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中班教育敘事

中班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中班教育敘事(一)

  在參與晨間區域遊戲活動的整個過程中,給予了我很多感觸,每一個感觸,都讓自己對事情的發生有了另一種領悟。例如,那天早上,我剛好肚子很不舒服,所以就去晚了。當我來到中一班時活動已經進行到一半了。我也很茫然自己這次的觀摩主要目的是什麼?結果給自己的定位也就理解錯了,但好在收穫也多多的,也有了一個精彩的結束。

  在晨間遊戲區域里其實我們的介入以及我們為幼兒準備的材料都會影響到幼兒的遊戲行為。不是老師只觀察幼兒進行遊戲就可以了。老師應成為幼兒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而我由於最初的定位錯誤,也因錯而推進了子翰的遊戲行為。我以為我的定位就是觀察幼兒的遊戲行為,從而提高他們的遊戲經驗。所以我最初就是和子翰一起來搭建紙牌。在區域里投放了紙牌確實是吸引了子翰的注意力,當他來到這個區域后卻又不知道該怎麼玩,又變成了一個問題,而這時老師只是在觀察他的遊戲行為卻沒有來引導子翰紙牌的玩法。所以子翰一直自己拿着紙牌重複的疊在一起。當我自己搭建好了一個高樓時,子翰看見了,自己也動手開始搭建了起來,並一次又一次的挑戰着高度和難度。由最初的三樓變成了七樓。每一次搭建的紙牌倒塌后子翰都會在重新開始搭建,並觀察為什麼會倒?怎麼才能不讓高樓倒掉呢?最後子翰發現了搭建紙牌的小技巧,每次多搭一層時就放鬆呼氣,注意不能太用力等等。在觀察子翰遊戲時我就發現了,如果只是投放了材料,在幼兒沒有直接經驗的支持下是沒有辦法讓幼兒自主進行遊戲的。這時,就需要教師的支持與引導才能激發出幼兒對參與遊戲的願望。另外,遊戲的材料種類不能過於局限,就像顏料,本身就是可以通過幾種顏色調製出來的,所以如果只投放了已經調好了的固定的幾種顏色,孩子們能用的也就只能是那幾種顏色了。無論畫面的內容是什麼,但顏色都是一樣的,其次,孩子在活動結束后的表現也讓我覺得我的理解是正確的。在老師告訴幼兒遊戲時間結束,準備收拾區域活動時,幼兒聽到后的反應不是馬上把顏料收拾好,而是每個小朋友都擠了過來手裡拿着顏料和棉棒開始了調製顏色。看到幼兒的表現也反映出來孩子們對顏料的不同玩法的喜愛。在區域遊戲觀摩后也讓自己對幼兒遊戲的行為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明白了幼兒的遊戲行為所反映出的問題,以及也聯想到了怎樣才能創設出適合孩子的區域遊戲,答案就源於孩子的身上。

  中班教育敘事(二)

  上周我們年輕教師下午進行了中班活動區遊戲的觀摩,園長採用了散養的方式,觀摩教師自由選擇區域近距離觀察幼兒活動。並且要求不要去太多的干涉孩子的遊戲。

  我就近找了一個繪畫區正式入座,一個孩子看到我加入進去,立馬往一邊靠了靠,並且示意讓我看看他畫的畫。我問他畫了些什麼,他在一邊給我解釋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卻遭到了旁邊一個孩子的反駁:這個草哪有長在天上的,還有你的雲怎麼是這個顏色!我在一邊也等着他能給我們一個合理的解釋,他卻把頭一扭,我就是畫的長在天上的雲。這之後我都沒怎麼說話,一直在看他畫什麼,他時不時的就會轉過頭跟我說兩句話。不知道什麼原因,他們說的話我有時候需要消化好一陣才能明白過來。僅僅只是比我平時帶的孩子大一個年級,思維上就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中三班的遊戲模式就是在自主自發。在科學區投放的好多材料是小班沒有的,我們老師也會在一邊產生很多的疑問,這個東西怎麼玩呢?孩子們聽到了就會把我們拉過去主動展示給我們看,這幾個孩子一種玩法,那幾個孩子就會衍生出更多的玩法。低結構材料的投放把給遊戲設定模式的權利交給了孩子們。

  表演區里的孩子假如你走過去問問他們在表演什麼,總是沒有肯定的回答,他們不會按照老師排的節目單來,更多的是把自己想的加入進去。自由的表演形式也讓他們找到了一個好的舞台。

  區域活動即將結束的時候,一個小女孩一直在我旁邊嘴裡還說著什麼,這個小姑娘是我在的班級一個小男孩的姐姐,他一直在叫弟弟的名字,我問她還有什麼事嗎?她讓我轉達弟弟:為什麼不能讓她多騎一會自行車。

  整場觀摩下來,最大的感覺就是不要去太多的干涉孩子,不管是遊戲還是學習,他總是有一些你想不到又出乎意料的想法。

  中班教育敘事(三)

  周五上午,我們六月份教育敘事——中班區域活動觀摩反思老師共同觀摩區域遊戲活動。我們來到中一班,搭建區的孩子們正在用廢舊的飲料瓶和墊板合作搭建一座高樓,配合默契,大樓搭建到六層,有一點搖晃,幾個孩子小心的調試着飲料瓶的位置,不小心大樓到了,幾個孩子又重新遊戲。表演區:一諾幾個女孩子,正在化妝,打粉底、塗著眼影,腮紅、口紅、很高興自己打扮着,又一個小女孩的到來,引起了一諾更大的化妝興趣,很熱情的要給這個小女孩化妝,一諾要先擦粉底,另一個女孩要擦腮紅,兩人忙的不可開交~~~~。繪畫區:孩子們用棉簽粘上顏料畫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畫的很是投入,以至於區域活動結束時,孩子們還在繪畫的興趣中,不想收材料。撲克牌搭建區:有了張昕老師的參與,程子涵小朋友的搭建高樓遊戲,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這真是一個有韌性的孩子,在整個區域活動時間,都在一次次的失敗中重新開始,並一次次的挑戰者高度,最後子涵掌握了搭建的技巧,終於搭建出八層樓,比張老師搭建的還高了,臉上漏出開心的笑容!超市裡孩子們正在遊戲着,商品擺放的滿地都是,孫老師的介入,孩子們開始了物品的歸類擺放,感覺孩子們沒有進入到遊戲中去。我在想:如果選出售貨員、禮儀小姐,引導孩子們進行文明禮儀的遊戲;把商品明碼標價,孩子們拿着錢(一種假幣)去進行買東西遊戲,這樣即滲透科學領域,有培養孩子們的文明禮儀、社會交往能力。

  區域遊戲活動結束后自己對幼兒的遊戲行為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材料的投放,老師的適時介入,都會影響幼兒的遊戲行為,特別是孩子沒有遊戲經驗時,老師要及時介入成為幼兒遊戲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導者。

您正在瀏覽: 中班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中班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