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黃埔軍校觀后感

參觀黃埔軍校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參觀黃埔軍校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黃埔軍校觀后感

  作為中國現代歷史上第一所新型軍事政治學校,黃埔軍校創建於1924年,位於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長洲島,是國共第一次合作的產物。其軍事與政治並重,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教學方針為中國革命事業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現有軍校正門、校本部、孫總理紀念碑、中山故居、俱樂部、游泳池、東征烈士墓、北伐紀念碑、濟深公園、教思亭等十幾處建築。

  我們要參觀了解一座歷史遺迹,首先要清楚它創建的歷史背景。黃埔軍校的建立存在國內外因素。於內,建校時值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陳炯明的叛變使孫中山認識到依靠一派軍閥去打倒另一派軍閥是收效甚微甚至毫無成果的,一系列的失敗使他認識到:在革命鬥爭中,組建一支忠於革命的隊伍及其重要。於外,蘇俄革命的成功也使孫中山的到極大的啟示,他決心效仿蘇俄紅軍建軍經驗創辦軍校。此外,蘇聯、共產國際的幫助和國共兩黨的努力也是軍校創建的動力和支柱。

  走進軍校大門,可以看到歐式風格的門上"陸軍軍官學校"的牌匾,大門兩邊各有一個士兵崗亭,平添幾分莊嚴與肅穆。軍校大門綵樓兩旁原掛有一副對聯:"升官發財,請往他處;貪生怕死,勿入斯門",橫額為"革命者來".那是軍校師生不為名利,家國至上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孫中山逝世后改為總理遺囑中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從中也可看出其對中國局勢的關注及自身所肩負的重大使命。在軍校的開學典禮上,孫中山做了一番熱情洋溢的演說"要從今天起,立一個志願,一生一世,都不存在升官發財的心理,只知道做救國救民的事業。"從中也可看出其對中國局勢的關注及自身所肩負的重大使命深刻認識。

  校本部的建築風格讓人耳目一新,它是兩層磚木結構,有三條主要通道,四排整齊的房舍且以走廊連通,棕色的牆壁給人古樸雅緻的美感。大門西側有一幢磚瓦混凝土混合結構兩層樓房,原是教職員宿舍,因民國6年(1917年)孫中山曾在此憩宿,孫中山逝世后,改建為總理紀念室。東征烈士墓園坐落在軍校西南的平岡,是1925年廣東革命政府為紀念因討伐陳炯明等叛軍而陣亡將士修建的,安葬有國共兩黨516位烈士遺體。北伐紀念碑矗立在長洲島平崗,是一座高10米的花崗石碑,為紀念北伐陣亡的軍校生建立的。

  黃埔軍校曾是中國革命軍隊的搖籃,其中名將輩出,人才濟濟。如國民黨將士杜聿明,關麟征及黃維等,共產黨將領左權、林彪、羅榮臻等,周興指出:"黃埔師生出身的國共兩黨將士在東征、北伐和抗戰中的出色表現,共同為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一起建樹了為國家民族建功立業的歷史豐碑。"在參觀黃埔軍校后,聯想到兩次國共合作中的精誠合作,可以說,在這期間,體現的是一種"黃埔精神"不論你是何種黨派,在民族處於危難之時,精誠團結,親密合作,臨危受命,為國家統一大業共同抵禦外侮。雖然在時代風雲變幻,但黃埔軍校永在,黃埔精神永存。

您正在瀏覽: 參觀黃埔軍校觀后感
網友評論
參觀黃埔軍校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