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音樂劇貓觀后感

音樂劇貓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音樂劇貓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音樂劇貓觀后感

  因為是第一次觀看這部音樂劇,所以印象也較為深刻。雖然我不能用藝術的專業的眼光來欣賞它,但是以普通人的眼光來看,仍然有許多觸動人心的地方讓我感動。 在開始前的一段片頭裡,首先看到了很多雙貓的眼睛,雖讓人畏懼,但很有靈氣,如同在黑暗裡的貓顯出一雙雙眼。片頭音樂,給人陰森的感覺。 劇一開始就能看到舞台上各種各樣的“貓”:“毛色”不同、“臉面”不同、表情不同、動作也不同。筆者很欣賞演員們的表演動作,非常逼真,非常靈活,會讓人感到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貓的世界。在現實世界中,你鮮有機會能看到如此多的貓聚到一起,也很少能看到如此多種類的貓。他們在舞台上歡快地舞動,盡量展現自己。一場貓的盛會,在這裡,是他們的天堂。雖然大體的情節很難把握,每一隻“貓”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零零散散,完全不能拼湊,但是,在每一隻“貓”的背後,我們能隱約看到大的社會背景。這裡試舉幾例。

  1、貧富對比 我們能看到一隻在電影院門口流浪的老貓,瘦小、身體骯髒,雖然很窮,但很善良,所以大家都很尊重她,但更多的是同情她;與她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另一隻光鮮亮麗的肥貓,身穿西服,手持手杖,很gentleman,大家也同樣尊重他。並且在筆者眼裡,群貓都有點阿諛奉承的媚態。他們的對比,顯示了貓世界的貧富差距,但同時也能推出貓的主人同樣具有貧富差距,貓尚如此,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就更大了。

  2、盲目崇拜 在具有很高威望的老肥貓面前,每隻貓都很想盡量讓他滿意,都在不斷表現自己。在權利面前,他們都希望自己能得到那個機會——重生。老貓的選擇似乎決定了它們的生死,所以它們把老貓看成至高無上的“神”。那麼,現實生活中呢?我們同樣可以看到一些盲目崇拜的例子。

  比方說迷信活動,很多巫師或神婆在玩弄把戲之後被信為“神的代言人”甚至是“神”,這不得不說是人類的無知與愚蠢。雖然很多現象我們不能通過科學來解釋,但是也不能被巫術迷惑,這常是在中國出現。另外,在西方國家,有的人的宗教狂迷行為也是同樣的問題。這些都是透過貓的行為所看到的。

  3、階級觀念 後來,舞台上緩緩走上一隻老貓,她身材瘦小、毛色灰暗、爪子殘破、表情痛苦,似乎流浪了許久許久。此時所有其他的貓都很排斥她,不願意接觸她,似乎一旦與她有了關係就降低了自己的身份。那麼,老貓在這樣不平等的對待面前作出何種反映呢?當然是痛苦萬分。被忽視,被排擠、受冷落,這是處於多麼悲慘的境地啊!大家都是同類,為什麼就有不公平的待遇呢?我們的現實難道不是這樣嗎?西方國家向來等級森嚴,往往把人分三六九等,在不同人面前有不同的表現,不能偈越一步。我國古代社會也分等級,並且還要守禮,不能對上不敬。貓的這些行為不正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真實畫面嗎?

  以上是從貓的行為中照出的人類社會現實。此外,我們還能看到這部劇中的感人之處。 正如人們公認的,在劇中最能觸動人的心靈的,就是那首《memory》,它由流浪而遭唾棄的老貓唱出,歌曲哀婉動人,從內心發出淡淡的凄涼感。歌詞節選分析如下: “Has the moon lost her memory? And the wind begins to moan”連自然環境都如此凄涼,那麼人心也自然凍結。渲染了外界氣氛,更反映內心悲苦。 “I can smile at the old days,I was beautiful then”回憶自己的年輕時光,當時自己是多麼beautiful,“The time I knew what happiness was,Let the memory live again”那時帶給人們多少歡樂,可惜時光不再,真希望人們記住自己曾經美麗。 “I must wait for the sunrise,I must think of a new life,And I mustn”t give in,a new day will begin”始終有個信念,決不放棄,永不言拜! “If you touch me,You”ll understand what happiness is,Look a new day has begun。”喚醒人們的良知,人啊,不要厭棄我這隻老貓!再一次堅信,新的生活已經到來,樂觀、積極、向上,使人為之感染。 其實,這守歌不僅唱出了老貓的心聲,也唱出了那些年華不再但又對生活充滿信心的人們的心聲。“最美不過夕陽紅”,我們終會走到那一天,當自己慢慢老去,我們還能回憶自己的過去,而最美的回憶就是給人們帶去了歡樂。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如何走過,如果能在路上流下美好的足跡,如果能給別人帶去美麗的風景,那麼你的回憶就是最大的幸福。我們不禁思考,當我們老去時,我們會有怎樣的memory呢?青年一代,朝氣蓬勃,只要能做自己想為之奮鬥的事情,那麼到了老年也就沒有遺憾;在青年時代做一些令人為之讚歎的事情,也不枉此生;當然,更為重要的是,在青年時,你能為後人留下什麼。

  縱觀全劇,筆者發現它近乎完美,但是小有不足,那就是:沒有小貓。其他方面,比方燈光、化裝、服裝、舞台設計……很專業的內容,由於筆者知識有限,所以不能作出任何相關評價。

您正在瀏覽: 音樂劇貓觀后感
網友評論
音樂劇貓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