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數學教學隨筆

數學教學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篇一:數學教學隨筆

  一、數學教學不能只憑經驗

  從經驗中學習是每一個人天天都在做而且應當做的事情,然而經驗本身的局限性也是很明顯的,就數學教學活動而言,單純依賴經驗教學實際上只是將教學實際當作一個操作性活動,即依賴已有經驗或套用學習理論而缺乏教學分析的簡單重複活動;將教學作為一種技術,按照既定的程序和一定的練習使之自動化。它使教師的教學決策是反應的而非反思的、直覺的而非理性的,例行的而非自覺的。

  這樣從事教學活動,我們可稱之為“經驗型”的,認為自己的教學行為傳遞的信息與學生領會的含義相同,而事實上這樣往往是不準確的,因為師生之間在數學知識、數學活動經驗、這會社會閱歷等方面的差異使得這樣的感覺通常是不可靠的,甚至是錯誤的。

  二、理智型的教學需要反思

  理智型教學的一個根本特點是“職業化”。它是一種理性的以職業道德、職業知識作為教學活動的基本出發點,努力追求教學實踐的合理性。從經驗型教學走向理智型教學的關鍵步驟就是“教學反思”。

  對一名數學教師而言教學反思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對數學概念的反思、對學數學的反思、對教數學的反思。

  1. 對數學概念的反思DD學會數學的思考

  對於學生來說,學習數學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要學會數學的思考,用數學的眼光去看世界。而對於教師來說,他還要從“教”的角度去看數學,他不僅要能“做”,還應當能夠教會別人去“做”,因此教師對教學概念的反思應當從邏輯的、歷史的、關係的等方面去展開。

  簡言之,教師面對數學概念,應當學會數學的思考DD為學生準備數學,即了解數學的產生、發展與形成的過程;在新的情境中使用不同的方式解釋概念。

  2.對學數學的反思

  當學生走進數學課堂時,他們的頭腦並不是一張白紙DD對數學有着自己的認識和感受。教師不能把他們看着“空的容器”,按照自己的意思往這些“空的容器”里“灌輸數學”這樣常常會進入誤區,因為師生之間在數學知識、數學活動經驗、興趣愛好、社會生活閱歷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異,這些差異使得他們對同一個教學活動的感覺通常是不一樣的。要想多“製造”一些供課後反思的數學學習素材,一個比較有效的方式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儘可能多的把學生頭腦中問題“擠”出來,使他們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暴露出來。

  3.對教數學的反思

  教得好本質上是為了促進學得好。但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是否能夠合乎我們的意願呢?

  我們在上課、評卷、答疑解難時,我們自以為講清楚明白了,學生受到了一定的啟發,但反思后發現,自己的講解並沒有很好的針對學生原有的知識水平,從根本上解決學生存在的問題,只是一味的想要他們按照某個固定的程序去解決某一類問題,學生當時也許明白了,但並沒有理解問題的本質性的東西。

  篇二:數學教學隨筆

  在教學實踐中深深地體會到,積極的非智力因素可以推動和促進學生智力的發展,培養好學生的非智力因素,能使數學教學得心應手。就此,本人想談一點淺見,以待指教。

  一、注重實踐教學,創造成功條件,激發學生興趣

  要使學生一拿到數學新書時就愛不釋手地翻來覆去瀏覽,學生的興趣是它的基礎。積極的興趣的傾向是朦朧興趣的開始,那麼如何把握契機,把這種積極的心理傾向設法轉化為一種積極的真正興趣,這在第一課尤為重要,特別是布置第一課的前置性學習中尤為重要。

  二、設計育人情境,培養學生情感,使生親師信道

  積極的情感能提高學生的心理和生理的活動能量,從而提高思維和學習潛能。學生聽課也伴隨一定的情感,而學生的情感往往同他對知識的領會程度,對教師教學的興趣密切相關。

  三、情感傾斜,關注學困生

  對於一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如果教師在情感上多一些傾注,在課堂多一些關注,課後多一些幫助,他們在學習上可能會有所提高,學習的興趣、積極性也會隨之提升。

  篇三:數學教學隨筆

  一、全面備課——用好教材

  (1)備知識體系

  在我們課堂教學中,要對教材深入研究,反覆琢磨,充分發揮教材所隱含的知識體系和內在的導向作用。要想發揮教材隱含的知識體系和內 在的導向作用談何容易,所以備課要備知識體系,提高備課的高度。

  如在講概率與統計這部分知識之前,我就先拿出了高等數學里的概率與數理統計,(可以在百度里直接輸入你要查找的知識名稱即可)對事件的直觀意義,有限等可能概型,一類無限等可能概型,概率的公理化,條件概率等一些數學概念再學習,這些知識也許在我們的課堂中不可能用上,可是它可以大大縮短我們一些不必要的講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在我們講解某個問題時,想了一大堆語言描述和講解,繞了一大圈,就是說不到點子上,課堂時間白白浪費先不說,學生也越聽越糊塗。相反,如果我們對知識的內含和外延已有所了解,那麼恰當的語言描述只需一兩句即可。所以,我們只有在備課前對這部分知識的體系有所解,再去看教材,才能真正領會到教材的編排意圖和內在的導向作用,有的放矢。

  (2)備教材

  教材是綱,是我們教學的藍本,在整個的教學過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教師自己必須自己直接與課本對話而不要急於去找現成的教案。

  如反比例函數的應用這節課,它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經歷分析實際問題中變量之間的關係,建立反比例函數模型,進而解決實際問題以及讓學生體會數學與現實生活的緊密聯繫,增加應用意識,提高運用代數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教材是以一個讓學生感興趣的問題引入的:一野外考察小組為了安全迅速通過一片濕地,他們沿着前進的路線鋪墊了若干木板,構築成一條臨時通道,從而順利的完成了任務。讓學生解釋其中的道理。教材設計了五個小問題:1,用含S的代數式表示P,P是S的反比例函數嗎?為什麼?2,在直角坐標系中,作出相應的函數圖象。3,請利用圖象對1,2作出直觀解釋。接下來教材編排的做一做是給出了電流與電阻之間的函數關係圖象,讓學生寫出函數表達式,並完成表格。教材的最後設計了一道小綜合試題。

  如果我們仔細研究,反覆琢磨教材的編排意圖,就會發現其中所隱含的知識體系:實際問題文字語言表達——轉化——數學關係式表達式——轉化——函數圖象表達——轉化——數學表格表達——轉化——實際問題文字語言描述,這樣我們不僅順利的完成了教學目標,還讓學生在複習舊知識的同時感受到數學的統一美。這正是教材編排的高妙之所在。

  再如九年級上冊第71頁C組試題的編排,第一題,體現了從特殊到一般的數學思想方法,而第四題又體現了從一般到特殊的思想方法。這正是教材編排的內在導向作用,如果不進行鑽研,我們就可能會就題論題,很難發現這些內在的知識體系。

  (3)查閱相關的輔助資料

  二、大膽質疑——超越教材

  可以說數學教材是眾多教育專家智慧的縮影,也是教育部門高瞻遠矚的產物,但教材畢竟是“昨天的產物”,難免存在一些局限性,它不可能及時反應今天的新情況,新問題,這就需要我們要大膽的質疑和拓展,要在用好教材的同時超越教材。

  九年級下冊課本第41頁習題第二題:設正方形的邊長為A,面積為S,試作出S隨A的變化而變化的圖象。關於自變量A的取值範圍,在去年的教課書上是A大於等於零,當時我們就對此展開了爭論,有的認為只要是整式,在一般情況下都應帶上等號,而也有的認為當等於零時正方形不存在,雖然數學式子有意義但討論沒有生活實際意義。最後,我們根據新課程的理念:要學習有用的數學,數學要服務於生活實際,大膽的作出決斷,把等號去掉。今年的教課書一發下來,我就迫不及待的查看,結果發現,在新的教課書上,已經把等號去掉了。

  三、學會傾聽——擴展自己的知識視角

  對於我們所選用的練習題,我相信,大多數我們大家都獨立完成並做正確,我們只是在遇到了有疑問或不理解的地方才去交流和探討,但是我認為,即使你做相當好,也十分有必要聽聽同事們不同的看法。在處理某個問題時,你側重了這方面的知識,我側重這那方面的知識,而他則側重了另一方面的知識,所以這樣的交流是十分珍貴的,它會大大減少了我們教師多年來思維定勢的教學,同時也使我們的思路更加廣闊,同學們也會對我們的數學課堂感到新奇,這樣我們的數學課才能有生命力,才能真正成為學生求知的樂園。基於這樣的思考,平時我非常注重教研組內的合作交流,並虛心傾聽,另外我也注意到利用網絡進行交流,傾聽大家的看法,在網上我參與了初中數學教師沙龍和初中北師大版教師沙龍的討論與交流。

  交流讓你產生靈感,傾聽讓你快速成長

  如九年級下冊第32頁,有一塊如圖所示的四邊形空地,求此空地的面積?這個問題極其簡單,它的基本作法是把這個四邊形分割成兩個三角形,然後作高,利用三角函數或勾股定理求出高的值,利用三角形面積公式即可求得。而我們老師大都側重於三角函數及勾股定理的運算,思維定勢在這一種解法上。這時,我就在組內提出這樣的疑問,“處理圖形問題的兩大基本手段是分割與重組,我們用分割的方法可以完成了此題,難道就不能用重組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嗎?”在我們的熱烈討論中,另外一種新型的解法逐漸浮出了水面:把四邊形分割成兩個三角形后重新組合,可組合成一個等腰梯形,利用梯形的面積公式即可。後來我們把這個疑問放到了課堂上,學生的討論十分熱烈。這樣的數學課,學生參與性強也樂於去學習,學生收穫的是一種數學方法,鍛煉的則是一種數學思考,這遠比數學知識本身重要的多。

  四、虛心接受批評和指導——在反思中成長

  在剛來求實的時候,我最怕同事們來聽課,不用說是領導了,我更怕同事們聽了課,什麼也不說?我心裡會想是不是對我的課不滿意,會不會說些什麼。可是到了三年級時,我發現我的這個恐懼心裡已悄然消失了。

  上學期楊老師聽了我四五節課,可以說每節課楊老師都進行了“狠批”,但我的心裡沒有任何不高興和恐懼,反而我都會認真的傾聽和反思,並及時整理我的這種反思。楊老師每次聽完課,對我批評指導之後,我就感覺到自己又進步了很多,腦海里所留下的卻是對楊老師的敬重和感激。

  五、精心聽課——提升教學本領

  到許昌和焦作聽課回來后,我就在反思本上寫下這樣兩句話:聽優質課聽的是一種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聽同事的課更重要的是學習知識和本領。聽省裡面的優質課,我們要認真領會他們對教材的處理,以及對深度與廣度的把握,它側重於聽,等過了一段時間后,在我們每個人的頭腦里所沉澱下來的便是形成的自己的教育理念,這也是我們自己獨特的教育理念,每個人都有但又都不會完全一樣。而聽同事們的課,我們應反覆琢磨,他對問題的處理手段,以及他對教材知識的拓展,並積極的想方法幫其完善,他側重於合作共嬴的積極心態。只有這樣積極心態,我們才能從同事身上學到真本領。我經常聽我們三年級幾個老師的課,每一次都會有很大收穫。

  如劉老師那節課,對於課本中的一道例題,她讓學生說出反比例函數圖象上某一點的生活實際意義,這是我備課的時候所沒有想到的,當時我只簡但的認為是一組自變量與因變量的對應點而已。孫老師喜歡對課本例習題進行變式和拓展,九年級下冊“最大面積是多少”這節課中的做一做:原題:某建築物的窗戶如圖,它的上半部分是半圓,下半部分是矩形,製造窗框的材料總長為15米,當X等於多少時,窗戶通過的光線最多?此時,窗戶的面積是多少?變式:若把材料總長15改為A,則矩形的長與寬的比是多少?拓展:有L為長的鋼材,要做成如圖所示的窗框,問小矩形的長寬之比多少時,窗戶的 採光性最好?窗戶面積是多少?曹老師善於對解題方法和知識的系統性進行歸納和整理,條理性很強,學生聽起來非常清析。王老師善於讓學生在練習中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運用,這樣學生先感知概念,然後再給出概念,學生理解自然而又深刻,這符合由感知到理解的新課程理念。

  我的以上反思,只是我本人對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一些看法而已,或者說是我現階段的一種教學理念,不當之處,還請大家多批評扶正,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數學教學隨筆
網友評論
數學教學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