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魯迅》有感

讀《魯迅》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魯迅》有感(一)

  余江縣錦江小學 501班 徐菀

  今天,我認真讀了《魯迅》一文,我被文學泰斗------魯迅先生忘我工作、學習的精神深深打動,我反覆認真地讀了好幾遍,受到深刻的教育。

  通過這篇文章,我知道魯迅是我國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這篇文章主要講了魯迅先生工作起來從不知道疲倦,常常白天做別的工作,晚上寫文章,一寫就寫到天亮。到了晚年,對於時間抓得更緊。不管鬥爭多麼緊張,環境多麼惡劣,身體多麼不好,他仍是如饑似渴地學習,夜以繼日地忘我工作。特別讓我感動的是,魯迅先生在逝世的前一天,還在寫日記。魯迅先生一直戰鬥到離開人世的那一天,從沒浪費過時間。

  讀着讀着,禁不住熱淚盈眶,我對魯迅先生佩服得五體投地。我和魯迅先生比,簡直相差十萬八千里,感到羞愧萬分,巴不得有個地縫鑽進去。記得有一個雙休日,老師布置我們回家好好複習功課,星期一回校考試。我把老師的話當成耳邊風,一回到家就打開電腦開始玩遊戲,早已把老師的話拋到了九霄雲外。媽媽苦口婆心地勸我讀書複習,我卻隨口說老師沒布置作業,我也打心眼裡沒把複習功課當作一回事,老師又不檢查的。可是星期一考試時,我很多看似熟悉的題目都想不起來,真是後悔莫及。不聽好人言,吃虧在眼前,只有自認倒霉,等着挨老師、家長的批評。

  還有一次,老師布置我們回家讓父母給我們聽寫詞語。我卻讀都沒讀過,只是抄寫了一遍,就讓媽媽給我簽字,以應付老師的檢查。星期一晚上,老師要求我們聽寫複習過的詞語,一共二十幾個詞語,我就錯了六、七個字。老師批評了我,我感到非常慚愧。

  我班的羅培培、戚宇航等同學,他們非常愛學習,在學習之餘還經常看課外書,積累了大量的知識,他們的閱讀和寫作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參加學校舉辦的閱讀競賽中都獲過獎,許多作文還在報紙上發表。我要向他們學習。

  文中魯迅先生還告訴我:“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他還說:“節約時間,就等於延長一個人的生命。”我還知道: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一定要牢記這些格言,並付諸行動,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做一個珍惜時間,勤學好問的好學生。

  獲2014年第三屆全國小學生《小學生之友》組織的“微少年。愛閱讀”徵文大賽三等獎

  指導老師 熊接輝

  讀《魯迅》有感(二)

  魯迅的人生

  鄭州市金水區南陽路二小 二一班 張俊浩

  魯迅 1881 年 9 月 25 日 出生於紹興城周家。他從 6 歲就開始讀書,他先是隨本家親戚學,後來被送到紹興城內最有名的三味書屋去讀書。《論語》、《孟子》 …… 甚至連古舊難懂的訓詁書《爾雅直音》也在塾師的指導下讀了一遍。快樂的童年很快結束了,他的祖父被抓起來了,他的家勢衰敗了,那時他才 13 歲。魯迅18歲那年,由於家境困難所以上了不用交學費的江南水師學堂,可後來他發現這所學堂不適合他,只好轉學了。

  魯迅長大后,他寫出了《狂人日記》、《孔乙己》、《阿 Q 正傳》等很多優秀的文學作品,成為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因為積勞成疾,所以魯迅先生 56 歲就離開了人間。

  我們要學習魯迅學習刻苦的精神,還要學習他不怕困難的精神,長大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讀《魯迅》有感(三)

  ——周子傑

  我在今天讀了《魯迅》一書,令我感慨萬分 ……

  魯迅出生於 1881 年 9 月 25 日 ,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是我國近代傑出文人,新文化運動的主將。幼年的魯迅是在一個頗為富足,熱鬧的家庭中,所以他很早就接受了教育,常在私塾里讀《三字經》,《百家姓》。童年的生活也給魯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於他後來成反封建的民主思想,熱誠地關注農民的命運又極其深刻的影響,同時也為他成功描寫農村生活,塑造農民的形象,提供了豐富的素材。

  我讀着這一個個令人敬佩的故事,深深地為魯迅那廢寢忘食的學習精神所感動——在讀書的時候,他考入南京陸師學堂附設的礦務鐵路學堂,大量閱讀西方科學文化書籍,孜孜不倦地研究國民的問題,希望能從中找到中國貧弱的原因和療救的辦法。這種愛國精神讓我非常感動。

  中年的魯迅,辛苦革命的失敗更使他陷入深深的幻滅的苦悶與悲哀,但他堅持用筆戰鬥,以雜文為武器,揭露了吃人的封建制度,猛烈抨擊封建黑暗勢力,還密密切切和共產黨聯繫。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到了晚期,魯迅的身體狀況逐漸壞了下來,但他並不放棄,默默無聞地為共產黨做貢獻!

  1936 年 10 月 9 日 清晨,魯迅那顆熱烈戰鬥的心停止了跳動,放下他未完成的工作與世長舌辛。作為一代文化風範,他的精神思想將永遠紮根在中國人民心中,在人類文化歷史上永方異彩。

您正在瀏覽: 讀《魯迅》有感
網友評論
讀《魯迅》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