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京華煙雲讀後感

京華煙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京華煙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京華煙雲讀後感

  我的床頭有一本書,就是京華煙雲,我一遍又一遍的讀着京華煙雲。只專註着木蘭,看她講話時靈巧的模樣,看她聰明的眸子打量着人,看她冒出種種稀奇古怪的想法來,我就咧嘴傻笑起來。

  不曉得自己有多麼多麼喜愛木蘭,這個蕙質蘭心的女孩子。我喜歡稱木蘭女孩子,即便好多年以後的她已經有了三個孩子,已經為人妻為人母,已經一次次在歲月與時代的波折間輾轉,我還是愛叫她女孩子。木蘭原本就該永永遠遠是個

  最美麗最聰明最幸福的孩子。

  以前讀紅樓的時候獨愛湘雲,愛她的是真名士自風流,愛她活潑伶俐大方自然,絲毫沒有扭捏矯柔之氣。喜歡湘雲的時候,愛看她打扮得似個假小子,愛看她大嚼鹿肉,愛看她聯句的才思敏捷,愛看她醉卧芍藥的嫵媚天真,做女子本當如此,自自在在,坦坦蕩蕩,方顯得可愛而不失本色。雖說溫柔嫻靜是一種,可那率真自然卻更附和道家法自然的思想吧。於是便有了木蘭,這個道家的純真的女兒。

  什麼樣的家庭和教育才能造就木蘭這樣一位女孩兒呢,或許真的前無古人,來者也難追了。喜歡木蘭,最先傾倒於她的幸福。我喜歡幸福的人生,喜歡到即便把自己升騰到空中樓閣,即便把所有的感情建立在一個虛無的關於美好的故事上,那也是甘願的。林先生或許賦予木蘭太多幸福了,以至於關於她的不幸似乎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一頁一頁翻過,充斥着的是時代的不幸和木蘭的幸運,等到非要捲入時代洪流的時候,木蘭已經為自己也為我們幸福了一生了。及至掩卷之時,我便明白,世間再也不會有比木蘭更完美的女孩兒了。

  錢是很重要的東西,若姚家不是那麼富裕,木蘭的一大半快樂的生活會隨之而去。但錢在木蘭的生命里卻被放到了一個更巧妙一些的位置,不是財富造就了木蘭完美,是木蘭使得這俗之又俗的銅錢雅了起來。最羨慕木蘭有這樣一位仙風道骨的父親,可以在她懵懂的年紀就告訴她:“這些個寶物,若你當它們是廢物,它們便是廢物。”生命里,只有擺脫錢的束縛,人生才能真正瀟洒起來,而木蘭做到了。最愛看木蘭在曾府里適性愉情的生活着,冬日裡,穿着鮮藍的衣裳,擺弄花瓶裡帶着小果實的紅石竹;春天裡,慵慵懶懶的立在院子里整理牡丹花,夏日裡一卷在手躺在涼椅上讀小說,秋日裡與蓀亞去西山賞紅楓……不是無所事事的貴婦人,卻是個極懂得享受生活享受人生的聰慧女孩兒。

  看到曾老太爺對這個“瘋少奶奶”頗有微詞便更覺木蘭可喜可愛。木蘭最愛和蓀亞吃小館子,也喜歡隨蓀亞逛公園,於是這“兩大毛病”成了曾家二老很頭疼的問題。他們的兒媳婦是那麼開朗,那麼愉快的生活着,遠遠背離了儒家循規蹈矩的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牽着夫君的手,自由自在得溜達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這個漂亮極了的道家女兒自然不在乎孔夫子的框框,真是要人怎麼喜歡才好哦!

  曾經想,或許金庸筆下的俏黃蓉便有木蘭的影子,看她充滿浪漫的調調,看她精妙絕倫的手藝,讀到杭州隱居時木蘭烤叫花雞那段,真是讓人喜笑顏開。難怪林語堂說:若為女兒身,必做木蘭也。木蘭太叫人喜歡,太討人喜歡。

  關於木蘭的不幸,我始終以為是時代的,而非木蘭的。阿滿與曼娘的死,阿通的離家從軍,是時代不得不要木蘭犧牲的,換做別人,也有一樣的遭遇。看到木蘭為阿滿傷心欲絕,我也痛徹心扉,看到曼娘慘死,亦哽咽不能語。這一路走過來,情感上最深重的創痛莫過於此,但最終,留在記憶里的這份不幸終究不屬於木蘭,因為她是木蘭,所以,她終會幸福,她有享福人的性情。

  其實這個世界早已經沒有了再培育一個木蘭的土壤。那份北京城古老而典雅的空氣早已經煙化在文明的進化中,中國人傳統含蓄的優美也早已經被嘈雜的都市生活攪得不留餘地。於是便沒有了木蘭。木蘭必須是生長在濃郁傳統中的女孩兒,有着世俗的智慧,有着中國傳統女性的一切美德,美麗,聰慧,寬容。她會應付大宅門裡的種種關係,巧妙而得體的周旋在纏着小腳的太太姨娘妯娌之間,懂得微笑的看着貪小的管家,讓下人知道這位三少奶奶的心知肚明,懂得關於習俗和傳統要求女子懂得的一切,這才能成就一個優美而典雅的木蘭。木蘭也必須是長在濃郁道家思想里的女孩兒,懂得道法自然,不做作,不刻意,率性並且接受新事物,明白人是需有能享福的德行才是福氣,懂得腰纏十萬貫不如騎鶴下揚州,可以輕易遠離北京王府的富足生活,在杭州享受平淡而清靜的幸福,這才能成就一個自然而純真的木蘭。而必須的這兩種氛圍,恐怕再不會有了,這世上再不會有第二個姚木蘭了。

  讀京華只為木蘭,固執的只沉醉在她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里。或許世間根本從來沒有過這份完美,可我寧願相信,在一個動亂紛爭的年代里,曾有這麼個女孩兒,自然而幸福的過了一生。

  篇二:京華煙雲讀後感

  京華煙雲是大家林語堂的作品, 《京華煙雲》以曾、姚、牛三大家族從 1901 年義和團 運動到抗日戰爭 30 多年間的悲歡離合和恩怨情仇為主線,並在其中安插了袁世凱篡國、張 勛復辟、直奉大戰、軍閥割據、五四運動、三一八慘案、“語絲派”與“現代評論派”筆戰、青 年“左傾”、二戰爆發,全景式展現了現代中國社會風雲變幻的歷史風貌。京華煙雲作為一部 長篇小說,內涵豐富,引人入勝,實際貢獻也頗為顯着,幾十本關係中國的書,不如一本道 地中國書來得像西方國家介紹中國有效。此書介紹中國社會,可算是非常成功的,而雖為小 說其中的真實性又無法抹殺,所以說京華煙雲值得一讀。

  其中令我感到最真實的存在就是姚木蘭,木蘭是一個為理想而活的人,她很浪漫,但 又不失莊重,有她的生活會平填許多花絮;她又很現實,禮教家規是她的行為準則。浪漫加 現實,難怪有人說她是最理想的女人。木蘭的愛情同樣也是曲折,她的婚姻是一場糾結的演 繹,她因為沖喜嫁到曾家,陰差陽錯嫁給了妹妹所愛之人,而丈夫卻對她更是冷冷冰冰,在 曾家妯娌之間的矛盾,與所愛之人周立夫更是只能愛埋心底,丈夫的外遇,曾家的衰落,她 的愛情婚姻之路走得很是艱難,雖然最後,她的丈夫蓀亞愛上了她,周立夫和她的妹妹也有 了圓滿的結局,但個中酸楚旁人豈能體會。 我在文中最為同情的便是牛太太馬祖婆,她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反面角色,她的榜樣, 就是那個慈禧太后,呼風喚雨,專橫跋扈。她相信“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人生哲學,可到了, 這哲學卻破滅了。在她的身上,體現出了惡女人的自私、貪圖、冷酷和狠毒等特徵。真是誤 人又誤己,害人也害己。但她的確是可憐的,錯誤的價值觀,被世人所唾棄與不齒,身為一 位母親卻誤了自己的親身骨肉,何其可悲啊。

  文中最幸運的便是木蘭的丈夫曾蓀亞了吧,有一位賢良淑德的妻子,成功男人的首要 要素他便就具有了,可是他卻不懂珍惜,外遇,臉色,不斷的招呼着她的妻子,還好他足夠 了悟,最後應了木蘭的感召,看到木蘭人性的光輝。 這部小說向人們表述了很多東西,愛情,婚姻,家國,戰爭,上半部分愛情婚姻為著 重,書的後半部分是在戰爭的大環境,從軍閥到抗日,亂世之中,隨波逐流,沒有人能完全 主宰自 己的命運。

  小說時間跨度幾十年,也是很多種人生的縮影。各有各的悲歡離別,各有各的苦樂哀 傷,可是總是有茫茫的希望,讓人不忍放棄,平淡,動蕩,人生也就這般了。 讀本小說,品段愛情,懂得悲喜,人生總要無奈,人們總要成長。

  篇三:京華煙雲讀後感

  讀《京華煙雲》的心情與別的書完全不一樣。緊張、憤怒、悲傷……林語堂的女兒說:“其中有佳話,有哲學,有歷史演義,有風俗變遷,有深談,有閑話,加入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一點不假,讀者憑着這些可以全身心地融入其中。

  在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要木蘭與紅玉。木蘭被稱之為妙想家一點也不誇張,她繼承了姚思安的道家思想:逍遙,自由,追求理想卻又不強求,善於在平淡的生活中獲得樂趣。蓀亞娶了她,是幾輩子修來的福氣。木蘭是適合做老婆的,她是一個妙想家,有你想不到的妙點子;她可以與你去很多的風景名勝,和她聊天,永遠不會氣悶;她喜歡做菜,特別愛研究新奇的菜式,對於種花養草,琴棋書畫也有興趣;既能滿足你對生活上的要求,也可以陪你品茗賞月,做風雅之事;有時候可能有些過於理想化,但木蘭也懂得適時調整。對於書中的人物,我卻更喜歡紅玉。也許是因為出於同情,也有可能是憐香惜玉,總之,她的印象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她象一個有着許許多多煩惱的青春期少女,想減少自己的煩惱,卻讓自己的煩惱越來越多。阿非對寶芬的仰慕,使紅玉對阿非產生誤會。紅玉愛阿非太深了,加上自己將阿非的話理解錯誤,精神崩潰,最終跳潭自殺。她的身體與林帶玉相似,多病;也像她那樣專情:整日擔心自己喜歡的男子不再愛自己。

  這部書不愧為現代版的《紅樓夢》。書中的主角姚木蘭有林黛玉的才智、薛寶釵的守德、史湘雲的豪爽、王熙鳳的精明強幹、秦可卿的溫和、元春的賢孝才德、迎春的忍讓、探春的睿智……林語堂先生也說過:“若為女兒生,必做木蘭也。”這是對木蘭的最高評價了。也有人這麼說:紅玉就是林黛玉,木蘭就是史湘雲,寶芬是寶琴,莫愁是寶釵……全書就是《紅樓夢》的影子。木蘭,不可否認的,一個女性的完美形象,深入人心。但到底是什麼,能深深打動讀者的心。是她的美貌?她過人的才智?她的氣魄?她的膽略?……這些其實都是微不足道的。當讀者看到她的寬容的時候,對她也許會有一個新的認識。在木蘭與曹麗華相見中,誰也想不到,木蘭會對她丈夫的情人那麼寬容。

  寬容是一種很普通的美德,但要真正做到它,可以說是很難很難。寬容就是一門藝術,一門做人的藝術,寬容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偉大的行為。寬容待人,就是在心理上接納別人,理解別人的處世方法,尊重別人的處世原則。我們在接受別人的長處之時,也要接受別人的短處、缺點與錯誤,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和平相處,社會才顯得和諧。如果木蘭不寬容曹麗華,那麼事情可能會變得更糟。也許孫亞會拋下木蘭與曹麗華結婚,這個結果也是木蘭最不想要的。但寬容也並不是說一味地縱容。木蘭的寬容是有尊嚴的,是大氣的,不是一味地縱容,抑或故作姿態,千人千面,有氣度的。這種寬容才是真實的。

  《京華煙雲》這一本書教我的不僅僅是這些,這本書也許只有中國人才能體會得到它的內涵。對聯,甲骨文,道家經典,詩詞歌賦……充滿中國文化的氣息。

  讓我在翻開書,細細品嘗林語堂的最負盛名的傳世之作。

您正在瀏覽: 京華煙雲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京華煙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