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習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學習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學習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天心天思總裁夏艷明

  如果說天心天思是一幢大廈,天心天思企業文化就是大廈的根基,大廈的主體則要由過硬的產品來搭建。我們向華為學習打造根植於企業內部的深邃價值觀與文化。

  "以奮鬥者為本",說起來容易,但真正做起來又並不容易。它不僅要求每個員工堅持長期奮鬥,還要求員工做到集體奮鬥,並時刻秉承團隊及集體的利益高於一切;同時,艱苦奮鬥不僅體現在高喊口號上,更需要體現在精神及行動上。

  我們要培養怎樣的隊伍

  道。心思

  我們要在平行架構下,打造一支專業強、效率高的團隊,在保證組織架構靈活且可伸縮的基礎上,讓每個員工堅持"勝則舉杯相慶,敗則拚死相救"的團隊文化,要推倒部門牆,減少爬坡管理,以事件或流程來驅動具體工作,從而實現團隊奮鬥、協同作戰。

  家人支持

  我們從根本上認同以奮鬥者為本的企業文化。我觀察到華為從基層到管理者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偉大的事業中去,不僅僅是華為人在奮鬥,更重要的還有他們身後整個家庭都在支持華為的事業。華為人長期"5+2","白+黑",沒有任何理由的服從公司安排,如果沒有家人無私的支持和付出,我覺得華為人也很難堅持下來。華為的成功最先要感謝的是員工家屬。

  信念

  任何一件偉大事業的成就都需要很多人做出犧牲。這讓我想起連續劇《我的絕密生涯》、《破陣》中的共產黨員,抗戰期間無數共產黨仁人志士為了心中的信念,不顧個人和小家安危,奮戰一線,為的是讓所有中國人能擺脫厄運,過上幸福生活。共產黨、華為雖然是不同意義的成功,但是成功關鍵都在於組織中的所有人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今天的華為工資水平已經不再有絕對的吸引力,但是在我與華為人接觸的過程中,華為人從下到上所體現出來的華為精神,努力、拼搏、忠誠、無怨無悔的付出,確實讓人值得尊敬,這應該是有信仰的力量吧。一個公司如果上下沒有共同信仰的價值觀,那麼成功幾率會很小,並極有可能淪為碌碌之輩。有信念的支撐,我們才不會懈怠甚至推脫拒絕工作,為自己找各種理由不服從公司整體布局安排。華為人能靈活適應各種類型的工作任務分配,甚至隨時面對工作地點的變換,為什麼能做到這點?我想是因為他們一早就有這樣的認知跟信念,"我是一定得上‘戰場’去為公司拓展疆土佔領市場的",所以華為人遍布世界各地,華為精神讓世界開始懂得要尊重中國企業。

  我們要培養什麼樣的人

  道。心思

  天心天思會培養什麼樣的人?毫無疑問是能為我們團隊中所有人謀福利的人,只為一己私利的人,不管多麼有能力我們只能讓他永遠做基層員工,不能成為幹部,被提拔的同事必定是有 "大家小我"境界的,更要具有全局觀念,沒有這種境界跟胸懷的人遲早會被團隊淘汰。

  心懷大家 無私奉獻

  天心天思培養的人,不能因為個人利益影響團隊運作,公司發展。公司要培養人才必定會花費時間成本、公司資源,當你漸漸業務能力成熟準備上"戰場"去實現自我價值,壯大公司的時候,你跟我說因為種種原因你不能去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務。如此,會讓公司覺得培養錯了人,寒心。對於這樣的人,公司不如不花時間、不傾注心血去培養,因為在關鍵時候不能獨當一面,為公司事業身先士卒,導致整個團隊運作艱難,這樣你難道不會愧對團隊其他成員嗎?你如果只想着與自己利益攸關的事情,可能就會因為你的一些私心,導致公司很多項目運行出現問題,造成公司利益受損,公司集體為你的行為買單。所以,公司培養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對於團隊中的其他人是不公平的,也是間接對整個團隊的犯罪。大家緊盯目標的習慣一旦形成並根深蒂固,就會形成個人價值觀與行為準則,自然而然外在影響因素就不再是拒絕命令的理由。

  公司要重任心裡裝着大家的人,人作為群居動物不能只顧自己,為什麼大家要跟着你?那是因為相信你會為大家共同利益着想,跟着你能工作更充實,人生更精彩,沒有人為了你的個人私利而去努力。學習把個人的人生目標與組織目標相結合,讓自己的進退的之舉,自然而然的符合總體利益,並深度內化成為行為價值觀。

  個人利益服從團隊利益

  如果公司每個人只考慮自己,那麼索取將是無止境的,不和諧因素難以消除。在天心天思,我們奉行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部門利益服從公司利益。也就是個人利益服從團隊利益,小團隊利益服從大團隊利益,大團隊利益服從公司利益。如果大家都沒有全局觀念,每個人都盤算着一些小利益,那麼要共同成就一項偉大事業幾乎是不可能的。

  我一直強調員工不能因為私人事情或個人情緒影響到自己的工作和其他人的心情。你的不快不能讓別人代你受過,不能因為你自私的需求就要別人都來照顧、遷就你。我自己是女人,公司也請了很多女員工,公司在提拔任用上面不分男女,只看責任心、能力,覺悟。例如在女員工懷孕這件事上,公司會給予該有的幫助和照顧,但是你不能把這件事情放大到去影響其它同事,這是你個人的事情,讓周圍的同事去遷就你,為你服務,承擔你應付的責任,這對其它同事是不公平的,公司不主張這樣。

  危機意識

  現在市場競爭一點也不亞於以前硝煙瀰漫的戰爭,其實沒有硝煙的市場競爭更激烈、更殘酷,商海是一片血流成河的紅海。尤其是當下,大家更要有危機意識,每天都有企業倒閉,去年小米的工程師嘲笑Nokia由言在耳,今年小米被華為手機兵臨城下,所以你沒有理由拒絕公司給你的工作安排。比如說戰爭時期,指揮官說要攻下一座城池,共產黨戰士沒有人會說因為什麼原因我不能去前線,大家都不去的話仗誰來打?指揮官誰來當?那這樣的話,以前組織對你的培養豈不是很白費。另外,總是在關鍵時候拒絕工作,你在團隊中的信任度也會急劇降低,大家會逐漸喪失對你的信任感和安全感。之前可能因為你工作業績突出,很多項目組剛一開始都會找上你,願意讓你成為其中一員,可是後來你一次一次的臨陣脫逃,讓很多人開始不敢相信你、依賴你,慢慢的你也就被大家孤立了,因為你就像不定時炸彈讓人心有不安。你再有工作業績再有才華也不敢任用你了,因為這時候你會是個變量,給很多工作帶來不確定因素,給人不安全感,不敢安心把工作交代給你做。公司需要敢於擔當、能打硬仗的衝鋒部隊。

  責任心

  我認為罰款是最低級解決問題的方法。曾經看到有篇文章說的是這樣的故事,一個團隊必須一起完成一項任務,有一個人完成不了團隊所有人都要剃光頭。在規定任務完成前最後的三天,大家都一起同心協力幫助還沒有完成任務的人。我想,這時候被幫助的人內心一定是羞愧的,在以後的工作中必定會加倍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這種方法不失為培養團隊責任心的一種好方法,今天我是團隊一員,不能為團隊抹黑,我成為其中一份子不僅是能把自己的事情完成好,還要儘可能多地去幫助其他人,這樣我的價值就會充分顯現,公司重點要培養的是敢於承擔的自然領袖。真正的領袖是經過眾多戰役自然脫穎而出,被眾人所信賴所體現的地位,而領袖的權力並非組織所賦予,而是通過眾人的信賴與託付體現。

  我們的管理結構

  道。心思

  我們公司是項目運作的管理模式。公司每銷售完成一單交易,就會有一個人成為項目經理,充當"包工頭"的角色在公司內部組織調配資源,大家共同漂漂亮亮地把任務完成,讓客戶滿意。在很多時候任務是交叉進行的,一個人可能同時接受多份工作,擔任項目經理或組員。公司人人是武將、主角都可以帶隊,同樣的人人也都應該是別的主題任務的配角。我們執行網狀的組織結構,沒有絕對領導也沒有"金字塔"級別,整個公司實行項目經理負責制的高效運作,組織上具有了較強靈活性,避免犯"大公司病".

  我知道公司很多同事,尤其是市場部和智慧城市事業部的同事們,經常同時接受幾個工作任務,但是大家都有條不紊進行得很好。也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公司資源的靈活調配、保證組織的活力和激情,企業才能不犯官僚結構硬化的病。我們不喜歡"金字塔型"結構,我也跟公司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明確過,我們基層員工如果覺得領導不公平,說明經過情況屬實,是可以申請換領導的,領導要無條件同意。反之,每一個領導都必須要充分的覺悟,任何人力資源都是公司的人,不是各自部門的人。作為公司領導要為團隊裡面的人服務與主動擔責,讓他們有所收穫和成長,領導做不到這點,下面員工是可以申請換領導的,我們做不到絕對的公平,但我們儘可能的要體現公平。公司可以原諒因謀私利以外的犯錯,允許年輕人犯錯,年輕人大多會因為工作經驗不足而走些彎路,但這不要緊,公司會給你改進和積累的機會,但有一點,我們不能接受年輕人犯錯后拒絕新的工作挑戰,不敢再做事。公司上下要有共同的認知,無為而不犯錯比偷懶更令人不齒。

  天心天思追求人性化管理,但在公司利益和個人利益之間取捨時,必須以公司利益為重,因為這關乎更多人的利益。我作為一個6歲孩子的單親媽媽,有很多原因推脫出差這件事,但是我沒有,公司需要我去哪,我就去哪,從不猶豫。因為我深知我牽扯了太多人的命運,所以我不能不去,有責任心意味着你不能只想一己之私,這樣將難擔大任。我們要有着強烈的責任心,責任心大於一切理由,這就是以奮鬥者為本。

  在這裡,我再次強調,感謝背後支持我的家人,沒有全家人在背後的支持,我無法全身心的投入。感謝天心天思所有員工的家屬,感謝你們對天心天思公司的全力支持,成就我們去完成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希望你們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天心天思,讓我們一起共同成就一個偉大而被尊重的企業!

您正在瀏覽: 學習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習華為《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