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幼兒園教育敘事

幼兒園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幼兒園教育敘事(一)

  新星一班 張娜

  這是我班的一次體育遊戲活動。老師為幼兒提供了:羊角球、跳繩、小推車,飛鏢等遊戲材料,讓他們按照慣例輪流優先選擇活動內容(如周一由第一組小朋友先選,周二由第二組小朋友先選,依次類推)、自由結伴開展遊戲。大多數幼兒興緻高漲,卻發現了很多問題:丟飛鏢的幼兒有的拿起飛鏢無目標地用力一扔,讓飛鏢飛出場地老遠;有的是朝地上重重地一摔;有時候飛鏢飛出了老遠,卻沒人去撿回來;有的幼兒騎着羊角球整個操場到處跑;揪尾巴的幼兒不顧前方是否有人橫衝直撞,而一些跳繩的幼兒也隨意地想在哪裡跳就在哪裡跳,隨着早操音樂的響起,小朋友將這些材料隨手一扔就去做操了,自製材料投放的第一次就這樣草草收場。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指出“幼兒園的空間、設施、活動材料和常規要求等應有利於引發、支持幼兒的遊戲和各種探索活動,有利於引發、支持幼兒與周圍環境之間積極的相互作用。”角色遊戲是幼兒以模仿和想象反映現實生活的一種活動,同時也是幼兒最喜愛的一種遊戲。這次活動,老師為幼兒預設了主題遊戲,按照遊戲活動常規讓幼兒自主選擇自由結伴進行遊戲。顯然,這樣組織既有利於形成良好秩序,又能滿足幼兒的合理需要,照顧到個體差異,減少了等待現象,體現了幼兒主體。特別是隨着遊戲情節的發展,以及因為規則問題產生爭執后,老師表現出來的冷靜和引導措施值得讚賞。面對告狀,老師沒有以“裁判員”身份立即宣判誰是誰非,而是耐心傾聽,了解幼兒的想法和感受,以欣賞的態度積极參与到幼兒遊戲之中,引導他們自己商定遊戲規則,繼續遊戲。不僅淡化了矛盾,而且將遊戲推向高潮,調動了幼兒參與活動的積極* 。結束部分的簡短評價對激發孩子的創新意識也是大有裨益的。如果說這次活動是一個窗口的話,那麼透過這扇窗,我們不難發現這位老師的教育理念、教育機智和教育方法值得大家學習和研究。

  幼兒園教育敘事(二)

  我在幼兒園擔任小班教師,第一個活動結束便是吃點心時間,我請小朋友坐好然後開始分點心。我有個習慣,就是要等孩子說“謝謝老師”后,我才把點心遞給他。這倒不是我想滿足被孩子尊重的虛榮心,而是想讓孩子學會感恩。

  剛開始我給他們分點心時,小朋友們總是什麼也不說,只是用力拉我手中的杯子,表情疑惑,似乎對我的舉動很是不解。我也沒說什麼,只是對着他笑,杯子在空中僵持了一陣,我小心地鬆開手,叮囑他回坐位的時候要小心。接着第二個小朋友將杯子遞過來,第三個、第四個……直到最後,也沒有一個小朋友想到說“謝謝”,我有些失落。等小朋友們喝完牛奶后,我忍不住舉起緊握在手中的杯子,對小朋友說:“剛才,老師在給你們分牛奶的時候,沒有把牛奶馬上遞給你們,是嗎?”

  小朋友們都注視着我,表情疑惑。輕輕的說:“是的”。

  我用平靜的目光從他們天真無邪的臉上一一滑過,說道:“你們知道為什嗎?”

  “因為我們不乖。”一個玲瓏般的聲音。

  “因為老師生氣了。”

  “你們說說看老師為什麼要生氣啊?”小朋友相互之間看了看。我便提示小朋友,“你們剛才有沒有覺得少說了一句話啊?”

  “謝謝老師——”小朋友們積極應答。

  我笑着說道:“是的,老師給你們分牛奶或者分其他東西的時候,在你們有困難得到別人幫助的時候,千萬別忘記說聲‘謝謝’。”

  這事已過去一段時間了,但小朋友在接過牛奶時那理所當然的眼神時常在我腦中閃現,他們對這一切似乎已經習慣了。現在的家庭中大多只有一個孩子,孩子是家裡的“小皇帝”,在家中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對孩子總是無私的付出,而從未想過在孩子身上得到什麼,以致於他們不懂得什麼是“感恩”。不過,作為教育工作者不去教孩子這些為人處世的道理,則是失職。如果在一個集體教學活動結束后,教師因為口渴,叫一個孩子幫忙把桌子上的茶杯拿過來,喝完后又叫他放回去,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沒必要向孩子說聲“謝謝”;如果在區域活動中,教師因為不小心碰掉了桌子上的一盒跳棋,玻璃彈珠蹦了一地,孩子自發地停下手中的“工作”,爭先恐後地去撿拾彈珠,而教師卻木然地站在一邊或忙着張羅其他的事情……那麼,我們的教育無疑是失敗的。所謂“言傳身教”,既然要求孩子的付出,自然成人也應該有同等的付出。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播種思想,收穫行動;播種行動,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這不正指向教師肩負的責任嗎?感恩之心是沉睡在孩子心靈深處最美的天使,願天下所有教師能用一顆感恩的心去叩開孩子的心扉,去喚醒這個“天使”,讓感謝成為習慣。到那時,我們的世界就會瀰漫著愛的芳香。

  幼兒園教育敘事(三)

  開學已有一段時間了,小朋友開始學習自己排隊接水喝,這時各種各樣的問題也開始出現,可是那條隊總也排不好,孩子們總是你爭我強,你推我擠,還有幾個調皮的小傢伙總要去“加塞”,一個頂一個的往前擠,最前面的孩子被擠得搖來晃去,結果一下子把水都撒在自己身上了。對於這樣的現象我提醒了好幾次,可是沒有起到多大的作用,一會兒隊又亂了。這樣的情況在別的活動中也屢屢發生。

  這不僅影響了正常的教學秩序也容易造成意外事故,真是讓我頭痛。戶外活動后我也口渴了想喝點水,忽然我的腦子裡靈光一閃,於是我端着杯子悄悄的走到了隊伍的尾巴上。孩子們看見了都用大大的眼睛看着我,成成問:“老師你幹什麼呀?”我說:“排隊喝水呀?”他皺着眉頭不解的說:“老師喝水也排隊呀?”我回答:“對呀!小朋友喝水要排隊,老師喝水也要排隊!這樣才是好孩子呀!咱們一起比賽看誰排隊排的好,好嗎?”成成馬上說:“好”,其餘的小朋友也高興的異口同聲贊成,那幾個小調皮也馬上排到了我的後面。看到這我不覺的笑了。回到活動室坐好后,我引導孩子們討論我們的隊為什麼總排不好,他們很快的找到了有人插隊的原因,我們又討論怎麼才能把隊排好,孩子們都積極的想辦法,有的說,不推不擠;有的說,誰排的好就給五角星;還有的說,老師當小警察,監督小朋友。最後我採納了小朋友的意見,但不是老師當小警察,而是小朋友自己輪流當小警察,不但監督小朋友的排隊情況,也監督老師的排隊。孩子們都爭先恐後的要當小警察,因為是孩子們自己想的辦法,所以大家也都很聽小警察的話,我們的排隊亂問題迎韌而解,孩子們也從中體會到了維持秩序和遵守秩序的快樂。

  當然,在日常排隊,戶外活動中,排隊秩序也大大有了改觀。以後,我還要明確的要求,反覆的強化,相信會得到更佳的效果。通過這些活動我深切的感到:幼兒教師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熏陶、甚至感召孩子,對幼兒成長起着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作用;幼兒的常規習慣養成非一朝一夕,需要有重點的關注、教育,並採取多種方式去進行培養。另外,常規教育也要因時而異、因人而異、因事而異,民主與集中要相結合,不能死守。教師更應把握一切的教育契機,讓幼兒在具體的環境中,通過親身活動和情感體驗來接受教育,也使幼兒能相對獨立的解決力所能及的小問題,從而最終真正理解行為規範的要求。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