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800字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800字

  邢蘇華

  此時應該還算是初秋吧,可在靜靜的夜晚,一場秋雨滴滴答答的落在窗台上,便有了一種荒涼、蕭瑟的深秋意境。此刻我又懷念起了起了史鐵生的《秋天的懷念》一文,和着雨聲和着電腦里的音樂,我再一次和作者一起去讀他母親沒有說完的話:"咱娘兒倆在一塊兒,好好兒活,好好兒活……"

  在這篇不足一千字的散文中,作者用並不旖旎華麗的文字詮釋了什麼是偉大的母愛,讀來直擊靈魂深處。

  古有"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的詩讚美母愛的偉大,今有微信上到處傳頌的佳句歌頌母愛的偉大,而在這篇散文中作者並沒有用多少重大的事件來反應母愛的偉大,而是通過母親一些細微的言語和動作把母親對自己的愛與自己少不懂事的追悔揮撒得淋漓盡致。

  當作者喊着:"我活着有什麼勁!"母親撲過來抓住我的手,忍住哭聲說:"咱娘兒倆在一塊兒,好好兒活,好好兒活……",這樣簡單的一句彷彿是全文的中心,給了作者堅強活下去的勇氣;當母親無意識的說到"跑"字時,猛然意識到癱瘓的兒子,於是她忽然不說了,作者說:對於"跑"和"踩"一類的字眼兒,她比我還敏感。她又悄悄地出去了。

  母親在用詞上所表現出的敏感和細膩正是源於一個"愛"字,她是怕自己的任何一個不當用詞會喚起兒子心底的傷痛;當作者獨自坐在屋裡,看着窗外的樹葉"刷刷拉拉"地飄落,母親進來了,擋在窗前說:"北海的菊花開了,我推着你去看看吧。"這裡的母親為什麼要擋在窗前?我想她一定是怕兒子看到蕭瑟的秋葉引起傷感,所以她希望用美麗的花朵讓兒子看到希望看見世間的美好。作者又寫道:"又是秋天,妹妹推着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黃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潔,紫色的花熱烈而深沉,潑潑洒洒,秋風中正開得爛漫……"這些貌似描寫花的開放之勢的文字,其實是反應了作者此刻的思念之情與花兒開放一般濃烈……能打動人的文字一定是能融進血液刻進生命的文字,作者用寥寥幾百字就俘獲了眾多讀者的心,這正是我喜歡這篇散文的原因,也是我喜歡這位身殘志堅的作家的原因。

  作者在秋天雖然失去了母親,卻因為這份愛收穫了勇氣,收穫了生存的信念,也收穫了一份難忘的懷念……

  正是因為這份愛,這個自稱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的殘疾作家在他短暫的59歲人生里,他用頑強的毅力和意志支撐着殘缺的身體譜寫了《我與地壇》、《病隙碎筆》等一個個鮮活的生命篇章。

  靜靜的合上書卷,沉浸在《秋天的懷念》中,默默地品味着母愛的平凡與偉大,感悟着作者生命的無奈與堅強。這個秋天,我也懷念我的母親,我懷念,我亦堅強!

  作者簡介:邢蘇華,84年漆中初中畢業,87年南京市幼兒師範學校畢業,現在高淳區淳溪中心幼兒園工作,高級教師。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秋天的懷念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