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張國榮霸王別姬影評

張國榮霸王別姬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張國榮霸王別姬影評(一)

  在目前這個年代觀看霸王別姬的故事新編,難免有時空倒錯、朝花夕拾的味道。陳凱歌執導的電影《霸王別姬》,正是以舊瓶裝新酒的方式,使線裝書里的人物獲得了靈魂的延續。山河依舊,國風悠悠,張國榮把台前幕後的虞姬演活了,我想誇獎他一句:這近似於靈魂的表演,一個陰錯陽差而又刻骨銘心的靈魂的剖析與再現。靈魂是沒有性別的,只有性格永恆。於是虞姬不僅僅作為姓氏而存在,這兩個字足以概括一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愛情悲劇,可歌可泣,萬古長青。

  由於對那種奶油小生式的面孔懷有成見,以前我沒很重視風流倜儻的張國榮。事實證明這是我主觀上的錯誤。一個影星的真正魅力,在於能召喚你透過其面孔而進入其靈魂。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張國榮的內心氛圍是很有些孤僻清冽的,因而他飾演的虞姬(程蝶衣),舉手投足都透露出深入骨髓的那份陰柔之美。在影片中,在西楚霸王的陽剛之氣面前,虞姬的形象以柔克剛,遊刃有餘地佔據了輝煌的位置,甚至其自刎的結局都令人聯想到化蝶或鳳凰涅磐這類的傳說。看完這部戲便會發現:虞姬的魅力喧賓奪主,而力能扛鼎的霸王反倒退居為配角。說不清究竟是“霸王”別“姬”,還是“姬”別“霸王”。

  如果沒有氣沖斗牛的霸王,虞姬柔弱的羽翼將無枝可棲,而混淆於塵俗的煙塵;如果沒有虞姬的冰心玉壺、明鏡高懸,霸王不過是一介赳赳武夫,令人肝腸寸斷的英雄淚亦無處拋灑。可以說是四面楚歌中的虞姬之死,促成了真正地霸王這個概念的誕生,失敗的英雄、多情的烈士、玉碎宮傾的帝王。於是他兵敗該下的慷慨悲歌乃為一曲絕唱:“力拔山夕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是霸王致命的傷口、永遠的疼痛。

  恐怕基於認識到這一層辯證關係,張國榮才能忘我的投入於虞姬的角色,以一種唯美的態度面對霸王並審度自身,霸王是虞姬的世界,霸王在現實中的墮落無異於世界的毀滅。張國榮穿上花團錦簇的戲裝,就是京劇中的虞姬,霓裳雲袖滴水不漏;而置身戲外,他扮演的名旦程蝶衣,仍然是虞姬在實際生活中的替身,程蝶衣對段小樓的失望實則是對一種藝術精神的苛求。從虞姬到程蝶衣,中間有一段艱難的心理蛻變,張國榮巧妙地把握住角色的更替,把主人公的雙重性格塑造得淋漓盡致,一招一式都頗顯匠心。尤其他的眼神,在不同的對象面前簡直能變換溫度;面對段小樓無法掩飾住內心如火的仰慕,而和菊仙交鋒時又冷若冰霜,更多的情況下則處於惶惑與矛盾中,深不可測……

  是這部《霸王別姬》中的程蝶衣,使我認識到張國榮是真正的演技派影星,或者更嚴格點說,是用性格來表演,直至和角色融為一體。他恐怕更適宜於扮演內向型性格、心理波動較大的人物,因為這裡有“戲”,有待於抽蠶剝繭演繹出來的“戲”。張國榮一旦置身於戲劇衝突中則如魚得水,因為他能夠不動聲色地表演偏激。

  《霸王別姬》中的程蝶衣,是一位追求完美的理想主義者,分辨不清人生是戲抑或戲是人生,甚至可以說,他的靈魂已經被虞姬的精神主宰着了,他在幻覺中把舞台無限地延伸了。張國榮本人的性格,我無從知曉,但他扮演了程蝶衣,我也就幾乎無法判斷他與程蝶衣本質的區別,這或許正是這位演技派影星的成功之處?這或許正是藝術的最終魅力?

  從古至今,英雄美人的故事是說不盡的。前者是征服世界,後者是征服心靈,我說不清那種更為偉大,正如無法佔卜誰是最後的征服者。

  張國榮霸王別姬影評(二)

  很喜歡這部電影海報的色調,暖暖的,卻透着絲絲迷亂和傷感。

  忘記了第一次看霸王別姬時的感受,因為太久遠了,但是可以肯定當時一定很激動,驚訝於張國榮的表演,感動於劇中從頭到尾都瀰漫著的藝術氣息。

  但是我還記得看完這個劇,才讓我徹底地認識了張國榮,然後就到處去找他主演的電影,然後才看了《東邪西毒》、《胭脂扣》、《東成西就》、《警察故事》等等,可惜直到現在都沒有看到《阿飛正傳》,雖然據說那是一部很優秀的電影,歸根結底我還是個懶人,如果沒有人拿給我,我總是要等到實在忍不住的時候才去主動尋找。

  不過個人覺得這些所有電影加在一起,也抵不過他在霸王別姬里的精彩演繹,也比不了他在霸王別姬里的動人演出。

  沒有看過《霸王別姬》的人肯定很少,我就失去了描述劇情的興趣,只是覺得程蝶衣那麼那麼地熱愛他的京劇,以至於深陷其中,以男人之軀愛上了自己的師兄,他肯定有很多很多無奈,也有很多很多辛酸是沒有從鏡頭裡表現出來的,一個人能如此深愛自己的事業,在那個時代也許是悲劇,而今,卻是最幸福之事。

  知道中國第一部同性戀題材的電影是哪一部,但是可以肯定這是最好的一部了。張國榮在劇中的表演,大大概過了張豐毅和鞏利,他憂鬱的眼嬸,他緩慢的語速,一舉手,一投足,都令人深深動容。

  最近看多了關於九型人格的書,我想程蝶衣該是典型的悲情浪漫者,而張國榮,同是。

  聽到張國榮的死訊我沒有像其他人那樣震驚,只是覺得很無語。

  在互聯網上搜了一些關於他的生平,我相信他是因為忍受不了抑鬱症的折磨,在一瞬間的死亡召喚下跳樓而去。也相信如果當時他身邊有人在,哪怕只是酒店的服務生,他都不會縱身一躍。

  所有的悲情浪漫者都時刻想到死亡,但是他們卻是世界上最熱愛生命的人。

  海子是這樣,凡高是這樣,路遙是這樣,張國榮,如是。

  他們之所以採取極端的方式去結束自己的生命,海子可能是覺得世界對自己太不公平,自己付出的那麼多,而得到的永遠那麼少,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是那麼的孤獨,過着幾乎與世界隔絕的生活,他的生活太缺少溝通,以至於最終只能走向另一個極端。而事實上,“我只願面向大海,春暖花開”的詩句里,我們能感受到他對大地,對世界,是有着多麼深沉的愛意。

  浪漫者永遠覺得自己的生命不完整,他們習慣在缺失感里,在悲痛中舔邸自己的傷口,然後靜靜地等待它癒合,卻是為了再次揭開它。

  某日我在公共汽車上望下去,看見橋下坐着一個赤身裸體的流浪者,於是忽然想到凡高,我忽然明白他為什麼要用非正常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害怕自己徹底瘋狂以後,連結束自己生命的能力都即將失去,他害怕自己變成他弟弟的又一個負擔,更害怕自己沒有靈魂地活着,生命還存在而不知道自己活着,失去了感知世界的能力,那還不如死亡。而不是因為悲觀厭世,他是那麼地熱愛着太陽,熱愛上這世界上的一切。

  說回張國榮,他也是一樣。

  他總是認真地生活,認真地對待所有的人,他向全世界承認自己的同性戀身份,相信他這個行為,為多少同性戀者帶來繼續追求自己的幸福的勇氣和力量,他醉心於他的事業,用驚人的毅力戰勝最初的失敗體驗,最終迎來成功的瞬間。

  越是那些熱愛生活的人,越是對世界有更多的了解和投入,就越是容易有傷害自己的想法,因為那將使他的生命達到極致,這種可怕的瘋狂的想法,將貫穿他們生命的始終。

  所以他們需要能接觸到他們靈魂的朋友或者愛人,來明白他,來撫慰他,來親近他,來感受他的快樂,來分享他的悲傷,來帶他進入一個心靈平靜的新世界。如此,他的世界,豁然開朗。

  張國榮霸王別姬影評(三)

  剛剛看了《霸王別姬》,這部93年的電影十七年後才走進我的生活,我慶幸在21歲偶然的翻到這部電影看。

  “假霸王,真虞姬”是我看過《霸王別姬》後印象最深的一句話。程蝶衣用生命去塑造虞姬也把虞姬注入自己的生命,他若有恍惚的混淆着現實與理想,在理想的現實中一步一步忍受着卻又不得不妥協着愛情的打擊,只是不輕易沉浮於世俗的程蝶衣在內心深處勉強的維持着自己的愛的尊嚴,儘管這份愛有些偏折但這依然是最純粹的愛,可惜,它不被世俗所接受,這個世俗也包括段小樓。段小樓,敢愛不敢恨的霸王,一塊青磚使他脫穎而出,最後卻又敗在一塊青磚之下。他曾那麼張狂,他敢和戲霸袁四爺叫板,娶妓女菊仙為妻,當著日本鬼子的面打憲兵,但也可以因為受不了壓迫血噴程蝶衣。似乎矛盾的他其實是隨現實逐流,這也是為什麼段小樓不敢恨,因為他沒有蝶衣一樣拋世俗於愛情外的勇氣,作為個大男人他恨不起。段小樓是愛程蝶衣的,他照顧他護着他苛責他,這份愛不能說不純粹,但是他的愛來的太現實,所以程蝶衣永遠都是段小樓的小兄弟。

  《霸王別姬》也放大了我時常彷徨於一個問題,愛情是該從於現實還是該實現理想。放不下的理想,是懵懂時的憧憬。心不甘的現實,是經歷過的屈服。

  看過《霸王別姬》,最讓人折服的是張國榮將程蝶衣塑造的如此生動乃至感動,是人彷彿感到蝶衣就在身邊就在眼前就是本人,也感嘆於陳凱歌導演的技法,張豐毅的專業。我真的不敢去評論《霸王別姬》,因為我任何一句評論似乎都不準確,它已然已經是一個高峰,也讓我看到了國產文藝片真的可以超越那些世界經典文藝片。《霸王別姬》,經典中的經典。

您正在瀏覽: 張國榮霸王別姬影評
網友評論
張國榮霸王別姬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