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尋找魚王讀後感3篇

尋找魚王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尋找魚王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尋找魚王讀後感(一)

  尋找魚王還原了許多妙趣橫生的民俗場景,比如以前過年借魚的故事、木魚的故事,那曾經是一代人的共同記憶,而對現在的孩子而言卻相當陌生。

  一天一個魚王教他的兒子捕魚,魚王很奇怪,他的捕魚技術很好,為什麼他的兒子卻都不好,因此他非常懊惱。一個過路人說你一直手把手的教,不讓他們走彎路,那他們缺少實踐、沒有教訓,積累不了經驗當然技術不好。

  由此可見,沒有教訓的人與沒有經驗的人一樣是不會成功的。所以我們要吸取平時在學習中的錯誤,積累經驗,在學習中取得進步。

  假期路上讀完。八歲的少年出門求藝,正如十八歲的“我們”出門遠行。他尋找會捉大魚的“旱手”,我們尋找能上天攬月的立命和安身--在廣義的層面上,我們都在尋找一個返歸內心的自我,並在找的路上不斷質疑,否定,反思,再出發。由此,這個事關成長的少年故事,與其說是找魚,不如說是找“漁”,在個體與世界的雙重鏡像里建構起山水間的波瀾不驚。

  您童年時關於魚的記憶是什麼?

  這部書寫了我的童年,也寫了許多人的童年。特別是大山裡老漁人的故事,我想是儘可能地還原了他們的生活、他們的苦樂實情。

  我生活在海邊,少年時代關於魚的記憶,有一部分與書中寫的完全不同。但是後來我到大山裡生活了一段時間,這才有了書中所寫的那些經歷。現在的孩子則不同,他們在現代物質流通的便利中生活,早就習慣了看超市中的魚、冰箱里的魚。他們大概很難想象在交通隔絕的大山深處,常年不聞魚腥的山民會怎樣渴望一條魚。魚對於深山裡的人,有時真的會成為很神秘的一種嚮往。

  作品中的每個人物都有獨特的哲學意味,“旱手魚王”老頭兒一生隱姓埋名、寡居深山,“水手魚王”老婆婆隱居在水邊,守護水根……您最喜歡哪個人物?這裡面包含着您對生命哲學怎樣的理解?

  講述者只想好好說出自己的故事,說出儘可能完整的故事,而不會過多地考慮什麼“哲學”之類。這個故事只要真正完整,沒有遺漏,應該有的一切元素,特別是思想元素,也就包蘊其中了。不同的讀者有着不同的悟性,當然他們的理解力會相差很大的。

  我不會忽略書中的每一個人物,他們有的善良有的兇狠,但像魚一樣,都是大自然的孕育之物,想拒絕其中的某一個也不行。他們和我們一塊兒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也就不得不與之相處了。書中的那些可愛的人,可愛的動物,我們可以引為朋友或知己,但有一些則要遠遠地躲開。

  尋找魚王讀後感(二)

  暑假裡,我看了一本名叫《尋找魚王》的書,這本書講述了是一個山裡的孩子為捕魚出門拜師學藝的故事。它給我們帶來了許多的啟示。

  從前,有一戶山裡的村民,由於山裡經常有大旱,所以魚成了山裡最珍貴的東西。這位山裡人的孩子尋找山裡的魚王,這位旱手魚王年紀以經八十多了,老人同意收孩子為徒。老人給孩子講了一個故事,故事講的是:旱手魚王和水手魚王的關係很好,旱手魚王跟水手魚王學藝,水手魚王故意把旱手魚王帶到這個水塘,最後旱手魚王被魚咬死了。

  過了一個多月,老人走了。老人讓孩子去找水手的女兒。最終,孩子學會了游泳。老人帶着孩子去找真 正的魚王, 原來魚王是一頭大魚,老人說:“沒有魚王就沒有萬物。

  這本書不僅教育我們不能貪心,如果人會貪心那麼後果不堪設想。它也讓我們知道了世界上萬物都是平衡的,如果我們惡意的破壞它,就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同時,我知道了大山裡的家庭是那麼的貧困,連一條魚都吃不起,想必他們的生活是多麼的艱苦。只有賦予的家庭才能吃的上一條魚,但現在我們城裡的孩子直接去買就可以吃到既大,又新鮮的魚了。

  書中有一個 情節非常讓我欣引,就是真正的魚王竟然是一條大魚,更神奇的是如果沒有這條魚就沒有萬物。我覺的在書里真正的魚王是那條大魚,而現實生活中的魚王是像”老人“一樣, 是一個不貪心,也不會為了掙錢去破壞環境的人。

  讀完《尋找魚王》這本書後,我從書中知道了許多的道理,我推薦大家看一看這本書。

  尋找魚王讀後感(三)

  這個暑假,我看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做《尋找魚王》,他是作家張煒的新作,我看了之後頗有感觸,給大家講一講。

  本文講述的是一段失傳已久的大地故事,一個男孩生命之初的奇幻旅程。男孩的爸爸在年輕時就想當漁夫,可是當漁夫必須要找到”魚王“,”魚王“是會抓魚的人,可是魚王並不好找。魚王分為兩種?,一種是”旱手“,一種是”水手“.旱手能在陸地上挖出新鮮的魚,而水手能在水中自由的游來游去,可以在水中捉魚。那時候魚十分不好找,旱手就發揮了作用,水手只有在發大水時才有用。

  男孩也想捉大魚,他的爸爸很支持他,帶他去見了年輕時不肯接受爸爸的老師,老師一開始不同意,後來在爸爸苦苦央求下同意了,爸爸讓男孩以後認老師為爸爸,孩子於是留在了老頭家。女孩的爸爸是老頭的殺父仇人,但是小時候他和她是青梅竹馬,互相喜歡了對方,但是由於那次事件后,老頭一直躲着她和她的父親,這是男孩從他的故事中知道的,女孩的爸爸也是個魚王,是個”水手“,他把自己本領也交給了女孩,男孩最後找到了老太太,在老太太的講述中,男孩知道了水也是有根的,最後男孩知道了真正的魚王並不是人,而是保護着水根的一條大魚,而老太太正是守護着真正魚王的人,如果魚王死掉了,那地球上的水就會枯萎。同時,他也見到了魚王,並和老太太一起守護它。

  我從這本書中學到了:追求自己的真理,不斷努力,不放棄,總有一天會成功。並且還告訴了我們?:世上萬物須以大自然的平衡為主,不然的話所有的時間萬物都會遭致毀滅。

您正在瀏覽: 尋找魚王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尋找魚王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