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虯髯客傳》讀後感

《虯髯客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虯髯客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從他處識英雄,從絕處讀俠氣——《虯髯客傳》讀後感

  311203 浙江杭州蕭山十中花雨文學社 項文琦

  帝王將相繁華夢,興亡成敗轉頭空,傳說盡訴英雄事,莫論沉浮自風流。

  豪俠小說是晚唐傳奇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類,當時,一方面因為藩鎮割據,地方軍閥各霸一方,多招募遊俠之士;另一方面,民眾在動亂的生活中,也幻想有特異能力的人為他們主持公道,豪俠小說便順應這樣的形勢和社會心理興起。而在唐傳奇里,它又常與愛情故事糾纏在一起,如同花開並蒂,佳樹雙生,相得益彰,相映生輝。而我讀完《跋扈天朝的飛揚舊事——唐傳奇》一書,對《虯髯客傳》印象尤其深刻。

  傳奇,這兩個字本身就充滿了遐想的氣氛,即便是杜撰,即便這僅來自民間天馬行空的想象和口耳相傳的津津樂道,電能使人心嚮往之。《虯髯客傳》就是這樣一個故事,在宏大的歷史背景下,虛實相生而又真假莫辨,虯髯客在那個群雄逐鹿的年代里自闖出一片明凈的天空。

  雖然這篇小說很有警告那些企圖篡奪王位的人不要動搖李唐正統地位的意味,但並不妨礙我對於虯髯客的喜愛。虯髯客以一種最神秘的姿態出現,又以一種最洒脫的姿態離開。關於他的描寫,雖明明知道是虛構,卻仍在眼前幻化出他的形象。袍裾翩飛的李白,隱居山谷梅妻鶴子的林和靖,一位欲上青天攬明月,一位疏影橫斜月黃昏,還有那風雪夜歸的林教頭,他們的身上都有虯髯客的影子——不羈,洒脫。我想最適合形容他的該是驕傲,因這驕傲,他進退有據,因為驕傲,他不屑做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小人,甚至於遠避東海自成一番事業。他的驕傲成就了他的英雄傳奇,成就了他的俠氣。

  什麼是英雄?英雄不該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固執,那最終害人亦害己。我們的民族向來崇尚“有志者,事竟成”,在那個百業蕭條、戰亂不休的年代,虯髯客又是一方豪強,早有稱霸之心。然而,當他為李世民的氣度所折服之後,毅然放棄多年的經營,甚至轉贈錢財助其成事,這份胸襟又怎是普通英雄可比的?多年的努力說放就放,立身處世,這份避讓、服輸,甚至於化敵為友的合作精神,這份明智坦蕩,該是真名士自風流!這是敗也洒脫的英雄。而且在那個“擁兵自重,唯我獨尊”的時代,他的低調更是塑造了他的特別。虯髯客不拘禮節且不過分,家藏百萬卻甘處“末位”,食人心肝但不濫殺無辜,“烈士不欺人,故無畏”,他的光風霽月,他能隱於幕後,更是對那些習慣張揚的“英雄”的諷刺。

  什麼是俠士?紅拂女、李靖和虯髯客被後世稱為“風塵三俠”。司馬遷對遊俠作了簡單的概括:“今遊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厄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蓋亦有足多者焉!”①而武俠中更是有兩種永遠鮮明的主題,一是“華山論劍”,一是“笑傲江湖”,即一稱霸一歸隱。虯髯客稱霸不成后毫不拖泥帶水地歸隱,散盡家財,體現了他性格中的豪爽與慷慨。紅拂女身為女奴,卻獨具慧眼,黛玉說“美人巨眼識窮途”,她大概是羨慕紅拂的。紅拂身上帶着初唐女子的果決與膽識,而她更是超出當時女子太多。李靖本為布衣卻不畏權貴,有膽有識……俠士不是一種名稱,該是一種風骨。

  觀現今社會,物質生活的豐富決定了再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的悠然心境,對俠士的淡然似乎總是少了些味道,而我們的高調英雄難道還少嗎?我相信,在被我們忽視的角落,那些真正的俠士,真正的英雄一直都在。

  註:①出自《史記》卷一二四。

您正在瀏覽: 《虯髯客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虯髯客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