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看扎克伯格給女兒的一封信有感

看扎克伯格給女兒的一封信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看扎克伯格給女兒的一封信有感

  王媛媛

  今早上被扎克伯格給女兒的信刷屏了。必須承認,有時候為了顯得與眾不同,我通常喜歡跟熱點唱唱反調。不過這次我是真的被觸動了。確切的說不是被他一個人觸動了,而是我最近接觸到的人,看到的書,聽到的分享,以及這樣的文章,一起觸動了。他們似乎約好了一塊兒來告訴我:成為父母是這世界上最偉大的工作,而我現在做的事情正是我內心想做的、我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事情。

  在讀書群里,我們現在在讀的書是《全腦教養法》。這本書我在兩年前就看完了,當時我明白了一件事:即使我對自己的過去有什麼不滿,現在能讓我的女兒們成長的身心健康、人格更加健全的人,只有我也必須是我。並且,當我的孩子長大成人後,她們會成為更有愛心更好的一代父母,這就成為了我對未來潛在的影響。這讓我感覺我跟這個世界是有聯結的。但是在當時,我並不明白為什麼這種虛無縹緲的"聯結感"讓我激動。

  上個月,我看了《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阿德勒心理學所強調的共同體感覺恰恰是扎克伯格這封信里所說到的("我們相信人生而價值平等,這也包括未來許多代的人們。我們的社會有義務在現在就做出投資,提升未來年代來到這個世界的孩子們,而不僅僅是我們自己這一代。")。阿德勒心理學認為:共同體感覺是指"把他人看成朋友,並在其中能夠感受到有自己的位置".其中的"共同體"擴展到了宇宙整體,還包括了過去與未來,甚至從生物到非生物。看完這本書,我意識到,正是那種看似飄渺的"聯結感",讓我對這個廣義的共同體產生了歸屬感,我是有價值的。

  昨晚我在整理正面管教協會線上分享內容時,聽到一位講師分享的協會高級導師英洛的一句話,她說:我認為,我們在座的家長,孩子的看護人,教育工作者,我們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甚至比高高在上的政治家更重要,因為我們正是通過跟孩子在日常的每一點互動中,一點一點的重塑這個世界,改變這個世界。這讓我回想起了,自己辭職做媽媽的初衷。天下的父母心是何其相似。最初自己小小的私心只是希望能做兩個孩子最好的媽媽,在她們最重要的時光陪伴她們,讓她們也讓我自己無憾。慢慢的,我變的更"貪心"了,我希望她們生活的環境更好,朋友更好,世界對她們更友好。然而我也明白,這個世界不會一夜之間變成我們的理想國,唯一能做的就是我們自己慢慢的改變,通過我們的教育,讓孩子們成為更好的一代人,而她們會讓未來的世界越來越好。

  今早我就看到了扎克伯格這封信,似乎呼應我昨晚的感悟一樣,在開頭他說:你的到來已經給予我們理由,去思考我們希望你生活的未來世界。像所有的父母一樣,我們希望你生活在比我們更好的世界。You’ve already given us a reason to reflect on the world we hope you live in. Like all parents, we want you to grow up in a world better than ours today. 有幾個人敢說讓世界變的更好是自己的夢想呢?至少我不敢說,直到我看到扎克伯格這封信。我突然想通了,每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願望沒有高下之分啊。只有世界越來越好,我們的孩子們,和孩子的孩子們,才會生活的越來越幸福,這其實是每個父母共同的心愿。

  當父母讓扎克伯格夫婦成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人,讓他們做出了最重要的決定。當父母也讓我感到我成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我做出的最重要的決定就是放棄已經輕車熟路的職業,加入到"讓父母們幫助孩子更好成長"的隊伍中來。你們的決定呢?

您正在瀏覽: 看扎克伯格給女兒的一封信有感
網友評論
看扎克伯格給女兒的一封信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