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幼兒園教育敘事案例

幼兒園教育敘事案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幼兒園教育敘事案例(一)

  語言活動:等着瞧

  案例情景描述:在看了兩集動畫片《等着瞧》后,孩子們被它生動形象、幽默搞笑的畫面深深吸引住了,也喜歡上了動畫片里的主角,聰明的兔子和兇惡的狼,這兩天在班級里引起了一陣轟動,《等着瞧》變成了熱點話題。同時,我發現,孩子們在對動畫片里有趣的情節津津樂道的時候,也產生了一些疑惑,所以,促成了這次活動。

  過程描述:

  在觀看第三集《等着瞧》時,孩子們果真產生了一些問題,在看到狼把兔子追到了一家電視機商店,兔子沒地方躲藏,就躲在一個假的電視機框子中,假裝和別的電視機里的兔子一樣唱起了歌,狼正愁找不到兔子,它就把真的電視機一隻只關掉,兔子終於露出馬腳,因為它太忘情於演唱了。狼終於發現了兔子,可是狼卻沒有馬上撲上去抓住兔子,而是十分配合兔子做起了觀眾。

  於是老師提出了問題:“狼既然認出了兔子,為什麼沒有一下子撲過去抓住它呢?不怕兔子逃走嗎?”

  小朋友們反應很激烈,馬上舉起了很多雙小手,出現了幾種不同的看法:

  第一種看法覺得,“電視機關不掉”(這是停留於最表面的想法,顯然是錯誤的,是班級里能力比較差的孩子的回答。)

  第二種:“狼想等一會再抓兔子”(這接近於老師預設的答案,但還是浮於表面。)

  我的思考:如果把老師要的那個答案比作蘋果的話,孩子們已經很接近蘋果了,只要再向上跳一跳就能摘到了,如果這時老師直接就告訴他們答案的話,幼兒會像泄了氣的皮球,教師原本是想助一臂之力,卻在幼兒想說的願望上澆了一盆冷水,而且對於老師的答案他們也未必理解,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是要使孩子們自己體驗到狼的驕傲自大的性格,和面對兔子暗自竊喜的心情,它認為這回兔子是肯定跑不了了,一種勝券在握的勝利者的姿態。

  在語言活動中,教師必須在認真傾聽孩子們的觀點的基礎上,通過各種教學策略,來幫助孩子提升經驗。面對孩子對動畫片不同的理解,教師要謹慎對待,如果顯然是錯誤的,那麼必須改正,而有些地方,可以允許有不同的看法,那麼教師的評價應具有開放性,為幼兒創設一個想說、敢說、喜歡說、有機會說並能得到積極應答的環境。

  於是我即時的鼓勵孩子們大膽模仿狼的神態、動作,孩子們在模仿的過程中體驗着、感知着。

  雖然孩子們不能用深奧的語言表達“狼為什麼沒有馬上抓住兔子”但是他們會用稚拙的語言學着狼說:“哈哈,兔子,你逃呀,你逃呀……”說明他們已經完全理解了這種感情體驗,而且有一種“我自己知道的”這種自豪感,在學習狼說話的過程中,他們也得到了語言鍛煉的機會。

  活動反思——如何發揮幼兒在語言活動中的主體性:

  現代教育思想十分強調受教育者的主體性,強調主體性在自身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們認為幼兒在活動中的主體性是指幼兒作為學習活動的主體所具有的獨立、自覺、能動和創造的內在特徵,也是幼兒主體得以確立的內在依據和根本標誌。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中強調:幼兒的語言能力是在運用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而發展幼兒語言的關鍵是要創設一個能使他們想說、敢說、喜歡說、有機會說並能得到積極應答的環境。也就是要發揮幼兒在語言活動中的主體性,創設和諧、寬鬆、民主的教育環境,從而使他們能主動積極地參與語言活動,提高語言的表達能力。

  具體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創設語言情境,引發幼兒的自主性。

  幼兒是活動的主體,我們要給幼兒選擇的空間,給幼兒創造成功的機會和條件。自主性是幼兒自我表達的靈魂,幼兒是自己行為的主人,他們有權對自己的活動作出自我選擇和自我決定。皮亞傑認為:幼兒的發展是在與客體交互作用過程中獲得的,幼兒與客體環境的交互作用越積極、主動發展就越快。一個班的幼兒,由於年齡和個體差異,他們的興趣和發展是不平衡的,我們的活動也就不能總是全班一個模式。

  我在面向全體的集體活動中,為幼兒創設了具有一定語言表演的情境,提供讓幼兒參與觀察、講述的卡片、圖片和具體形象的表演頭飾、道具及背景等,可以開展多種形式的自主選擇性活動、分組合作活動、互動式活動等,進行同一內容,不同層次要求,同一要求,不同內容的活動。讓幼兒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活動,愉快地參與活動,滿足一定的願望,產生對語言活動的興趣。而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有了興趣,也就有了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如:在語言講述中,我常常提供多幅有關聯的圖片,讓幼兒自己去看畫展一樣選擇一幅圖片進行講述,幼兒會根據自己的喜愛,在自由選擇的情境中與同伴一起選圖、一起看圖,一起自由地講述。這樣,有利於調動幼兒學習的興趣,讓幼兒在自主選擇圖片的講述中積極地參與語言活動。

  其次,為幼兒創設開放性的心理情境。作為教師要與幼兒建立起融洽的師幼關係,經常用真誠的眼光同幼兒交流,用優美的語言、生動的表情創造一個親切、寬鬆的語言交往環境,仔細傾聽他們的每一句話,當他們出現語言表達的障礙時,就要不斷地鼓勵、支持,這樣,幼兒會在民主、友愛的氛圍中感到無拘無束,有效地激發幼兒的語言表達慾望。同時,還要為幼兒提供語言表達的機會,為了提高每個幼兒的交流興趣,培養幼兒語言交流能力,教師應為幼兒提供儘可能多的交流機會。

  二、駕馭教學藝術,發揮幼兒的能動性。

  幼兒作為活動的主體,在自己的活動和自己的發展中,與生俱來的具有能動性。我國兒童教育專家陳鶴琴先生在他的“活教育”的教育原則中提出,“凡是兒童自己能想的,讓他自己去想。”而幼兒在活動中的能動性集中地體現在能主動、積極地作用於認識客體和改造客體,而不是被動地、消極地進行認識和實踐。幼兒是發展着的、能動的主體,我們應該相信幼兒自身具有巨大的潛力。

  俗話說: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師在語言活動中的教學方法直接影響着幼兒的語言表達,影響着幼兒在語言交流時的能動表現。幼兒在語言活動中總是希望每次活動都有新鮮感,因而,教師應注重教學方法在活動中的運用,變呆板為靈活,變單一為多樣,讓幼兒置身於生動、活潑的活動氛圍,來滿足幼兒的需要和求知慾望。

  (一)採用多通道參與法。也就是讓幼兒運用多種感官通道參與活動,心理學認為:人在認知過程中開放的感知通道越多越豐富,理解也就越全面越深刻。在組織語言活動時,要充分發揮幼兒的聰明才智,以“誰想知道”、“誰會講述”等,鼓勵所有的幼兒主動參與,引導他們運用多種感官主動、積極地進行感知。如:學習詩歌《樹葉》,我先帶幼兒到戶外撿了許多的樹葉,讓他們看看、摸摸、玩玩,自己撿的樹葉是什麼樣子?什麼顏色?象什麼?在學習詩歌時,又讓幼兒扮小動物表演撿樹葉的情景,幼兒在觀察、朗誦、表演的過程中,通過多通道、多感官的參與,使幼兒對詩歌的理解、朗誦、表現就更直接、更深入。

  (二)採用情境體驗法。讓幼兒在創設的情景和氣氛中,感受體驗各種美的事物,從而產生積極的態度,調動內在的學習動力。我們都知道,幼兒的思維具有具體形象性的特點,他們大多注意審美對象的外在美,對那些色彩鮮艷、富有兒童情趣的審美對象易產生美感和興趣。因而,在語言活動中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創設與之相適應的形象生動的非語言環境,去感受和體驗文學作品中美的形象、美的意境。

  三、調控師生互動,展現幼兒的獨特性。

  幼兒的獨特性實際上也就是在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差異性。它是幼兒主體性的重要表現,表明在現時的活動中每一個幼兒都有自己獨特內存世界的鮮活、生動、獨立的個體,是不可重複的、不可再造的價值主體。

  我們的語言活動通常是在師生和生生間的互動交流中進行的,教師與幼兒應是平等的夥伴,師幼互動無疑是活動中最為重要的。幼兒的語言能力是有差異性的,教師也就不能一個模式地進行語言交流,要針對不同特點和能力,帶給幼兒活動的支持,包括激發碰撞、經驗交流、情感共享,更重要的是幫助不同的幼兒發現、明確自己的問題和疑問,建立起良好的師幼人際氛圍,有效縮短其心理距離,進行不同方式、不同內容的語言交流,同時要根據幼兒的需要調控互動的方式。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育敘事案例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育敘事案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