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親愛的爸爸媽媽讀後感

親愛的爸爸媽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親愛的爸爸媽媽讀後感(一)

  當我國同胞在南斯拉夫討論“放逐與文學”的座談會上提到中國那次震驚世界的南京大屠殺時,日本人也要講話了。他說:“……南京大屠殺是事實。但是,請不要忘記我們也有廣島原子彈,也有一片沉寂。”

  《親愛的爸爸媽媽》這篇課文主要通過南斯拉夫人民對半個世紀前殘酷的大屠殺的紀念以及被殘殺者的野蠻殘酷,告誡人們不要忘記歷史,表現了“要和平,不要戰爭”的大眾呼聲。

  讀了這篇課文,我深深地震撼了,南斯拉夫克拉庫耶整個小城只在一瞬間,就變成了一座巨大的墳墓,埋葬了7000名被殘殺的人,也為南斯拉夫的人寧死不屈的英勇精神而崇敬,這篇課文有很多令我感動的:那位老師的宣言,在面臨死亡還要用生命給孩子們上最後一節課;孩子們在面臨死亡還要給親愛的爸爸媽媽發出真心的呼喚,這是多麼令人感動、多麼情真意切的呼喚啊!

  讀了這篇課文以後,我真真正正地認識到戰爭給人們帶來的痛苦。戰爭是殘酷啊、無情的。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更要牢記歷史,讓悲劇不再重演,更好地把握現在,把握未來。

  親愛的爸爸媽媽讀後感(二)

  這是一幅畫卷,一幅以天昏、地暗為背景的凄涼畫卷;這是一首哀歌,一串以凄風、苦雨為主體的凄婉哀歌;這是一場戰爭,一場慘絕人寰的屠殺。——題記

  我是一個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我根本無法想象文中描述的納粹的暴行。但是,那些與我同齡的孩子所留下的沒有標點的書信卻深深震撼了我。信中,孩子們很少提及恐懼、仇恨,他們只是像平常問好一樣談到了家中的瑣事。他們還太小,死亡對他們來說應該還遙不可及。也可以說,他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會死。可是,在那些滅絕人性的暴徒手中,死亡,就這麼猝不及防地降臨了,恍若死神張開了黑色的羽翼,只一霎,那些鮮活的生命便蕩然無存。

  可悲的戰爭,可恥的侵略者!

  那座高大的 V 形石碑屹立着,任憑風吹雨打,也不曾有分毫的搖晃。那些孩子們在倒下的時候,眼裡是什麼?是迷茫?!痛苦?!掙扎?!不甘?!亦或是仇恨!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面對那一雙天真的眼睛,納粹端槍的手從來沒有軟過。

  我小時候,曾一直以為,那些馳騁沙場、浴血奮戰的才是好男兒。古有陸遊“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的苦苦渴求;有王昌齡的“黃金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壯志凌雲;甚至還有木蘭的代父從軍 …… 古往今來,戰爭似乎已經變成了一種不可或缺的征服手段。

  但是,您可曾想過,在戰爭背後,有多少母親痛哭流涕,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多少百姓四處奔波?統治者們不知道,他們的眼中只有利益、利益、利益!他們似乎忘記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或許,戰爭帶給人民的災難遠遠大於帶給統治者的好處。古有李白的“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有老子的“大軍之後,必有凶年”,有王昌齡的“去時三十萬,獨自還長安”;甚至有木蘭詩中的“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 古往今來,戰爭帶給人民的創傷是巨大的,甚至是毀滅性的。

  納粹僅僅因為猶太人的智慧便要將這一個民族趕盡殺絕。對此我沉默。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們可以對一個人有恨意,可以對一個民族有偏見,對一個國家有看法,但我們絕對不能藐視一個人的生命!那些無辜的生命在逝去時流下的鮮血,是對我們漠視生命的最大警示。

  時間不能抹去歷史,不能修補傷痕,但時間可以淡化仇恨。請放下手中的槍,請停止戰爭,請不要讓一批又一批的孩子瞪着無辜的雙眸留下他們臨死前的最後一句話“親愛的爸爸媽媽”

  “親愛的爸爸媽媽,戰爭結束了嗎?”

  親愛的爸爸媽媽讀後感(三)

  讀了《親愛的爸爸媽媽》使我知道了什麼是戰爭。

  也許是現在我們已習慣於和平了,並不知戰爭的苦痛。在電視面前看見美軍生產了什麼高科技武器除了羨慕想想為什麼中國沒有外,不會想別的。我會為美軍一次空襲成功而拍手,會覺得導彈着落點不準而殺死多少人民是一個笑話,因為這一切的一切都未發生在我的身邊。

  但此時,我看到了文章中用炮火與鮮血書寫的慘痛事實與數字。我眼前的是孩子們那一雙雙天真而痛苦的眼神,其次是一雙雙對峙着充滿仇恨的目光。

  我原以為他們會反擊,發動戰爭。可是他們卻沒有,只是為了一個和平的理由嗎?這使我想到了另一個國家——以色列。

  他們是如此可敬,又是如此的可畏!迫使他們往往用極端的手段處理問題。是隱藏在這個國家靈魂深處二千多年的苦痛和悲憤,使這樣一個無根無國被驅逐了兩千多年的民族,遭受到其他民族難以想像的苦難。同樣被納粹慘絕人寰的種族大屠殺后,猶太民族似乎走到了毫無希望的絕境,在這盡頭,終於爆發了這個民族的最徹底的抗爭。以色列這樣的小國用盡巨資來捉拿納粹兇手,當戰場上一個個士兵倒下時,他們會不計代價的衝上去,倒下的士兵嘴裡卻透着微笑——因為他們沒有讓一個猶太人屍首他鄉……

  每一個民族都有些深入骨髓的傷痛,常常無法理清,無法淡忘,造成傷痕的原因可能是宗教、歷史、文化。像我國與日本、美國與伊拉克、甚至在中國的大陸與台灣都有一道隱隱作痛的海峽。我們如此處理、面對,可能都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進而影響整個人類社會。

  對此我無語,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們可以對一個人有恨意,可以對一個民族有偏見,對一個國家有看法。但絕對不可以對人的生命不懷敬意,那些無辜的生命,逝去時流下的鮮血,是對我們漠視生命的最大警示。

  我懂了,原來慘痛的歷史的的確確讓我們難忘,但我們勉強所記的仍然會是那些因為人性與尊嚴留下的光輝在內心深處的感動。他們如果再戰,那人與人之間的傷口會因此更大更痛,復原后的傷痕就會更難以撫平。

  人與人傷痕,國家與國家的傷口,就讓洞悉與裁決一切的上帝,用時間去預言,去安撫吧!

您正在瀏覽: 親愛的爸爸媽媽讀後感
網友評論
親愛的爸爸媽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