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語文教學體會:請允許我說一聲抱歉

語文教學體會:請允許我說一聲抱歉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語文教學體會:請允許我說一聲抱歉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體會:請允許我說一聲抱歉

  湖北監利縣朱河中學 朱衛國

  吾以為,語文課堂上的教師與學生,應如火柴盒與火柴棒。每一根火柴棒都能在火柴盒的葯邊上擦出閃閃的火光,當火柴棒都燃出了自己的光亮,儘管有的明、有的暗,但都在努力地綻放着,它們攢聚在一起,像一叢盛開的鮮花,語文課堂才是靈動的、美麗的。很抱歉,在有些時候,不,在很多時候,我都沒能讓火柴棒燃燒起來,這樣的語文課就像炎夏欲雨的天際,沉悶、壓抑,讓人想倉皇逃離。我不能去怪罪火柴棒的笨拙,我只能認真反省:是我壓根沒有和他們摩擦到一起,還是我沒有給予他們足夠的摩擦力?

  為語文教師多年,我把更多的原因歸結於我這塊帶有硝葯的摩擦邊。也許,我沒有補充足夠的硝藥量,以至於提供不了摩擦應有的環境;也許,我沒有調整好給予他們的恰當角度,以至於他們在“哧”的一聲后便熄滅在煙霧中;也許,我這個火柴盒根本就沒有把他們聚攏在語文的天地中,以至於弄丟了語文課最可貴的東西——語文味。

  很抱歉,我沒能出色地扮演好火柴盒的角色。但我又深知,一位成功的語文教師絕不能僅是燃燒自己、表現自己,在學生驚羨的目光中獲得滿足。語文教師應永遠把“點燃學生”置於第一要務,讓每一根火柴棒——學生——在你給予的摩擦平台上,擦出思想的光芒,擦出情感的共鳴,擦出涵泳語文的真滋味。

  可是,很多時候,面對語文,作為傳道授業解惑的我仍然滑行在文字的表面,或持現有的結論與觀點,或敷衍於一個淺近的教條,或滿足於從“已知”到“已知”的肢解,我沒能給課堂一個“思想”的摩擦點。很抱歉,因為這,我無法點燃我的語文課堂。

  還有,很多時候,置身於課堂,我還沒能擁有一顆純粹的“語文心”。年復一年杏壇路,語文的“心”不去保鮮,就會日漸風乾。感動於天地間的每一份情,繼而感恩於尋常萬物的相生相伴。醉心語文,浸潤己心,才能動情於“望月懷遠”的悵惘,才會傷心於“黍離之悲”的血淚文句,才會領略“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的明媚……

  很抱歉,有些時候,我沒能先讓自己感動在語文的園地里,所以我沒法讓學生感動。我希望我是春風裡的一株草、江河的一滴水,每一縷陽光我都能銘記,每一次潮汐我都會心動,那樣,我的“語文心”永遠都是“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是的,我的“語文心”還不夠透明、不夠豐盈、不夠溫潤,甚至在某些時候,我把俗世的急切的“物質心”也帶進了課堂,當語文遭遇功利,課堂便萎蔫在滯塞的語文審美中。

  語文課,請允許我說一聲抱歉。原諒我這個火柴盒的不稱職,因為我種種的粗拙,我沒能在我呵護的園地中,讓每一個可以燃燒的生命綻放美麗。

  我渴望有一天,我能驕傲地對語文課說:儘管我是一塊不起眼的火藥皮,但我點燃了一片春天!

您正在瀏覽: 語文教學體會:請允許我說一聲抱歉
網友評論
語文教學體會:請允許我說一聲抱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