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心靈點滴》有感

觀《心靈點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心靈點滴》有感

  吳玉霞

  作者單位:火箭軍總醫院神經內科

  由護理部領導組織安排,我院護理同仁們一起觀看了這部電影,看完電影我有很大的感觸及想法,同大家分享。

  感悟心靈點滴,我們是時間路途中的游者,也許是歡笑,也許是悲哀,也許是欣喜,也許是疲憊,有過希望,經歷過痛苦及慘淡,甚至有過自殘和輕生的念頭,然而終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宿。

  在《心靈點滴》中我認識了帕奇,一個從曾經懷有自殺念頭的精神病患者,在通過自己不斷努力中,成為醫生中的“年輕人”。很難想象一個一直想要自殺的人,在經歷了幫助室友打妄想中的“松鼠”后竟能夠放下自己的痛苦,帕奇深感助人為樂的喜悅,同時治癒了自己,從而更加相信自己。兩年的努力,讓他成為了醫科大的學生,用了許多怪異的方法溫暖他人。面對院長及他人的責難,他沒有過多的理會,然而讓他成為了一個最不靠譜但學習成績卻最好的學生。面對得了絕症的比爾,他通過努力使比爾不再過分的排斥死亡,想到他扮成天使的樣子,我就覺得我們在死亡的面前其實是渺小的,恐懼也改變不了什麼,只是徒增煩惱罷了。但是,當我們坦然面對的時候,就會發現另一種精神境界。

  對他最愛的女子他用了許多方法來證明自己的愛,帶領他的朋友成立了一個真正可以救人的小醫所。不幸的是,在與愛人終於有了好的結果,卻又遭受到一系列的殘酷事件,導致了他有自殺的念頭,當面臨懸崖時,眼前翩翩起舞的蝴蝶,讓他明白了生命的意義。回到學校之後,面對院長的再次責難勒令退學時,他提起了公訴,最終勝利了。兩年後,他順利畢業,在畢業典禮上他再次娛樂大家,後來他終於將他的小醫所擴成了眾所周知的大醫院

  我很佩服敬佩這樣的人,一個熱心、樂觀、幽默大家的人,最終得到大家一致的認可及愛戴。其實我也很嚮往這樣的人生,奉獻他人娛樂自己,像這種很有魅力的事情我覺得我自己做到一項就很了不起了,所以我也很用心與我的患者交流,傾聽他們的故事,傾聽他們的煩惱、痛苦及無奈,雖然我實質上幫不了他們,但是在精神上我可以給他們一種快樂和安慰。這不只是來源一個心理醫生的責任感,最根本來源於對社會的感情,所以希望更多的人,用醫者仁心對待他人。

  在他的努力下,他考進了醫學院,與其他醫生不同,他非常反對傳統醫學界那種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思想。相反,他相信,歡笑、與病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處方。在面對審官的質問,他人質疑的時候,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處事方法,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十分感動:“我們應該和偉大的護士建立友誼,它們可以教你,她們每天與人相處,她們來回於血與屎之間,她們有豐富的知識,而那些人性尚存、受你們尊敬的教授們亦如此,分擔她們的同情,用它來感染別人。”在這句話中,我感受到了一名醫生對護士的尊重,對護士這一個群體的尊重和肯定以及支持。在很多醫生甚至病人的眼中,護士的工作不值得一提,就是打打針,輸輸液,幫醫生看看病人,甚至以為護士也只是醫生的跟班,要做的工作只是執行醫囑而已。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護士的工作就不是很重要的嗎?護士只是在執行醫囑而已嗎?我想,答案肯定是NO。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還要護士幹嘛,只要護工就行。事實上,沒有護士優質及貼心的服務,細心的關懷,每一個患者不能保證順利的康復。我不是在誇大護士的作用,而是在闡明一個被很多人所忽略的事實。為病人治療的時候,醫生的醫囑是基礎,而護士的工作就是在此基礎上更好的執行醫囑,但這並不代表護士的工作就那麼簡單。

  因為,護士是醫生醫囑的執行者。如果沒有了護士,醫生的醫囑也只能是一個“空頭的支票”,無法實現其治療效果。或許這就是護士存在的意義了。醫生為病人提供治療方案,而護士用心關懷每一位患者,護士用她們的耐心、關愛、歡笑、甚至扮演小丑的角色去安慰他們,去保護他們,讓他們的身體在照顧下慢慢恢復健康,重獲新生,這便是一個護士和醫生相輔相成的最好結果。

  說了這麼多,給我最大的感觸是:帕奇教會我如何用心面對患者,如何讓患者減輕痛苦,如何在患者面前發揮自己的作用。作為一名ICU的護士,我感覺自己的擔子很承重,看到自己的患者忍受痛苦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很難過。我非常想幫他們減輕那種痛苦,身體上的我可能無能為力,但是心裡上的我可以,現在我學會了,運用人性最弱的點去開導他們,鼓勵他們,向帕奇學習那種歡樂他人的精神,或許可以使他們心裡的負擔減輕,身體上的痛苦也會減輕許多。

  從現在開始我可以試着為患者開啟一段心裡旅程,就像電影里說的心靈點滴,觸摸他們心靈深處的地方,點點滴滴的為他們付出,讓他們重獲心靈及身體上的健康。

您正在瀏覽: 觀《心靈點滴》有感
網友評論
觀《心靈點滴》有感 暫無評論