師,但是,她沒有因此而氣餒,而妄自菲薄,她勇敢地向自己、向羅切斯特承認了對他的感情。在結婚儀式上,她才知道羅切斯特已經結過婚,原配妻子尚在人間。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和婚姻的莊嚴、合法、純潔,她不顧羅切斯特的再三懇求,強忍內心的巨大傷痛,毅然決然地離開了羅切斯特,遁入無依無靠的茫茫人世。

  在金錢面前,她也有不俗的表現。在獲得叔叔的遺產,一夜之間由赤貧變為富有的時候,她立即就把大部分的遺產轉贈給貧困的表哥、表姐。在她的心目中,親情比金錢更為重要。

  簡·愛這位離經叛道的女性,雖然並不美麗,但富有挑戰和抗爭的個性,使她充滿了魅力。她聰明好學,自尊自愛,儘管社會地位卑微,她決不自甘墮落。她認為,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她為爭取平等地位,為維護自己獨立的人格,而抗爭、奮鬥。從很小的時候起,她便敢於向欺壓她的人反抗,哪怕因此而招致嚴懲,也不畏懼。她那不屈不撓,敢於同命運抗爭的精神,使那些欺侮她的人膽戰心驚。

  在愛情方面,她從不奴顏婢膝,也不一味地迎合討好,她鄙視那些渾身銅臭、以門第出身論人、一味追求虛榮的上流社會的庸俗之輩。她的頭腦始終是清醒的,她從來沒有淪為愛情和物質的奴隸,也沒有陷入感情的旋渦,而不能自拔。簡·愛為維護公道、維護個人尊嚴,所作的不屈不撓的鬥爭,不僅贏得了羅切斯特的尊敬,也使得簡·愛這一形象具備了經久不衰的價值。

  《簡·愛》為千千萬萬受欺壓的下層平民喊出了心聲,為千百年來在男尊女卑社會裡飽受欺凌的姐妹們喊出了心聲,這是它至今仍然是各國的讀者最喜愛閱讀的小說之一的主要原因。

  王一博

您正在瀏覽: 簡愛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簡愛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