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心平氣和的一年級讀後感

心平氣和的一年級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心平氣和的一年級讀後感 標籤:一年級 春晚觀后感

  心平氣和的一年級讀後感

  (於方園)

  暑假開始就知道這學期要教一年級,心裡惶恐、忐忑、焦慮……趕緊拿出姜春梅老師早早推薦過的薛瑞萍老師寫的《心平氣和的一年級》。假期剛剛讀完時並沒有太多感觸,畢竟是書本上的理論,不知如何運用的課堂教學和管理中去,更不知道效果如何,直到9月份開學第一天,見到小傢伙們,從這一天開始,薛老師的文字開始浮現腦海,迫不及待再次翻開書,再讀一遍,心中似乎有了一盞明燈,讓原本可怕的一年級變得越來越可愛了。全書由四部分組成,第一部分,也是對我啟發最大的一部分——走向平和。收穫如下:

  一、"從安靜訓練開始"的第一步教學。秩序從安靜開始,這一點是最讓我感到新鮮,對於新入學的孩子,我們恨不得一下子就把自覺學習、認真聽講、按時作業等等我們認為好的學習習慣都給養成了。但薛老師不是這樣的,她的態度是"一要責任明確,二要慢慢加任務,就像現在對於行為規範的要求,在相當長的時間裡,我只強調安靜這一條。等這一條入了他們心,真正成為班規了,再抓其他的。樣樣都抓,必定樣樣抓不起來。"她希望這樣有意識地反覆強調,能儘早讓學生懂得靜是好的。一年級的常規教育是重要的開場,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而孩子們不可能短時間內全部做到。這就要求我們對孩子們不能一下子要求太高,只能一點一滴地幫助孩子完成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過渡。一段時間抓一個重點,達到了,表揚,再抓第二個重點。這樣,一段時間下來,孩子就能逐漸適應小學生活了。薛老師說:"心平氣和地對待學生。讓我們慢慢來吧。我們原本準備用一生的時間來愛孩子的——不是嗎?方式過急的時候,只能讓孩子懼怕學習。還可能鑄成一生難以追悔的大錯。"

  二、閱讀。這個閱讀不單單指孩子們讀書,而是薛老師酷愛閱讀。在她看來,閱讀,原本就是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是和穿衣吃飯一樣屬於必然的事情。她認為作為教育者,要想讓孩子愛學習,必須自己先做讀書人,家長如此,教師更要如此。薛老師說的好:一切的閱讀都是讀自己。語文原可以無師自通,語文學習的根本在於多讀書,讀好書;因為袖長方能善舞,當教師自己就不愛讀書或者根本就不讀書時,再多再好的教學方法也只能是茶壺裡面斗波濤,空玩花樣而已。是書籍讓她"心平氣和"起來。

  三、不斷反思。就像我們每天在寫教學反思一樣,薛老師還不間斷地反省自己,思考原因與對策。她在不間斷的反省中,一天天地由浮躁走向了心平氣和———儘管這中間依舊會出現反覆,出現壓不住火的時候。薛老師有兩種做法值得我們所有教師學習:一是不背後說學生的壞話,再就是不背後說家長的壞話。這種嚴格自律的背後,是一種道德,更是一種責任。因為只有視所有的孩子都是最優秀的,才會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才會不惱怒於學生的種種不足。同樣,只有把教育孩子的責任主動地擔在自己的肩膀上,才能不因為家長的失職而氣惱,而怨聲載道。薛老師說過,沒有一個孩子不是抱着一顆學好向上的心來學校,只是個人的能力、悟性、基礎、家庭環境所給字樣不同。他們把無限的信任給了教師,教師應當對應他們的心愿,而不是根據他們呈現出來的優秀度回報相同的信任。一旦承認了人生的缺憾、先天和成長環境的差異,愛就無等差了。我想,薛老師通過不斷地反省和思考,來認識教育,認識世界。更重要的是,讓同行看到了教育的深層,也許這些語言並不能和教育理論並論,但是它真實感人,讓人受益匪淺。

  開學才一個月了,孩子們已經有模有樣了,早讀、值日、早操、發言、用餐、作業,路隊,孩子們已經迅速掌握了這其中的紀律和規律,儘管在二年級以上的孩子們眼中,他們的表現還不那麼完美,還   那麼稚嫩,可是只有陪伴過他們的老師才知道,這其中的努力和進步。

  一年級,真的沒那麼可怕,謝謝薛老師,謝謝《心平氣和的一年級》,謝謝我的孩子們!

  於方園

您正在瀏覽: 心平氣和的一年級讀後感
網友評論
心平氣和的一年級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