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我家是怎樣上網的》觀后感

《我家是怎樣上網的》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我家是怎樣上網的》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我家是怎樣上網的》觀后感

  今天看了劉雄輝老師在不同課堂的講授的《我家是怎樣上網的》兩個視頻。授課場景分別是在實際課堂上和在優質公開課的現場。這兩次課堂的授課內容基本一樣,進展的環節也有很多類似,但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接下來我想從教學過程、方法、導入、提問、優點、問題這幾個方面對這兩節課進行了總結和評述。

  首先,教學過程整體看來,基本是一樣的。

  在對家庭網絡構成的基本設備進行介紹時,兩節課有所不同。在優質公開課中劉雄輝老師除了口述外,還用了演示法,他找來了網線和電話線,讓學生更直觀的看到兩根線的區別,便於同學們對兩者的理解,其次是加深同學們的印象和記憶。在授課過程中,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之處:在實際課堂中,劉老師的要求更高,讓學生組合成小組,根據自己的家實際情況模擬連接家庭網絡構成圖,並在課堂上的規定時間完成,而在優質公開課中,由於劉雄輝老師對學生不是特別了解且學生的水平和實際課堂中的同學不相同,所以任務也相對較為簡單,這樣可以使得課堂更加流暢。

  在導入的環節都是問題導入,問題都是切合同學們的實際生活,這樣容易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在活動進行的過程,劉老師會提出一些小問題,以推動課堂興趣。而且劉老師偶爾也會說幾句搞笑的話語,以便大家的學習興趣一直保持高漲。

  接下來,我想談談自己看完劉老師視頻后的感受。我很喜歡劉老師的上課方式,該嚴則嚴,該活躍就活躍,教室里時不時還會有一陣陣笑聲。這超乎了我的預料,在我看來,對於一節信息技術課,出於當下對信息技術這門課的重視程度以及它本身所存在的弊端(這裡所謂的弊端指和其它科目相比,課堂紀律難以控制,大家會不自主的玩遊戲)。我認為在信息技術課堂中,可能出現兩種情況:其一是學生自個弄自己的,有的玩遊戲,有的講話。其二就是老師自己講給自己聽,幾乎很少有同學會配合整個課堂。然而劉老師做到了,他讓整個課堂的效率一直保持到了最後,這一點,相對其它科目而言都是很困難的,更何況是信息技術課。這是我很欣賞他的課堂的原因之一。

  其二是劉老師在教授過程中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尤其是在講授上網原理時用了角色扮演cosplay,一般理論課很少有這種情況出現,我相信很多老師會選擇很枯燥的對照着PPT的圖解把原理給陳述出來。在這裡,他把理論性的知識用動手實踐的方法形象的呈現出來,這不僅增加同學們的興趣,而且會進一步易於理解理論性的知識。 最後,他安排了一個任務,讓同學們結合實際,講家庭網絡的構成繪畫出來。這無疑是加深鞏固同學們對本節課學到的知識的應用和理解。在課堂剛開始的時候,我記得熊老師說了一句話:在這節課結束后,我會讓大家學到你們想學的東西。從中可以看出他對本節課的自信。對於他的課前各種要求:廣播、不能做其它事情等,可能有的同學會覺得這個老師要求有點過嚴,一直處於廣播狀態,只會讓整節課更加死板,但是我覺得針對這堂課我並不這麼認為。我還是那句話:該嚴則嚴,該活躍則活躍。我在看劉老師的優質公開課的時候,還看了另一個老師的一堂課,他們兩都是同一個環境下進行的,但是我覺得相比劉老師的課,她缺少了激情,以至於整節課下來很沒意思。而且中途很多次出現了冷場。

  總而言之,無論是實際課堂還是優質公開課,我覺得雄老師的精神一直飽滿,擁有一種不滅的激情,所以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同學們都很有激情。不管是在實際課堂還是在公開課中,雄老師的授課條理一直很清晰,結構也很緊湊。

您正在瀏覽: 《我家是怎樣上網的》觀后感
網友評論
《我家是怎樣上網的》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