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晚觀后感

  潤物無聲的愛與教誨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今天,我又打開了一部看過多次的老電影——《放牛班的春天》,乘着孩子們天籟一般聲音的音樂翅膀,徜徉在克萊蒙·馬修老師春風化雨般的教誨海洋,彷彿沐浴着春日煦暖的陽光,思緒隨着優美的旋律,穿越時空,飄落到法國郊外的那所學校——池塘底教養院,和那些曾經被生活拋棄的孩子們一起,經受了一次心靈的洗禮。

  優秀的、經典的東西,總能那麼執着地觸碰到我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

  故事的開端是一場音樂會開幕前,著名的音樂家皮埃爾正在做上台表演前的小憩,一通來自巴黎的長途電話驚醒了他……

  當聽到母親去世的消息后,皮埃爾眼角滑下的淚珠以及他強忍的悲慟,我感受到了老音樂家的悲傷。但當他站到指揮席上,一個小細節又震撼了我:他強壓下內心的傷痛,漸漸地沉浸到音樂中,嘴角輕輕上浮起來的微笑,讓我感受到他對音樂的執着——音樂是如他生命一樣的東西。

  是什麼給了他如此執着的力量?

  是馬修老師!

  是才華橫溢、博愛寬容、仁慈大度、天使般的馬修老師。

  馬修老師第一天走進教養院,第一次進課堂的情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陰晦絕望的孩子們的世界:被世界拋棄的孩子們經受着忽視、岐視、誤解、冷漠,以及動輒得咎的處罰,教育者和受教育的孩子們彷彿是警察與犯人。純真可愛的孩子們被當成流氓、無賴、混蛋一樣被管教,孩子們稚嫩的世界被推向了愛的邊緣,絕望的深淵。

  我們可以猜想:如果沒有馬修老師,對這個世界充滿敵對眼神的孩子們長大後會是什麼樣?

  可是,馬修老師來了,放牛班的春天來臨了!

  馬修老師用他的博愛包容着孩子們,用他的智慧教導着孩子們:

  ㈠第一天,孩子們的淘氣讓馬桑斯大叔受了傷,無情的哈沙校長用一慣的懲罰手段來處理這起事件:關禁閉,無休止的勞動改造。

  了解了真相的馬修老師選擇了隱瞞,他向馬桑斯大叔撒謊說樂赫克自願到醫院照顧他。善良的馬桑斯大叔對孩子們給予他的傷害沒有抱怨,卻一直地表揚樂赫克,這既讓樂赫克親眼目睹着自己的行為給馬桑斯大叔造成的傷害,又聯想着因自己而受牽連在關禁閉勞動改造的小夥伴,另一方面又要裝作無事般的承領着馬桑斯大叔的表揚誇獎,這真是一次心靈的洗鍊、煎熬啊!

  馬修老師撒的謊還有很多:

  第一次進課堂,皮包被調皮的孩子們拋來拋去,但在校長的責問下,他選擇了撒謊,庇護了孩子們。

  皮埃爾因關禁閉,沒能見到來探訪的媽媽,他撒謊說皮埃爾去看牙醫了,保全了孩子的自尊心,維護了孩子。

  馬修老師的撒謊不是軟弱,孩子們可以感受到他的真心,他的博愛。

  愛是會傳染的,馬修老師的博愛給孩子們的心裡種下了感恩的種子。

  當馬桑斯大叔回來的時候,孩子們雀躍着迎上去,孩子們開始慢慢學會表達自己的愛了。

  ㈡馬修老師的教誨除了愛,還有很多的智慧

  比如:組建合唱團時,不會唱歌的佩比諾被任命為合唱團團長助理,在練唱時,給馬修老師遞指揮棒,遞樂譜……唱歌走調的郭邦被任命為當樂譜夾,每個孩子都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每個人都受到了充分的重視。

  再如:皮埃爾犯錯后,馬修老師的故意冷落,並且故意地對他置之不理,一個有着天籟般聲音的孩子突然被取消了獨唱的資格,這種冷落打擊了孩子的自尊,重挫着他的驕傲。

  但在教養院的女董事——伯爵夫人來視察時,馬修老師又重新給了皮埃爾展示自己的機會。

  那一刻——

  “在皮埃爾專註的眼神里,我突然領略出許多東西,有着驕傲,被寬恕的喜悅和一種新的感受,他第一次懂得了感激”。

  馬修老師在孩子們心理種下的愛發芽了,萌發了。

  當馬修老師被開除時,他播種的愛成熟了,收穫了。

  當馬修老師在寂靜的校園,落寞的一個人離開時,他這樣想着:

  “多麼希望學生們能違規前來告別”

  “可是沒有任何動靜,孩子們的謹慎在我看來是冷漠,還有皮埃爾,啊!算了……”

  馬修老師帶着許許多多的遺憾,還有好多心愿未達成的遺憾,可以說有些傷心、失落地離開時,一張張如蝴蝶飛舞般的紙飛機從高牆上的窗口悠悠飛落,一雙雙稚嫩的小手努力地從窗口伸出來,揮舞着……

  正如影片中的插曲——《夜晚的愛》中所唱道:

  哦!夜晚

  剛剛降臨大地

  你那神奇隱秘的寧靜的魔力

  簇擁着的影子如此溫柔甜蜜

  如此溫柔

  是你歌頌希望的音樂寄語

  如此宏偉

  你的神奇將一切化成了美夢奇迹

  哦!夜晚

  仍然籠罩在大地

  你那神奇隱秘的寧靜的魔力

  簇擁着的影子如此溫柔甜蜜

  難道它不比夢想更加美麗

  難道它不比希望更值得期冀

  這不正是馬修老師在孩子們心中播種的愛的萌發和收穫嗎?

  馬修老師並不刻意追求名利,他的所作所為只有他知道,但就象另一部影片《三傻大鬧寶萊塢》中所說的“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的找上門來”。

  《放牛班的春天》,馬修老師播種的愛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網友評論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