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一)

  寒假裡在媽媽朋友的推薦下,我讀了一本好書,書的名字叫《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這本書是韓國作家韓令熙寫的,講的是主人公小米的媽媽替小米包辦一切事情,包括生活和學習。從來不讓小米分擔家務,連小米的書包每天都有媽媽整理,小米真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小米從來不用想今天應該幹什麼,因為一切媽媽都會給她安排好,小米什麼事都沒嘗試過自己做,也沒有自己的興趣,整天懶洋洋地過日子。後來小米班上轉學來了一個叫韓智律孩子,智律的父母因為留學深造,就把他交給了奶奶,但奶奶年齡很大身體又不好,平時智律不但要自己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還要照顧生病的奶奶。小米和同學們每到周末就要在媽媽的陪同下奔跑於各個課外培訓班。而智律從不上培訓班,周末還要一個人去很遠的地方給奶奶買葯。智律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而小米的成績總是不理想。後來小米和媽媽以智律為典範,開始自我反省並且慢慢地改變觀念。小米在主動向父母親宣布“以後我要做個自動自發的人”的自律宣言之後,經歷各種行為上的錯誤之餘,“一點一滴”地改變,慢慢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

  看了書中的小米,我想這不正是眼下我們大多數孩子的寫照嗎?雖然我有的事上比她強一些,至少不用媽媽喂飯了,不用媽媽整理書包,但有很多事我還是很依賴媽媽的。像早上起床要媽媽叫,有時作業需要媽媽提醒。而智律任何該乾的事都是自己自發自願的按時完成,根本不用別人提醒。

  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自律是什麼,自律是自動自發、知道自己要幹什麼、有責任感、有計劃、有勇有謀、還要考慮後果、獨立自主不依賴、懂得為別人着想、要對自己自信、做好自己的事情;但也不要對自己過於自信、不是擅自做主張、不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是我行我素、為所欲為。自己拿不準的事情還是要請教父母老師,免得好心辦錯事。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還讓我明白:我們應該自律,不應該再在家人的懷抱里了。不應該再當溫室的小苗了,應該到社會經歷風雨,幫父母分擔家裡的家務,自己完成自己該乾的事,哪怕有很大的困難也要努力去克服,像歌里唱的“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到彩虹?”雖然經歷風雨不一定能見到彩虹,但不經歷風雨就一定見不到彩虹。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隻小螞蟻被石子壓住就努力將石子抬起,因為石子很重,等到他出來時,他折斷了兩條腿,但它還高興的轉圈;因為他不努力抬石子就會被壓死、餓死,這樣起碼它還活着,活着就有希望。連小螞蟻都知道經歷風雨才能見彩虹。自己的幸福要靠自己去挖掘,何況我們人類哪?

  我也要學習小米自動自發,成為一個自律的好孩子!同時我鼎力推薦同學們能讀一下這本書。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二)

  讀了《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這本書說的是關於智律“獨立自主”方面的書籍。書中的獨立自主方面也是從一件事中所體現出來的。

  主人公小米是一個做什麼事都依靠媽媽的小孩子。比如早上要媽媽叫她起床,吃飯也要媽媽喂,結果她還只是半夢半醒的吃了三口飯,好像在干天底下最費力的事一樣。說到這裡,你們想她是不是一個被人專人伺候的公主呢?還有一次,小米在寫讀後感,可是好半天了,都沒想出來,於是,他媽媽便給了一張紙,上面寫着讀書心得,她媽媽就這樣直接讓他抄上去了。但其實,這也不怪小米。因為,小米的媽媽總是幫小米張羅好所有的事情,從來不讓小米分擔家事。就這樣,她沒有自己的興趣,整天懶洋洋的過日子。

  可是,有一天,一切都變了。小米的班上突然轉來一名新同學,名叫智律。小米很討厭智律。特別是書中的一段:自從第二天開始的每一天,小米在學校里都很刻意的避開智律,而且,還把所有不想念書的借口,通通都怪是智律突然搬來住在樓下的關係。可到了後來,小米發現他的身上有許多值得她學習的優點,並發現智律其實並沒有上補習班,但是成績還是名列前茅。他跟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所以像個小大人似的,什麼事都自己做。

  讀完這本書,我知道了要學習智律的獨立自主,絕不能像小米那樣把媽媽當成自己的僕人,也要學習智律學習的名列前茅。下學期就五年級學生了,我一定會更努力的!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三)

  這本書的主人公小米,原本是一個懶散、早上吃飯都要媽媽喂的女孩,後來竟變成了自主學習,自己燒早飯吃的自律的女孩。是什麼讓她的變化如此巨大?

  她的媽媽總是為她準備好一切,每到期中期末階段,她的媽媽就會找來課本,把重點用各色熒光筆抄錄在本子上,待小米回家時,她就會把本子交給小米,讓她好好的複習,而且每次老師布置作文作業,小米的媽媽就會把自己寫的一篇作文給小米參考;小米的媽媽還經常給小米報各種各樣的補習班。可是小米根本就不想上補習班,作文也不想自己寫,每次都是抄媽媽的交上去,小米也不想複習,每次都是隨隨便便得糊弄過去。一直到小米班裡來了一個新的同學智律,小米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

  智律在以前的班裡第一名,到小米的班級后成績還是很好,小米很奇怪也很羨慕,於是她便到智律家去問個明白,打開門時,她驚呆了,房子里只有智律和奶奶兩個人,她更加奇怪了,她找到智律想問為什麼他的爸爸媽媽不在,但小米卻始終說不出口,她怕這可能會傷害到智律,小米只好問他為什麼自己天天上補習班,成績卻比不上他,只見智律笑了笑說,他從不上補習班,他之所以成績那麼好,是因為他經常去圖書館借一些英語故事書,還常常做一些數學題,他還經常自己燒些飯。小米回家后,告訴她的媽媽,她也要像智律一樣自律,請她的媽媽少報點補習班,這樣期末考試一定考得好一點。果然,過了一段時日,小米的期末成績比以前好了很多。

  我這次期末考試語文沒有考好,沒有達到95分以上,因此,我讓媽媽給我買了一些語文練習,我一定要像書中的智律一樣自律,在寒假好好自己補語文,把語文成績提上去。學校里老師常常說,學習態度好的人學習成績也會好,自律的人學習態度自然好,學習成績肯定優秀。

  你相信我是下一個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嗎?

您正在瀏覽: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