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三國演義》有感1500字

讀《三國演義》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三國演義》有感1500字 標籤:三國演義 100個品德故事

  讀《三國演義》有感1500字

  孫文靜

  四大名著之《三國演義》經久不衰、百讀不厭、通俗易懂、寓意深刻,社會各階層的人都喜歡讀,但是他們都出的感覺和體會是不一樣的。我認為《三國演義》最精彩之處在於兩個方面:一是人物塑造;二是天下興亡、歷史變遷、改朝換代之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第二個方面也是“看三國,掉眼淚,替古人傷悲”的主要原因。

  《三國演義》家喻戶曉,講的就是魏蜀吳三個國家爭奪天下的故事,但如果細細品讀,你還能體會到書中有着豐富的諸子百家思想,儒、釋、道、法、兵等思想在書中都有明顯的體現。另外《三國演義》中出現的成語、熟語也是數不勝數,如:望梅止渴、草船借箭、過河拆橋、樂不思蜀、三顧茅廬;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等。這些成語、熟語婦孺皆知,有着深刻的教育意義;另外關羽、張飛的“義”也給後人流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國演義》中塑造了各種各樣的人物形象,其中較為突出的是曹操、劉備、諸葛亮、關羽,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為小說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我認為書中塑造的人物形象也是給人印象最深刻的,以下則會展開具體闡釋:

  曹操,一提起他,人們首先想到的必定是奸詐。曹操作為一代梟雄,其性格具有多面性,曹操是書中塑造的最為成功的人物形象,他是集許多優點與缺點於一身的並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曹操讀書多、見聞廣,寫出了許多千古名篇,並且培養了曹丕、曹植兩位詩人兼政治家;刺殺董卓時,他無畏無懼,即使刺殺失敗,他也臨危不懼,讀到此處,一位有勇有謀、不畏生死的英雄形象已悄然越於紙上;他愛惜人才,主張唯才是舉,我們都知道魏、蜀、吳三國中人才最多的就是魏國,這為他曾稱霸一時提供了可能;為收買關羽,他送金錢馬匹,當關羽得知劉備去向仍棄他而去時,他仍然選擇釋放關羽;另外他勸事農桑、體恤百姓、對天下形勢了如指掌等也都是曹操身上的亮點。另外曹操身上的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挾天子而令諸侯體現出他的奸詐;其次便是多疑,為了防止自己被別人暗殺,他多次偽造夢中殺人的假象;他錯殺了華佗是一個歷史遺憾,他五殺呂伯奢一家則充分體現出他的心狠手辣。

  劉備,做為漢代的後裔,他一心想着要“光復漢室”,劉備聰明機智、能屈能伸,有着“寧教天下人負我,勿我負天下人”的堅定信仰,他心繫百姓,關心民間疾苦。《三國演義》中的劉備是機智與正義的化身;我認為劉備的形象過於簡單、平面化,在某種程度上,他的仁義道德可以看作是假仁假義,因此他的正人君子的形象不免時見虛偽。

  諸葛亮神機妙算、善良勇敢,對三十六計了如指掌,草船借箭、空城計等至今被人們稱讚;“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對諸葛亮的稱讚,諸葛亮為輔佐劉備父子興復漢室里下了汗馬功勞。這是一個理想性的人物形象,《三國演義》對他的塑造已超過了“人”這個限度,使他過於神靈化、超越化。

  關羽則是正義與英勇的化身“義”是對關羽一生的最好概括,自從他與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后,他便誓死追隨劉備,並決定與劉、張二人“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桃園三結義永垂不朽,關羽的義使之成為後代參拜的對象。

  另外,《三國演義》所傳達出的就是天下興亡之歷史發展得必然趨勢。劉備,做為漢代的後裔只想着回復漢朝的興盛局面,他沒有意識到改朝換代是正常的、必然的,他忽視了漢朝的建立后也是在推翻了秦朝的基礎上。而在他、曹操、孫權的努力之下,最終皇權卻落入了司馬氏手中,我認為這也是《三國演義》所表達的一個主旨。

  “替古人傷悲”還有一個原因便是書中所塑造的人物本身就具有悲劇性。文武雙全的周瑜氣量太小,在臨終前竟發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劉備有勇有謀,卻不幸早逝,他的兒子劉阿斗一生碌碌無為;諸葛亮為興復漢室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最終卻未能實現願望;曹操亦是文武全才,他打敗袁紹以少勝多,並剷除了多股勢力,但是在他臨死之前,仍未實現統一天下的願望;“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中的呂布的命運也是悲慘的……《三國演義》的許多人物都是非常優秀的,然而他們並沒有完全實現生命的價值,因為他們都生逢亂世,身不由己。時事造人才,但是時事也毀人才,當我們都到一個個英雄好漢都因種種願意與你不幸去世時,我們頓時覺得遺憾、痛苦,因此看三國,不僅掉眼淚。

  因此,讀《三國演義》要從人物塑造和歷史內容兩方面把握。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