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電影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晚觀后感

  電影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難得周末,外面淅淅淋淋的下着雨,阻擋了一切外出的腳步,臨窗聽雨?終究是達不到那個境界吧!打開電腦,又一次觀看了《放牛班的春天》,記不清多少次看它了,第四or第五次,但每次確實都有新的體驗新的感觸,猶記得第一次觀看時,學生們一個個“凶神惡煞”,讓我這個局外人都為馬修捏一把汗,情緒隨着劇情進展忽上忽下。最難忘的是劇中的音樂,皮埃爾·莫昂克獨唱的聲音,乾淨純粹,舒緩情緒,沁人心扉……

  克萊蒙·馬修本是一個才華橫溢的音樂家,不過在1949年經二戰摧殘的法國鄉村,他沒有發展自己才華的機會,被迫來到了“池塘畔底輔育院”成為了這間男子寄宿學校的助理教師。這所學校外號叫"池塘之底",因為在這所寄宿學校里,學生大部分都是一些頑劣的孩子,有問題少年有孤兒。馬修在他的人生低谷來到“池塘之底”,踏入校園時,發誓說永遠不再作曲。但,人生就是永遠不能說永遠。

  到任后馬修發現學校的校長以殘暴高壓的手段管治這班問題少年,體罰在這裡司空見慣,性格沉靜的克萊門特嘗試用自己的方法改善這種狀況。但新老師總是對學生期望值過高,這一點我這個新老師也是頗有體會。想當初剛接10班,當陳老師鄭重向學生介紹我、當我滿心歡喜的等着認識我的新學生時,我就聽見學生在下面以我能聽到的聲音說:怎麼又換老師了?一副不耐煩的面孔……說心裡話,很受傷,但看到第一堂課的馬修遭到了學生們的戲弄,才發現我們學生的問題真是小小太多啦。但馬修對學生們的寬容與理解,確實讓我欽佩,值得我去學習。每個學生在老師心中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老師就猶如你們的父母,會吵會罵,但出發點終究都是好的,都是為了讓孩子改掉一些不好的習慣,向正確的方向發展。除了一些個別的猥瑣大叔們,我還是堅信大部分老師的素質與修養的。但就如老話說的“不養兒不知報娘恩”,學生跟老師也是如此吧,就如皮埃爾開始不明白馬修的苦心一樣吧。

  隨着鏡頭的推進,他漸漸發現,每個孩子其實都有一段辛酸的過往,他們在這所近乎與世隔絕的學校里不僅沒有得到良好的心理治療,反而在校長“高壓”政策下變得更加叛逆和玩世不恭。而令他驚奇的是這所寄宿學校竟然沒有音樂課,但是孩子們卻對馬修“五線譜”有着濃郁的興趣,所以他決定用音樂的方法來打開學生們封閉的心靈。音樂本就有強大的感染力,馬修的合唱團更是意義重大,合唱團里沒有“我”,只有“我們”,它把一個個孤立的孩子串起來,給予他們新生。但音樂終究只是一方面,我覺得馬修改變學生心靈的支點還是馬修對學生的悲憫、尊重和理解。馬修的那顆悲憫心,使得他愛每一個“壞”學生,他的大愛使他不忍體罰一個無辜的孩子;他的寬容使他“包庇”了打傷馬桑大叔的學生蓋賀克,給他機會將功補過,讓他課後去照顧受傷的馬桑大叔。而在照料別人的過程中,蓋賀克與馬桑大叔結下了深厚的友情,對傷害了他人十分愧疚、後悔不已,從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的善良使他不僅原諒孟丹當初的惡言惡行還勸阻校長公平對待孟丹……這樣的情景式怎麼樣也說不完的……

  馬修雖是被迫來到“水池底部”的這所學校教書,並最終被氣急敗壞的校長趕出了學校的故事,塑造了一位所謂“失敗”的教師。但自始至終,我們所看到的這個其貌不揚的普通人,渾身上下體現的是人的尊嚴與自由,他作為一名教師教給學生的是尊嚴與自由。在馬修的努力下,大多數教師放棄了以暴制暴的教育手段,開始懂得教育的真正含義;學校的教室、走道和操場上,曾一度瀰漫著、飄揚着體現人的尊嚴與自由的空氣,連校長哈珊也曾被這種氛圍所感染,快樂地加入到學生活動的行列。在這個小小的時空里,這個不懂教育的音樂家卻把教育的真諦展示的淋漓盡致,他的很多做法都呼應了我們現在的教育理念,素質教育、人性化教育。譬如,就算是面對再頑皮的學生、最惡劣的行徑,在馬修的主觀意願里他都是不願體罰學生的,他只是在校長的高壓下才把學生關禁閉的;馬修在挑選學生組成合唱團時,他能拋卻“世俗”只用專業的眼光來看學生的音質是高音還是低音,我相信這一點有很多老師都不一定能做到,當我們面對一些惡俗語言是估計怒火早就沖腦門了,值得學習;在馬修的合唱團里,每個學生都有一席之地,包括譜架,並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充分發揮每個學生的作用,給他們存在感價值感,這一點對學生的心裡發展很重要;馬修所有的好並不是毫無原則,在學生犯錯時他還是會以他獨特的方式懲罰的,就如學生皮埃爾看到馬修老師在與他媽媽交談,心生惡意,從樓上倒下一瓶墨水澆在馬修老師身上,馬修老師停止了他在合唱團中的領唱,明確告訴他合唱團不缺少任何人:你的嗓音不錯,但並非不可替代!然而在公爵夫人參觀合唱團表演的過程中,馬修又出乎意料地招手讓他回到合唱團隊伍中領唱,使莫航治受到了巨大震動。馬修老師達到了懲罰的目的。因為他通過懲罰讓學生體驗到了羞恥和後悔,體驗到了責任與擔當,重新認識到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並試圖努力調整和校正自己的行為。懲罰由此從被動的承受傷害轉變為積極的行動。其實老師都知道體罰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它只會讓學生的不良情緒蔓延,等等。馬修有很多做法都是跟人性化教育理念不謀而合,異曲同工的。

您正在瀏覽: 電影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