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1000字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1000字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100個品德故事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作者:孫佳麗

  “看看你經過的路上,孩子們迷了路,向他們伸出手,拉他們一把,步嚮往后的日子,黑暗中的方向,希望之光,生命中的熱忱,榮耀之巷。童年的歡樂,轉瞬消失被遺忘,一道絢爛金光,在小道盡頭閃亮,黑暗中的方向,希望之光,生命中的熱忱,榮耀之巷。”看完電影,這首《vois sur ton chemin》依然在我耳畔迴響,莫朗乾淨的嗓音,澄澈的眼神在我腦海留下深深的烙印。

  雖然我的教育旅程才剛剛啟程,但這部影片仍然引發我的深思和反省,馬圖老師用音樂喚醒了孩子的善良,用音樂傳遞了正能量。那我呢?我能為我的學生做些什麼呢?毋庸置疑,馬圖老師是“塘底”孩子們的貴人,我也想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我想,我應該這樣做:

  一。用真心交換真心

  在教師職業道德中有這樣一條:在教師的人際交往中,師生關係式最重要、最基本、最經常也是最能影響教師工作效率的一種人際關係。在師生交往中,教師和學生是交往者,教育、教學活動是交往的載體,而整個學習生活則是師生交往所共有的交往環境。

  所謂“真心交換真心”,就是老師用心去關愛學生,學生一定能感受到老師的真心,並會用行動回報老師的真心。我任教體育的其中一個班的學生,他們的腦子很聰明,可卻不是用在學習上,他們以“叛逆”為榮,自認為這種不走尋常路是非常個性、非常令人驕傲的事情。剛開始,我為了樹立威信,對他們非常嚴厲,卻忽略了“過猶不及”,對學生要剛柔並濟,就像馬圖老師那樣,獨自面對學生時,有錯必糾,在“粗暴、愚蠢”的校長面前,他很維護學生。後來,我換了一種教學方式,放下身段和他們肩並肩,說說心裡話,不時誇誇他們,我漸漸發現了那些“個性”孩子的改變,這就是我下面將要提到的“軟化”了他們堅硬的心。

  二。用愛和智慧軟化堅硬的心

  面對犯錯的孩子,一味粗暴的指責,只會教會孩子以暴制暴,在孩子的心裡會埋下陰暗的種子。馬圖老師用音樂軟化了孩子們的心,抹去了孩子們心中的塵埃,給孩子帶去了希望和光明。

  在學校的集體晨會中,學生的不良行為會被曝光,如何正確對待這些被曝光的孩子,需要班主任用愛和智慧,“咆哮”只能醜化自己在學生面前的形象,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任何問題。與其咆哮,不如和學生面談,了解學生為什麼這麼做的根源,從而將其連根拔起。

  三。用耐心擦拭塵埃

  在與學生的相處中,學生是有思想的個體,不可能一切按照老師所期望的來,這時就需要老師多一點耐心,多一份堅持。班上有這樣一個學生,他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和鼓勵下,正朝着大家所期望的方向進步、發展,可是他只堅持了一段時間后,又回到了原來的樣子。如果我們繼續職責他,恐怕只會抹殺了他心中僅存的一點愧疚。那我們又該如何對待他呢?耐心。對,就是多一點耐心,多聽聽他的心聲,對他的行為不要妄加指責,讓他在我們的耐心呵護下,逐漸抹去心中的塵埃。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需要老師有足夠的耐心,用真心交換真心,用愛和智慧軟化堅硬的心,我們所做的一切,不過是希望孩子能夠更加健康、快樂、正直地成長。

您正在瀏覽: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