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數學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有效教學的點滴體會

  文/金曉華

  摘 要: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使學生自主地學習、和諧地發展,使學生在學業上有收穫、有提高、有進步。因此,數學課堂有效教學必須從始至終引導學生積極地參與到數學學習的全過程,做學習的主人。

  關鍵詞:激發;興趣;有效;學生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學習的真正主體,在教學中,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創設有效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於學生的學習興趣的產生和能力的培養是有效性課堂的前提和結果,學生只要對於一樣事物或是一門學科產生了好感,被教師幽默風趣多樣化的授課方式吸引了,就會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這正是提高課堂有效性的一個契機,而提高課堂有效性的目的就是要使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更好的發展。恰當創設生活情境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他們的創新意識也會孕育產生。教師要精心創設教學情境,有效地調動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尤其是低年級學齡兒童,年齡小,注意力集中時間比較短,持久性比較差,往往影響到課堂學習效果,這就要求教師要千方百計地讓學生對學習材料感興趣。如,在教學人教版小學數學第一冊第三單元的《第幾》這一課時,我創設了“豬八戒吃西瓜”的故事情境(一邊敘述故事,一邊貼出圖片):唐僧師徒在去西天取經的路上行走着,八戒口渴了,去找西瓜吃,八戒吃了一塊還渴,又吃了一塊還渴,直到吃到第五塊,才覺得不渴了。他拍拍胖肚皮,滿足地說:“嗯,早知道吃到第五塊才解渴,那我先吃第五塊該多好啊!”同學們,他說得對不對呀?為什麼?學生七嘴八舌,紛紛議論:不對!不對!他吃了五塊才解渴,要是只吃第五塊,它只吃了一塊,是不會解渴的。這時,幾乎是全班的小朋友都舉手了。這個教學情境的設計,不但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讓學生在生活情境中初步感知了“第幾”和“幾個”,把握了教學起點,讓學生帶着濃濃的興趣參與學習。

  二、教師要少講解,學生要多參與

  一位教育專家曾說過:“要為學生多創設一點思考的情境,多一點思考的時間,多一點活動的餘地,多一點表現自己的機會,多一點體會成功的愉快。”這五個“多一點”提醒教師一定要為學生留出時間、空間,保證學生參與學習活動。所以,在課堂教學中總是開展“看一看”“說一說”“擺一擺”“做一做”“想一想”……對於一個問題要多問幾個“誰還有不同意見?”“誰還想補充?”等等,盡量讓學生張口說、動腦想,多創造機會讓學生主動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如,教學《第幾》這一課時,在拓展部分,我組織了活動:五個學生面向全班同學站成一排,首先學生從左往右報數,知道這一隊共有五個人;然後每個隊員說出自己是從左往右第幾個;再次,由其他學生提出某生站到從左往右第幾個的位置;最後,坐在下面的學生自己提出‘請誰下來,我要站到從左往右第幾個的位置’。學生非常高興地互換位置,在玩中鞏固應用了‘第幾和幾個’的知識內容。一節課下來,學生不但不感覺到累,反而學習興趣高漲,教學重難點得到了突破,達到了預期的目標,真正實現了有效教學。

  三、化抽象為直觀,增強觀察與記憶

  由於低年級學生理解和分析問題的能力還比較弱,有待進一步發展,所以在教學中,將抽象的東西直觀化,讓學生藉助具體事物來觀察分析,先初步進行感性認識,然後再延伸到理性認識,這樣,學生不僅能集中注意力,而且能更好地接受。例如,在教學《第幾》這一課時,採用先引導學生觀察貼圖,初步感知“第幾和幾個”,再通過課件演示讓學生進一步了解“第幾和幾個”的區別,最後在活動中應用知識,組織學生五人一隊,根據不同的方向說出自己是第幾個,從而提高了教學效果。

  四、教師積極情感,感染學生情感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學生學習情感,直接制約着學習的有效性。課堂中營造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關係,有助於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較長時間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更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學生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體,他們幼小的心靈需要得到教師的尊重和愛護,所以良好的師生關係,直接關係到課堂的教學效果。學生喜歡某一位老師,就會喜歡他所教的學科,也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人說:“愛自己的孩子那是天性,愛別人的孩子那是高尚。”老師愛全班的孩子,和學生成為像家人一樣的關係,教學效果可想而知。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對學生正確的反應給予積極的肯定,如微笑、點頭、重複和闡述學生的正確答案;對學生的錯誤回答或反應,教師不應該忽視或者嘲笑,而應該鼓勵學生繼續努力;教師應盡量與每一位學生進行積極的個人交流,認真傾聽和接受每一位學生對教學的想法。要善於引導和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讓他們親自參與到教學活動中,感受到自己是學習的主人,自己有獨立學習的能力。同時,教師應注意每一位學生的差異,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心理,儘可能激發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不同程度的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提高。同時,師生雙方情感的溝通和協調、互相信任和合作關係的建立,都能感染和喚起學生的學習情感。

  五、評價作業多樣化,能引導鼓勵學生

  在評價作業時,可分為兩個方面:一是作業的正確情況,用打分的形式告訴學生;二是作業書寫的情況,其中包括字體工整、作業面乾淨、書寫規範,用畫三個笑臉的形式告訴學生。如果作業書寫得特別好,就再獎勵一個笑臉。每次作業本發下來時,學生都在看自己有幾個笑臉。有的高興地說自己得了三個,有的自豪地說又獎勵了一個,還有的說自己一共得了多少個。在這個過程中,鼓勵學生認真書寫作業,也在和其他學生進行比較,引導學生明確寫作業應該達到的目標。在數笑臉的過程中,鍛煉了一年級學生數數的能力,也鍛煉了學生加法的口算能力。有時在作業本中的一句讚揚的話,也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孩子們鼓起學習的風帆。

  總之,追求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我們始終追求的最理想效果。我們要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在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前提下,改革課堂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實效。只有我們不懈地追求我們的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才會真正全面地提高教學質量。

  (作者單位 新疆博樂市第六中學)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