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心得體會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心得體會

  傳統的教學評價形式單一、呆板,一般主要通過測試學生的運動成績來評價學生的健康狀況對學生之間的個體差異並不關注,把運動成績對照鍛煉標準"一刀切"。結果造成了一種奇怪的現象,學生喜愛體育活動,但是不喜歡上體育課,兩者看起來似乎矛盾。其實原因很簡單,對於所有上體育課的同學教材內容相同,難度也相同,標準也一樣。結果有的同學由於身體條件的限制,即使是竭盡全力還是達不到要求,甚至連合格都困難,久而久之逐漸對體育課失去了興趣。而有的同學對於相同的練習項目卻能夠輕鬆完成,認為過於簡單不願參與。這種不顧學生之間的個體差異"一刀切"的做法,是造成學生不喜歡上體育課的主要原因。如何上好每節體育課,成為我們擺在面前的一道課題。

  一、課堂教學"寬嚴有度"

  體育課經常會受到環境、氣候、場地、器材的影響,嚴格規範的課堂紀律既能保證體育教學的順利進行,也能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但是由於小學生活潑好動的天性,如果課堂紀律過分嚴厲就會影響他們的學習興趣。課堂教學"寬嚴有度",目的就是解除課堂紀律對學生的過多束縛,該緊的時候緊,該松的時候松。一般在課的開始部分,在課堂常規上我都會從嚴要求學生,讓學生養成集隊"快、靜、齊",認真聽老師講解的良好習慣。在課的基本部分可以通過較為寬鬆的管理,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的積極性,積极參与到課堂教學中去。而要做到"寬嚴有度"這就要求教師首先要讓學生明確體育課堂紀律的特殊性,多運用身邊的實例警示學生,培養正確的紀律觀念。其次,要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隊伍調動、講解示範、練習實踐盡量簡明扼要,多運用輕鬆幽默的語言調節課堂氣氛,對待學生的違紀和失誤要多些寬容,不要老是以長者的身份居高臨下的發號施令,要以平等的心態、發展的眼光正確看待學生的學習表現。再次,要體現民主教學,就要為學生創設自由學練的時間和空間,教學過程鼓勵學生自由提問、自主實踐、合作探究,充分張揚自己的個性。

  二、教學過程"因材施教"

  在新課標里十分關注個體間存在的差異,倡導"立足過程,促進每一位學生髮展"的理念。由於個體生理、心理、智能、原有技能的差異,在體育課上,他們會有不同的認知狀態。有的學生因為身體的原因體育成績總是不理想,但在課上的表現良好,練習也積極認真;有的學生擅長某個項目,而對某些項目卻是弱項;有的學生活波調皮,但體育成績卻是名列前茅,學什麼會什麼。因此我們不能用相同的標準來衡量所有的學生,教師應根據學生差異設計出相應的教學方案,備足器材、場地,然後在課堂上放手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興趣愛好和運動特長,確定自己練習目標,選擇練習器材,決定練習方法,自主地開展課堂練習。練習過程中,學生既可以對老師提供的練習方案進行創新,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狀況隨時調整練習目標,更換練習器材和場地。選擇性學習活動不僅體現了因材施教的原則,能滿足不同學生的發展需要,而且使學生在每一次目標的調整、器材的更換、練習形式的變換中,始終保持學習熱情,在自主支配的學習活動中主動發展。應對不同的對象給予不同的評價,使每一個人都能得到最合適的評價。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獲得成就感,增強自信心,加強合作意識,增強參與意識,提高健康意識及運動能力;能根據評價的反饋情況及時有效地調控自己的學習過程,不斷改進學習方法,提高運動技能的學習能力,提高學習效率。

  三、課堂教學"讓教於學"

  體育課長期以來形成的教學方式,教師怎麼"教"學生就怎樣"練",學生一直處於被動接受任務。課堂教學"讓教於學",就是要正確處理好教師"教"與學生"學"的關係,既重視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又堅持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將學習的自主權交還給學生。課堂上,當學生的學習活動受阻時,教師應致力於"導",通過鼓勵、提示、啟發等教學手段,幫助學生分析困難的所在,指導學生更加科學地練習,這時教師的作用也相對"凸顯"出來;當學生的學習活動順暢時,教師可以在一邊觀察,放手讓學生自己實踐、大膽探索,或者乾脆作為學習的一份子,參與到學生的交流和練習中去。體育課堂教學,要求教師要處處確保學生的主體地位,始終做到教師的"教"讓位於學生的"學"。

  四、引導學生"解決問題"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該如何引導學生"解決問題"呢?教師可以不直接解答學生的學習疑問,而是有目的地將問題"反彈"還給學生,引導學生培養獨立個性。課堂上學生常常會問這樣那樣的問題"老師,我不會怎麼辦?""老師我還想玩一次。""老師為什麼我投不進籃?""老師,某某同學少跑了一圈。"等等問題,反映了學生的困惑,體現了自信心、自覺性不住的學習心理問題。教師利用一些啟髮式的語言或動作去引導學生積极參与嘗試實踐,培養自我分析、判斷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教學評價"重在過程"

  課堂教學評價,就是給學生作學習反饋,指引努力方向。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獲得成就感,增強自信心,加強合作意識,增強參與意識,提高健康意識及運動能力;能根據評價的反饋情況及時有效地調控自己的學習過程,不斷改進學習方法,提高運動技能的學習能力,提高學習效率。教學評價"重在過程",就是教師對學生的課堂表現不做簡單的對錯評判,而是通過啟發性、鼓勵性語言,引導學生自我評價、自我反思,通過反覆實踐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增強學生成功感和自尊心,激發學生潛能,滿足學生髮展個性的需要,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及存在的不足,明確追求的目標、樹立發展的信心。

您正在瀏覽: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體育教學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